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产业观察向云工具进发,企业IT准备好了吗?

向云工具进发,企业IT准备好了吗?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目前用户有许多工具可以选择,有些工具可以辅助IT部门进行虚拟机配置管理,有些工具可帮助企业将本地业务应用迁移至云上,有些工具还可以帮助编排云服务,并提供跨多个云的监控服务。

来源:网界网 2013年5月6日

关键字: 云计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服务提供商、初创公司、集成商和老牌厂商提供了大量的管理工具。但企业可能并没有做好使用复杂的编排与自动化系统的准备。

行业分析师和云整合专家称,帮助企业IT完全适应云的工具在数据和类型上没有任何限制。目前用户有许多工具可以选择,有些工具可以辅助IT部门进行虚拟机配置管理,有些工具可帮助企业将本地业务应用迁移至云上,有些工具还可以帮助编排云服务,并提供跨多个云的监控服务。此外,用户还可以选择许多其他的工具,其中有些可以在云上部署管理策略的工具,有些可以设置控制参数,有些还可以对流经的数据进行加密管理。

由云平台提供商、系统整合商、第三方初创公司和老牌公司所提供的工具在数量上大致相等。也就是说,抑制这些工具大量增长的一个因素在于,企业的云消费是否已经成熟到能够充分利用这些工具。

IT咨询公司Ovum的高级分析师Laurent Lachal 说:“在许多此类工具中,技术实际上是没有问题的,它们已经充分成熟到可以在企业中使用的程度。问题在很大程度上出在那些在云上工作的企业是否已经做好了使用它们的准备这方面。”

普华永道合伙人兼云计算主管Mike Pearl称,他所接触过的许多企业客户在过去两年内不仅关注公有云是否适合他们的运营,还花费了很多精力在其自己的数据中心内实现虚拟化。目前,大多数普华永道的客户都在致力于部署自动化供给服务,因为这是实现云计算所承诺的规模经济效益所必须要做的。

Pearl说:“这些IT商店下一步要做的是识别出哪些工具能够最大限度地让向客户自动传输云服务简化成一个点击操作。跨平台管理、计量、为云资产提供可视化的仪表盘、可提供自我修复服务的工具,在某一时刻对用户来说无疑都非常有用的。但是对于大多数的用户而言,许多仍然是一个未来命题。”

保持简洁

Empire Avenue公司的CTO Craig Miller 说:“在将这些分层工具部署在我们所用的云服务的顶层时,我们会努力让它们保持尽可能的简洁。”该公司是一家总部位于加拿大阿尔伯塔省埃德蒙顿的社交化虚拟证券交易市场。Empire Avenue创造了一个有趣的虚拟证券交易市场,每个注册用户都可以创建一支自己的股票。而股价的评估则是根据你的社交网络影响力来决定。网站会根据你在Empire Avenue上的活跃度,以及在其他主流社交平台上的活跃度、粉丝人数等指标,衡量你在社交网络中的影响力,最终确定你的股票的价值。

Empire Avenue采用混合模式在Rackspace云上同时运行着专用服务器和多租户虚拟服务器,它们支持着公司的网站、部署环境、文件服务器和数据库。该公司还使用了亚马逊的云存储服务。Miller和他的团队对Rackspace提供的工具非常满意。团队在需要的时候通常会在虚拟机上编写他们自己的配置脚本。

Miller称:“第三方工具会增加工作的复杂性,目前我们对此没有兴趣。”他还指出,那些进入虚拟机循环工作的工具会大幅增加在云上的运行成本。“在严格控制资源使用量的情况下,你不需要支付什么的费用,这是在云上运行的最大好处之一。”他说。

所有的大型云平台提供商都在创建或购买云管理工具,以提供给希望使用这些工具的客户。例如,Rackspace推出了一款基于GUI、名为“云控制面板”的工具,用户可以借助该工具为其云资产添加定制化标签,设置过滤器以帮助查找一些共享的共同资产,以及通过同一个屏幕更为容易地执行多管理任务。

亚马逊AWS管理控制台为点击式管理界面,用户可通过该界面管理和监控在多个云解决方案间运行的实例。亚马逊还为安卓系统推出了一款移动应用,该应用支持AWS管理控制台的一些管理功能。

