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应用软件王家耀院士:支持国产GIS平台保障我国地理信息安全

王家耀院士:支持国产GIS平台保障我国地理信息安全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在全球信息化已经迈入“大数据时代”的今天,从个人的心里、行为到城市建设、生态系统,乃至地球表面的几何、物理特征都成了可被感知、记录、存储和分析的对象。

来源:ZDNet软件频道 2015年1月26日

关键字: GIS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在全球信息化已经迈入“大数据时代”的今天,从个人的心里、行为到城市建设、生态系统,乃至地球表面的几何、物理特征都成了可被感知、记录、存储和分析的对象。

这些大数据几乎没有不需要或不可以与地理空间数据集成、融合的,例如人类活动、社交都是基于位置轨迹,城市建设中的管线分布、建筑分布等首先要考虑空间位置,地球环境更是因空间位置不同而出现天气、气候、环境的差异。空间数据的广泛应用给大数据时代带来了新的元素,也给自身的安全问题带来了新的挑战。

地理信息资源是国家的重要战略信息资源之一,地理信息安全事关国家安全和利益,各个国家都十分重视。中国工程院院士、地图学与地理信息工程专家王家耀就我国地理信息安全问题在接受赛迪网的采访中表示,地理信息安全应从两个方面着手,一方面,在地理信息保密与公开、共享与非共享、免费与收费的范畴建立政策,寻找一个地理信息共享与地理信息安全的平衡点。另一方面,要创新地理信息核心技术,包括GIS软件平台安全技术、空间数据管理安全技术、空间数据网络传输安全技术等。

“棱镜门”事件后,全球空前重视信息安全问题,信息国产化话题持续发酵,为了维护国家地理信息安全,发展自主可控的地理信息(GIS)平台已经迫在眉睫。王家耀院士表示非常赞同国家出台的一系列支持国产自主品牌GIS软件的政策,具体原因有以下三个方面。

原因一:有利于积极推进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GIS科技进步
“中国设有GIS学科专业的高校、科研院所和从业企业很多,有很雄厚的GIS软件研发力量,地理信息科学技术是国家科学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如果长期依赖国外商品化GIS软件,而我们只是进行简单的应用开发甚至建立应用系统,那就会严重制约甚至阻碍GIS科技进步。”

原因二:有利于积极推进我国地理信息产业的发展
“GIS应用几乎涉及到与时空相关的各个行业和部门,可以说凡是过去使用地图的部门和个人现在都需要使用GIS。在美国地理协会主席苏珊教授《改变世界的十大地理学思想》一书中就有地图、GIS和天气图。正如我国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地理信息产业发展的意见》中指出的,发展地理信息产业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手段,而GIS软件是地理信息产业的“脊梁”,如果长期依赖国外商品化GIS软件,会严重制约甚至阻碍我国地理信息产业的发展。”

原因三:有利于保障我国地理信息的安全
“任何包括GIS软件在内的信息系统软件,都应具有包括地理信息在内的信息安全性能和功能,国外的商业化GIS软件用于建立我国各行业各部门的GIS应用系统,对于我国的用户都可能存在信息安全漏洞,而国产自主品牌GIS软件在地理信息安全方面会有一定的保障。”

目前美国的Oracle、IBM、微软、Sybase在我国地理信息产业市场处于绝对垄断地位,国内GIS品牌软件也是构建在Oracle等美国通用关系数据库管理系统之上,即使是采用外设“空间数据库引擎”,也难以保障地理信息安全。

“GIS平台软件(即系统)的安全是十分重要的,核心是数据库管理系统的安全和操作系统的安全。因此必须加大对从底层自主研制高安全、高可靠性的地理空间数据库管理系统(如Beyon DB)等的支持力度,从根本上改变地理信息系统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被动局面。另外,操作系统的安全对GIS系统的安全非常重要,特别是操作系统提供给用户和顶层应用的安全措施,因此也要有自主品牌的操作系统。”

我国GIS软件产业经历了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到形成自主品牌的商业化GIS软件的过程,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开始改变长期以来国外商品GIS软件在我国地理信息产业市场的绝对垄断地位。

王家耀表示,SuperMap GIS、MapGIS、GeoStar、GeoGlobal是国内众多GIS软件中比较优秀的几个,其中MapGIS具有很强的地图制图功能,SuperMap GIS国内市场份额最大,技术更新更快,目前已开发出自己的云GIS,如基于开源云计算架构的GIS解决方案——SuperMap时空信息云服务平台,是应用于数字城市地理信息相关应用的公共软件平台。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