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行业应用依托GIS技术 我国建立矿产预测全新方法体系

依托GIS技术 我国建立矿产预测全新方法体系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我国以成矿系列理论、成矿动力学理论、综合信息矿产定量预测等为支撑建立的矿床模型综合地质信息矿产预测方法体系已经基本成熟。依托GIS技术,研发了以计算机空间数据库技术、数据挖掘技术为基础的矿产预测全流程信息方法技术,

来源:ZDNet软件频道 2014年1月13日

关键字: 国土资源部 GIS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据国土资源部网站消息,全国矿产资源潜力评价项目——全国重要矿产总量预测成果评审验收会上传出消息:我国以成矿系列理论、成矿动力学理论、综合信息矿产定量预测等为支撑建立的矿床模型综合地质信息矿产预测方法体系已经基本成熟。

验收会上,赵鹏大、陈毓川、翟裕生、裴荣富、钟自然、张洪涛、王世称等院士和专家一致认为:该体系首次提出以板块构造和成矿动力学理论为指导,开展建造构造编图,构建扎实的成矿构造环境预测基础;以成矿系列矿产预测类型为纲,建立矿床综合信息找矿模型;以综合信息矿产定量预测方法为指导,开展靶区(最小预测区)圈定和未发现资源量估算。该方法体系还发展和构建了三个预测理论、三个基本预测流程和三个基本预测成果。

据了解,经过近8年的工作,该项目取得一系列原创性成果,包括:建立或完善了具有我国特色,符合我国地质条件,以我国特有的成矿系列理论为基础的区域矿产预测理论与方法体系;依托GIS技术,研发了以计算机空间数据库技术、数据挖掘技术为基础的矿产预测全流程信息方法技术;以省级预测成果为基础,完成了铁、铝土、铜、铅锌等全国23种重要矿产的资源预测评价,初步摸清了资源潜力;在资源潜力预测的基础上,在全国范围内对重要成矿带划分了找矿远景预测区,提出了找矿工作部署建议。

专家组表示,同国内以往的和国外矿产预测工作相比,本次预测成果覆盖矿种全、预测工作量大,具有可信度分级更细、对实践的指导性更强的特点,其成果已被广泛应用于国家和省级的矿产资源规划、找矿突破战略行动、矿政管理等多个方面。专家建议,今后,应加强对这一理论和方法体系的进一步深化研究,应围绕国家和社会需求扩大成果的推广应用,使其在国家矿产资源领域的决策和国家资源战略部署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