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行业应用多技术手段保烟花爆竹燃放安全

多技术手段保烟花爆竹燃放安全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物联网技术的应用实现了烟花爆竹位置与实时信息的感知与获取,而地理信息系统(GIS)则通过对空间信息的整合分析,保障了市安监和应急部门对烟花爆竹的精细化管理,以及对伤人、火情等突发事件的整体把控和应急处置能力。

来源:ZDNet软件频道 2013年2月23日

关键字: 物联网 Esri GIS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临近正月十五,北京市将迎来最后一次烟花爆竹燃放的高峰。据北京市烟花办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蛇年春节期间北京市烟花爆竹燃放秩序良好,未发生因燃放烟花爆竹引发的爆炸和群死群伤事故;烟花爆竹销售量以及因燃放烟花爆竹导致的伤人和火情均明显下降。在烟花爆竹“禁改限”的第八个年头,北京市交了一份不错的答卷。该市通过借助物联网、地理信息系统(GIS)等高科技手段,实现了对烟花爆竹存储、销售、燃放等各个环节的全天候监控,环保、交通、消防等相关单位也开展了全方位应急准备,保障了全市人民烟花爆竹的安全燃放。

“千里眼”实现全天候监控

据了解,今年市区的所有烟花爆竹销售点都安装了监控系统,24小时监控销售亭及周边的情况,并实时将监控画面传回到安全监管部门监控系统的大屏幕上。海淀区更是加装了音频监控,实现了实时、远程、可视、可追溯管理。若通过视频发现零售网点存在安全隐患,安全监管部门可在第一时间通过音频督促其立即整改。

除了对销售源头进行监控,北京东城区在15处集中燃放地段也设立了新型3G技术视频监控巡查。在除夕夜,城管监督员在机器上面轻轻一按,视频监控程序就将画面及时地传输到监控大屏。一旦发生火情,各相关单位可在第一时间做出快速的应急响应,最大程度地保障全市人民燃放烟花爆竹的安全。 

实时跟踪保证存储安全

在全市30多栋存储烟花爆竹的标准库房中,每一箱入库的烟花爆竹都被贴上了电子标签,上面标注有花炮名称、生产日期、危险等级、含火药量等信息。出库时,仓库管理人员只需用iPad大小的扫码器对标签进行扫描,上述各种信息就会被自动记录下来。市安监局将批发单位的所有烟花爆竹综合信息纳入系统管理,实现了对烟花爆竹从出厂、运输、入库、配送等各个环节的全程跟踪。

GIS实现运筹帷幄

物联网技术的应用实现了烟花爆竹位置与实时信息的感知与获取,而地理信息系统(GIS)则通过对空间信息的整合分析,保障了市安监和应急部门对烟花爆竹的精细化管理,以及对伤人、火情等突发事件的整体把控和应急处置能力。

据了解,北京市应急指挥中心依托政务地理空间信息资源共享服务平台,专门搭建了“春节期间烟花爆竹综合管理物联网应用系统”。在这套系统中,花炮仓库、禁燃点和燃放监控点的位置信息都被标注在地图上,此外还整合了来自市消防、环保、交通等多个跟应急响应紧密相关的部门提供的信息,比如:全市应急指挥车、消防车、城管执法车的分布,实时的天气数据、空气质量、噪声数据等。一旦发生火情等突发情况,市应急办能够综合调度各部门的救援力量,通过风向、最优路径、缓冲区分析等各种空间分析手段,在第一时间做出快速响应。

 据了解,该应用系统基于国际知名的GIS技术与服务提供商Esri公司的ArcGIS平台搭建而成。据该公司应急行业总监张京涛介绍,随着物联网产业的发展和物联网技术更广泛的应用,GIS技术在城市安全运行和应急管理领域的作用越来越重要。这是因为物联网设备监测到的海量数据不仅要在地图上进行有序展示,还要进行空间分析,GIS可有效地提高城市安全运行的动态监控、智能研判以及突发事件现场感知和快速反应能力。此前,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2010年上海世博会期间,GIS结合物联网技术就在应急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