基于OpenStack开源云平台的私有云解决方案提供商SuSE Cloud公司的产品营销经理Doug Jarvis 说:“企业IT希望,云管理工具的类型与他们管理数据中心内服务器所习惯使用的工具相同。”SuSE云管理工具套装的关键是SUSE Cloud管理服务器,它可以为客户提供700多个针对SUSE Cloud的控制、计算和存储节点的配置和供给选项。Jarvis将该工具套装的功能比作是企业的YaST功能,其为部署和管理基于Linux的服务器软件提供了可靠的程序。“配置是让云部署成为可能的一个关键环节。”Jarvis说。

Rackspace的CTO John Engates表示,Rackspace将会持续改进他们的管理工具,让云用户亲自控制自己的云资产。同时他还鼓励进入OpenStack项目中的合作伙伴也这么做。不过,他认为,企业IT还应该关注工具的自动化供给和管理功能。2013年3月,Rackspace推出了云自动化工具OpenCenter,并期望它能够在企业私有云解决方案中发挥重大作用。

Cloud Technology Partners 公司的高级副总裁John Treadway认为,云自动化工具和云编排工具之间出现了混乱,因为两者常常被混为一谈。自动化是指针对重复的任务编写程序,而编排是将不同的自动化程序综合在一起,以处理工作流,以及提供跨这些程序数据流的一定的完整性。Treadway称,自动化通常是云提供商的领地,并且开始逐渐成为大部分IaaS堆栈的一部分。

Treadway指出,OpenStack正在实施多个项目,这些项目能够为运行基于OpenStack服务的云服务提供商增加自动化服务。他还补充称,VMware已经为这一平台的用户推出了多款功能强大的自动化工具。

IBM、惠普、CA Technologies等传统的系统管理厂商也纷纷推出了自己的云自动化工具。不过,Treadway强调,这些厂商的工具通常是非常复杂且较为脆弱的,可能只有那些与这些厂商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和签订了咨询服务协议)的IT部门才会使用它们。

由RightScale、Appistry、DynamicOps和Tap-In Systems等厂商推出的第三方云管理工具还提供了一些可提升自动化程序的工具。此外,这些厂商还推出了一些能够测量使用量、跨平台性能监视和成本追踪工具。

自动化与编排

Neovise公司总裁兼云分析师Paul Burns说:“自动化最终将成为不可避免的事情。随着时间的推移,在云上遇到的此类问题都将会消失,IT部门不必须对此过于担忧。”Burns和451集团分析师Carl Lehmann都认为,编排问题是一个更大的需要解决的问题。

Lehmann说:“编排问题涉及到你如何将云纳入到你的整体计算架构中,以及如何将它们与你已有的东西正确地结合在一起。云编排问题发生在两个层面。你要进行应用到应用的整合,还有业务到业务整合。前者比较容易解决,因为其中的安全顾虑较少。”

目前,甲骨文和IBM等传统的中间件厂商,以及DellBoomi、Informatica、Jitterbit和MuleSoft等云厂商都已纷纷推出了自己的云编排产品。

Center Point Energy是财富500强企业,主要为阿肯色州、路易斯安那州、明尼苏达州、密西西比州、俄克拉荷马州和得克萨斯州提供电力和天然气服务。据该公司的Salesforce.com主题专家Barry Glasco称,Center Point Energy使用了MuleSoft的CloudHub集成平台即服务(简称为iPaaS),该平台可以让企业收集来自大量公用事业公司的全部数据,以运行其www.mytruecost.com网站。Glasco说:“我们必须与这一行业中管制的和非管制的来源进行互动,针对数据源和我们的Salesforce.com平台,每天会打数以千计的电话。我们必须要对这些行为进行不断地整合。”

用户最大的挑战是要确认,在本地和云资产之间使用的数据是干净、有序并且能够被可靠使用。Lehmann说:“这涉及到整个云治理(cloud governance)的问题。在理想的情况下,云治理可以更好地帮助我们理解这些数据在应用之间、云服务之间和业务部门之间的移动过程中发生了什么。”所谓“云治理”,是指在机构中对云服务的使用制定详细策略或规定,目的是当位于远程位置时可以确保应用和数据的安全。

Lehmann认为,云治理的发展在总体上落后于数据编排的发展,原因在于没有专门针对云治理的专用工具。他说:“不过,你能看到云治理的基础正在部分工具中形成。这些工具能够在云中追踪身份验证程序、访问控制和密钥管理等。”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