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应用软件Esri总裁:ArcGIS Online是一个大众制图的平台

Esri总裁:ArcGIS Online是一个大众制图的平台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Esri公司总裁Jack Dangermond 接受了来自Vector1 Media 的记者Matt Ball的采访,就Esri产品的SaaS发展趋势,及其对GIS市场和Esri的客户群产生的影响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谈。

来源:Vector1 Media 2012年7月23日

关键字: Esri GIS ArcGIS 云服务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 近年来, Esri一直致力于云GIS平台的架构与研发。ArcGIS Online的推出将云GIS的工作推向了高潮。Esri公司总裁Jack Dangermond 接受了来自Vector1 Media 的记者Matt Ball的采访,就Esri产品的SaaS发展趋势,及其对GIS市场和Esri的客户群产生的影响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谈。

Esri公司总裁 杰克·丹杰蒙德(Jack Dangermond)

Esri的软件体系是如何随着时间发展的,ArcGIS Online又是怎样扩展其功能的?

Dangermond:在90年代后期我们主要的技术模式是单机的Windows桌面系统,通过网络与数据库服务器集成。现在我们的用户不仅仍在广泛使用桌面模式,也在组织内部和网络上部署了近十万台GIS服务器。这些企业级GIS服务器管理空间数据,支撑浏览器端和移动设备上的轻量级应用,也为传统的桌面应用提供支撑。

Dangermond:ArcGIS Online通过集成的云服务拓展了Esri的企业级技术,这个平台在云上实现了服务器和地理内容管理的许多功能,同时也提供了一个崭新且方便的制图平台。传统的GIS用户都在积极掌握这些功能并集成到他们现有的系统中,让整个组织机构的用户都可以访问数据并使用这些新的制图功能。从许多方面来看,这个平台支持的是个全新的用户市场,针对那些只想访问简单制图和位置分析功能的用户而言,ArcGIS Online是非常不错的选择。我们希望ArcGIS Online能够迅速促进组织机构内部的地图和地理信息的使用。我们把这称为“地理平台”。

这项新技术的基础支撑是什么?

Dangermond:ArcGIS Online运行在由微软和亚马逊Web Services提供的云基础设施上,也可以运行在私有云和数据中心上。Esri以订阅或SaaS的形式提供ArcGIS Online的服务。ArcGIS online上线一个月,我们就发现有上千的用户机构注册到ArcGIS Online,他们中既有我们已有的用户,也有之前提到的那些只想制作地图或在他们的企业级数据基础上使用位置分析的那些用户群体。

任何商业模式的改变都是一种冒险,请问这次改变有没有威胁到你们的核心业务?

Dangermond:我们觉得没有。ArcGIS Online不是一个替代性的平台,而是我们提供给用户的ArcGIS的一个基本扩展。通过ArcGIS Online,可以将云计算和相关功能集成到用户现有的系统中。从技术上来说是与企业级GIS系统无缝集成,用户可以轻松使用云资源,并且降低了风险和价格。

Dangermond:桌面用户可以直接使用这种云资源,并且托管和分享他自己的内容给别人。这些地理内容管理和分享功能代表的一种新的组织合作与信息集成的方法。这也从根本上转变了关注点,从在组织内一个小单元里做GIS的角度变成在整个组织内分享服务和工作流。这个平台还将减少成本,让我们的用户之间进行更好地合作。最后,我必须要强调的是我们的用户可以利用这种环境来使得他们的信息被一个全新类别的用户去访问。

ArcGIS Online的技术是怎样满足现有市场和新兴市场的需求?

Dangermond:ArcGIS Online是一个企业级的制图平台。制图之外,他还提供了其他的服务,例如全球地理编码,路径分析和多源数据集成与融合。普通用户可利用托管开源数据类型的方式,例如csv文件,就能制作这些地图,无需专家的帮助。 这将有利于制图成为跨行业的强大的公共语言。

Dangermond:对于传统的GIS用户而言,ArcGIS Online在弹性云架构中提供了地理空间内容管理,托管并轻松集成ArcGIS服务器环境。用户可以在这个云环境中任意浏览成百上千的地图服务。用户即可以轻松地在桌面上创建服务地图的产品,也可以在云端非常容易的创建要素和切片服务,并在云端进行处理和托管。所有Esri的网络和移动app都可以直接访问这些服务,也可以利用Esri的各种开放API来创建的app进行访问。

Dangermond:ArcGIS Online的第二块市场是企业内部的位置分析。我们在这里看到了非常大的市场,这将促进我们的系统快速发展。“位置分析”延伸到了更普遍的商业智能(BI)平台,基于ArcGIS的制图已经在大量的Cognos用户或组织当中与Cognos集成起来了。这种功能既可以用在ArcGIS Online上,也可以用在一个本地服务器上。用户们用地图来展示他们的销售数据,市场数据,活动信息,从而大大提升了BI数据的被理解能力。这个功能还可以在微软的Office和SharePoint环境中使用。ArcGIS Online提供的BI位置分析解决方案价格也不高。

