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产业观察云计算加速GIS普适化 推动产业融合发展

云计算加速GIS普适化 推动产业融合发展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GIS特征和云计算特征是相吻合的,两者的结合是天然的、与生俱来的。GIS需要云计算,因为GIS运用的数据量非常庞大,而且空间分析算法可靠性要求很高,这时候云计算非常有发挥的价值。

来源:赛迪网 2012年6月26日

关键字: GIS Esri ArcGIS 云计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 随着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这些新兴技术与地理信息产业的融合发展已成为势不可挡的趋势。目前,GIS越来越向大众化、普适化方向发展,而不再局限于专业领域,开发者通过借助Esri构建的基础平台为大众开发出各种各样的应用,从而满足大众的各种需求。

而云计算作为IT产业变革的重要技术,无疑将会推动GIS向普适化发展。GIS特征和云计算特征是相吻合的,两者的结合是天然的、与生俱来的。GIS需要云计算,因为GIS运用的数据量非常庞大,而且空间分析算法可靠性要求很高,这时候云计算非常有发挥的价值。

云计算并不只是一种技术,而是一种应用和服务、一种模式或平台,而空间信息是云计算中重要内容之一。Esri一直以“分享地理价值,帮助用户成功,助力产业发展”为理念,以“全球化的GIS”、“社会化的GIS”为愿景,让所有人都能够获取GIS、获取地理知识,所有人都能使用GIS。云的虚拟环境拥有无限的储存能力,无限的网络和计算能力,从而为GIS提供了一个理想的平台和环境。

首先,Esri利用云平台为客户提供技术和供应商选择。在过去,Esri曾成功升级了为亚马逊网络服务(AWS)平台提供服务的ArcGIS Server产品。未来,Esri将与更多的云供应商合作,以供合作伙伴和客户选择。例如:通过支持威睿(VMware)虚拟化技术,Esri已经在VCE"s Vblock platform(一个私有云基础设施平台)上成功测试了ArcGIS Server。此外,ArcGIS Server 10.1的设计和构架完全支持云部署,并且经过私有云服务、亚马逊EC2和微软Windows Azure的测试和验证。

其次,Esri正式开启云GIS在线服务商业模式ArcGIS Online服务(www.arcgis.com),这是GIS平台厂商面向全球客户推出的第一个云GIS商业服务,有专家指出这是地理空间技术应用模式划时代的转折。ArcGIS Online是一个基于云的制图和协同平台,自2010年上线以来,Esri一直致力于从技术和商业模式两个方面不断完善云GIS的在线服务。该平台允许用户在线创建、浏览、使用和分享智能地图信息。

云计算加速GIS普适化 推动产业融合发展

此外,用户还可以上传和设计地理数据,创建Web地图,通过任何设备与地图进行互动,以及将地图嵌入网站和基于Web的应用。该平台可以充分利用云基础设施,并方便用户存储和管理地图与地理信息,使用户之间通过开放式、可扩展的Web技术快速进行沟通与协同。

日前,ArcGIS的最新版本10.1已经发布。在新版本中,ArcGIS全线产品都将与ArcGIS Online有机地结合起来。拥有ArcGIS 10.1的用户将可以在桌面、移动终端、开发SDK等产品中直接访问ArcGIS Online上全球用户共享的地图、数据、服务和功能,也可以将用户创造的地理知识通过ArcGIS Online随时随地实现云端托管和发布分享。

同时,Esri根据用户的需求、市场的发展变化,进行深入的研发持续不断的推出基于云的解决方案和服务,以满足用户不同层次需求,推动GIS向新兴行业和领域发展。

总之,Esri与云供应商和合作伙伴合作、开通ArcGIS Online服务、发布ArcGIS 10.1将成为使GIS迈向云端、向普适化发展、创新商业模式的重要战略布局。相信随着工信部、科技部、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等相关产业发展政策的出台,云计算与GIS的融合发展、GIS走向大众的步伐将会进一步加快。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