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产业观察2012我国物联网市场规模达3650亿

2012我国物联网市场规模达3650亿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在刚刚过去的2012年,我国物联网产业市场规模达到3650亿元,比上年增长38.6%。从智能安防到智能电网,从二维码普及到“智慧城市”落地,作为 被寄予厚望的新兴产业,物联网正四处开花,悄然影响着人们的生活。

来源:中国信息产业网 2013年1月8日

关键字: 物联网 市场统计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 在刚刚过去的2012年,我国物联网产业市场规模达到3650亿元,比上年增长38.6%。从智能安防到智能电网,从二维码普及到“智慧城市”落地,作为 被寄予厚望的新兴产业,物联网正四处开花,悄然影响着人们的生活。专家指出,伴随着技术的进步和相关配套的完善,在未来几年,技术与标准国产化、运营与管理体系化、产业草根化将成为我国物联网发展的三大趋势。

技术与标准国产化

北京邮电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副教授郑侃认为,尽管近年来我国物联网产业发展迅猛,但核心技术和标准都未能实现自主,芯片和高端传感器几乎全部依赖进口。在政策的大力推动下,国产化将成为我国物联网产业未来几年最重要的发展趋势。

第一,国家大型项目仍是技术国产化重要推动力。南开大学信息技术科学学院副教授史广顺认为,经过一段时间的培育,我国的物联网企业已经获得初步发 展。在“智慧城市”等大型项目的拉动下,企业将成为促进物联网技术国产化的重要力量。据了解,众多国内厂商推出了各具特色的“智慧城市”解决方案和产品, 其中不乏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兴、神州数码等本土企业的身影。众多本土实力企业的加入和主导,不仅有利于相关产业的整合,更将极大地促进物联 网技术的国产化。

第二,政策推动将对物联网技术国产化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的《物联网“十二五”发展规划》明确提出,要尽快突破核心关键技术,形 成完善的物联网技术体系。到2015年,要在核心技术研发与产业化方面取得显著成效,在感知技术、数据传输技术以及数据处理技术等方面取得突破。史广顺认 为,相关政策将起到不可替代的推动作用。

第三,标准建设将会有所突破。2012年3月初,由工信部电信研究院发起立项的“物联网概述”标准草案已被联合国国际电信联盟正式审议通过,对我国的物联网标准建设起到了里程碑的作用。

易观国际电信分析师黄萌认为,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未来几年我国自主标准体系将逐步建立。《物联网“十二五”发展规划》把标准体系建设作为工作重点,明确提出全面梳理国内外相关标准,做好整体布局和顶层设计,推进关键技术标准和重点行业应用标准的研制,加快标准体系建设。

黄萌认为,我国标准体系的建设将由浅入深,由行业标准发展到底层标准,逐步形成自主标准体系。2013年,我国第一批行业接口标准将会出台。

运营与管理体系化

专家认为,物联网技术进一步发展,将扩大传统互联网与移动互联网的外延,并对数据处理能力产生更高要求。物联网行业特性对传统运营和管理方式都提出了挑战,加强运营与管理的系统性将成为我国物联网发展的重要趋势。

第一,运营体系系统性将进一步增强。南开大学信息技术科学学院院长吴功宜认为,物联网天生就不是孤立的技术。从信息采集、传输、处理到反馈的过程构 成一个闭合的回路,其中将会涉及RFID、传感器等构成的物联网络,WIFI、3G、互联网等构成的信息传输体系,云计算、大数据等信息处理技术,以及执 行反馈信息的终端等多个环节。

以我国正在大力建设的“智慧城市”为例,由“数字城市”、“互联城市”发展到今天的“感知智慧城市”“智慧城市”建设已经进入了“3.0时代”。传 统物联网技术已经成为整个“回路”中的一个环节,而整个“回路”则构成了更大范畴的物联网。这意味着发展物联网必须贯通、整合整条产业链,将物联网的运营 “体系化”,提出系统性更强的解决方案。

第二,物联网发展将倒逼管理方式系统性提升。史广顺认为,物联网发展同样对传统的管理方式提出了挑战。以食品溯源为例,粮食从农田到消费者手中,经 过种植、存储、加工、运输、销售等多个环节,这些环节归不同部门监管。即使最终食物上面有二维码或者RFID芯片,但每个环节数据录入的真实性如何保证, 则对现有的监管体系提出了挑战。再比如车联网,现在很多车主都购买导航,这些导航如果真正做到信息共享,将极大地便利车流量监控,产生很高的社会效益和经 济效益。而这首先需要各政府部门充分协调,才能建立统一的行业标准。

诸如食品安全、药品安全、车联网等涉及国计民生的大型物联网建设,必须先将各行政部门的职能理顺,明确分工,建立统一的行业标准,提升管理方式的系统性。

产业草根化

中国物联网研究发展中心主任叶甜春曾表示,从公共管理和服务市场开始到企业行业应用,再到个人家庭,可能成为我国物联网产业发展演进的趋势。专家普遍认为,走进生活、惠及民生将成为物联网重要的发展趋势。

记者采访发现,在政府和产业界的大力推动下,物联网惠及民生已经初现端倪。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明确提出,2013年将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智慧城市 时空信息云平台建设试点工作。每年选择十个左右的试点城市,试点城市居民有望获得智能家居、路网监控、智能医院、食品药品管理等方面的便捷服务,使居民时 时处处感受物联网。

交通运输部发布《交通运输行业智能交通发展战略(2012-2020年)》,将智能交通建设提上日程,未来将通过物联网、云计算等技术,方便人们的出行。

与此同时,各地还将推进各具特色的物联网服务。记者从中国移动天津公司了解到,2012年天津在全市选取了3000部在用的乘客电梯免费安装电梯故 障远程自动报警系统。该系统运用物联网技术进行远程监控,一旦发生电梯困人等故障则立即自动报警。系统自带后备电源,即使电梯突然停电报警系统也能正常工 作。未来天津将进一步推广电梯自动报警系统,力争2014年基本全市覆盖,使物联网真正“看得见,摸得着”,真正惠及民生。

艾媒咨询CEO张毅认为,走入生活、惠及民生,更能体现技术进步的本质。这将是未来我国物联网发展的重要方向。

史广顺认为,更多具有社会服务性质的物联网应用的产生,将进一步带动民间投资,使民间资本逐步成为投资的主体,物联网产业草根化的趋势将越来越明显。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