Dangermond:ArcGIS Online的第三块市场是web开发者。针对这一市场,ArcGIS Online提供了消费者关注的制图服务和强大且丰富的API开发套装 。迄今为止,我们发现对于web开发人员这个平台非常具有吸引力,因为他们会想把地图放到他们的app中。ArcGIS Online还使得许多可配置的app、模板和开放API能更容易地开发和部署应用程序。

在企业集成方面,你们与微软的合作是很重要的。那么ArcGIS Online是怎么样和微软的产品整合的呢?

Dangermond:Esri已经与微软紧密合作,将ArcGIS Online与Office套件结合,如Excel,PowerPoint和SharePoint。基本上,微软Office产品可以作为ArcGIS Online的本地客户端使用。

Dangermond:Excel用户通过简单的将Excel与ArcGIS Online关联,可以很容易的利用表格数据来制作地图。大多数电子表格有类似国家名称,城市名称,邮政编码以及街道地址等空间属性。ArcGIS Online将自动对电子表格数据进行地理编码或空间配准,并使用各种地图制图样式和功能来创建地图。这个过程和在Excel中制作图表是完全一样的。用户还可以通过自动的创建托管在ArcGIS Online上的地图服务轻松的分享他们的地图。

Dangermond:ArcGIS也可以与PowerPoint进行集成。ArcGIS Online上的一个在线地图可以直接插入到PowerPoint的演示文档中。在PowerPoint中,用户可以与这些动态的和链接的地图交互。

网上正在上演苹果和谷歌“地图战争”,甚至亚马逊最近重新进入了在线地图收购。你怎么看待这场“地图战争”,这和ArcGIS Online有什么区别?

Dangermond: 我们认识到,基于服务器的制图和位置服务在互联网和移动设备领域上,使用越来越普遍。我们相信,这对于GIS圈是一件好事,加深了人们对空间的认知和理解。尽管ArcGIS Online应用和服务在不断向大众化(B2C)应用靠近,但是我们的重点还是专业GIS和企业级应用(B2B)。

在移动中随时随地就可以访问信息的趋势越来越明显,ArcGIS Online如何来支持这种移动访问呢?

Dangermond:ArcGIS Online的设计理念是,让地图可以运行在所有设备上,让应用通过配置可以支持每个设备环境。ArcGIS Online为iOS, (iPad and iPhone), 安卓设备, 以及Windows(phone, mobile and desktop)提供了易配置的应用. 我们的应用可充分利用每个设备自身的特点。

Dangermond:对开发者来说,如果他想做一个在任何设备上都能运行的企业级应用,我们提供了完全开放的API(Javascript API),同时支持Html5的SDK,并可在本地模式下充分利用每个操作系统和设备的优势。

你认为ArcGIS Online是一个完整的地理信息系统吗?

Dangermond:ArcGIS Online只是ArcGIS的一部分,但是对于某一些组织来说,将成为他们唯一的地理空间能力。它已经拥有了一些基本综合能力来构建一个完整而令人瞩目的地理信息系统。对于那些希望把各部门内传统的数据结合在一起,并能把更多综合的方法加入到工作当中的组织而言,在一个易用的环境中提供这些功能,将会对他们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我们的世界正经历着巨大的变化,迫使我们更加的关注人类的影响和可持续发展的各种问题。GIS和制图对这些变化,起到一个什么样的作用?

Dangermond:在过去的十年中,世界的各个地方组织已经投入了数十亿美元来采集了地球各个方面的地理信息。虽然地理信息对完成特定的某个任务非常有价值,但是并没有作为一个整体被世界各组织和社会所广泛的利用起来。

Dangermond:ArcGIS Online提供这么一个机会来分享他们权威的数据源和工具,来帮助人们更加容易的可视化、分析和理解我们的世界。这将会改变世界。随着各种组织机构空间意识的增强,他们将会看到能更好激发人们思考的关系和模式。无论是环境、土地利用、社会问题,或者政策,社会的空间意识将会进一步增强。

Dangermond:我希望这个平台将会支持一种全新的合作文化。地图、数据模型、工作流和应用将会从各个组织当中分享开,或结合起来,以应对当前我们所面临的各种挑战。例如,我们将会看到土地规划、土地使用、自然环境保护的新方法以及对于人类环境和监控的新认识。

Dangermond:组织机构将会把各种各样的社会和环境数据作为他们思考未来发展的一部分。也正因为这个平台使得这个地理愿景越来越有可能实现。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