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行业应用高校云GIS平台落户北京联合大学

高校云GIS平台落户北京联合大学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近日,记者从北京联合大学了解到,该校已成功搭建起基于地理信息系统(GIS)技术的云平台,并完成了内部测试。

来源:doit 2013年2月12日

关键字: GIS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 近日,记者从北京联合大学了解到,该校已成功搭建起基于地理信息系统(GIS)技术的云平台,并完成了内部测试。目前,该平台已正式投入使用,开始服务于该校的教学、科研等工作,今后其对外服务功能还将得到不断完善与加强。作为我国首个高校云GIS 平台,它的成功投入使用或将为我国地理信息及相关专业的人才培养与课题研究带来新的工作思路,推动我国空间信息产业的稳步发展。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迅猛发展以及社会各界对于以地图为代表的空间信息需求的不断增长,地理信息产业迎来了一个高速发展时期。据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最新统计数据显 示,2012年我国地理信息产业总产值已突破2000亿元,增长率超过30%。到 “十二五”末,这个数字还有望超过4000亿元。产业的迅速发展,必然需要大量高质量专业人才的不断加入。高校作为行业人才的培养基地,近年来也在不断探 索新的教学思路,以期更好地满足产业发展的人才需求。

据教育部发布的《2012高考招生专业名录》数据显示,全国目前共有近160所高校 开设了GIS专业,而开设相关专业的教学单位则有近千家。而且,GIS在高校里已经不再是单打独斗的冷门专业,它越来越多地贯通到不同专业当中,成为各个 学院整合与分享资源的重要手段。而GIS所提倡的空间思维,也已经成为当代大学毕业生不可或缺的一种能力。

近年来,云GIS、移动GIS 等新技术的迅速发展,为产业注入了新的活力,也为GIS的应用带来了更多可能。北京联合大学敏锐地捕捉到了这一行业发展趋势,经过多方调研,决定搭建一个 基于GIS技术的云平台,对内向全校教职员工及学生提供一个学习与交流的平台,对外普及地理信息科学相关知识,展示科研成果。

北京联合大 学应用文理学院城市科学系教授孟斌博士在其办公室向记者演示了这个云平台。孟斌博士边演示边介绍说,“联大的云GIS门户是基于全球最大的GIS技术与服 务提供商Esri公司的Portal for ArcGIS产品搭建而成的私有云平台。这个云门户与传统的GIS软件相比,操作更加简单,内容的发布与分享更加便捷。”

孟斌博士解释 说,北京联合大学的各校区在地理上比较分散,学校的资源相应的也就比较分散。同时,大部分学院的教学与科研工作又都有GIS的需求。比如,历史系老师需要 用GIS来绘制考古工作站点地图,特教学院需要用GIS来制作北京特殊教育资源分布图,旅游学院需要用GIS进行游客行为模拟研究等等。但是这些学院的师 生并不是GIS专业出身,对于过于复杂的GIS桌面端软件不是特别熟悉。而Portal for ArcGIS云门户则很好地解决了这一问题,使用者无需具备专业的GIS知识,只需简单操作,就能实现空间数据的管理与制图、成果的发布与共享。而 且,Portal for ArcGIS云门户灵活的权限管理,可以使各个使用者对自己的业务数据进行组织、管理和授权,实现对数据的追踪与控制,而无需担心数据安全问题。

除了可以更好地服务于全校的科研工作外,联大的Portal for ArcGIS云GIS门户对于GIS专业师生的教学工作也有很大的促进作用。孟斌博士介绍道,“以前,学生们提交作业都是采用介质性的拷贝或者在线传输的 方式,十分不方便,老师们批阅后的反馈也面临同样问题。有了云门户后,这些所有工作都可以在云端进行。而且,在今后我们还会鼓励师生将更多的研究过程,而 不仅仅是研究结果也发布到云上,这样对于学生之间的互相学习与借鉴将有很大帮助。”

最后,孟斌教授向记者透露,当前该校正在基于这个云GIS平台搭建一个高考招生咨询门户,以期利用GIS技术更好地为考生、家长及高校的高招咨询服务。这个招生平台预计最快将于2013年4月向外发布。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