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行业应用 “天高任鸟飞” 民航畅游云端背后的奥秘

“天高任鸟飞” 民航畅游云端背后的奥秘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飞行在万米高空,脚踩在白云之上,喝杯饮料,惬意地欣赏窗外的风景,2小时便从北京抵达上海,如此便捷美好的出行体验相信是每位乘坐飞机的旅客都希望得到的。不过,这些都要建立在航班按时起飞的基础上。

来源:ZDNet软件频道【原创】 2013年6月26日

关键字: 飞机 民航 EXPRESSCLUSTER Nec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民航公司每天周转几千架次飞机的飞行,与强大的飞机安全运行管理系统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在飞机安全运行管理中,地空数据通信的核心网关集群系统(AGS)是至关重要的控制管理系统之一。然而,核心网关集群系统却存在着很多不稳定因素,一旦出现故障,便会出现航班流量控制和飞机周转问题,造成航班延误事件。乘坐飞机本是追求抵达的速度,航班延误却会使其变成“欲速而不达”。

民航数据通信有限责任公司不仅解决了核心网关集群系统的稳定性和单点故障问题,而且在出现问题时可不间断的提供服务,保证飞机安全稳定的运行,为实施飞行指挥提供了得力后盾。

牵一发而动全身 AGS系统呼唤统一有效管理

民航数据通信有限责任公司(ADCC)是经中国民航总局批准的,由国内九家航空公司和中国民用航空总局空中交通管理局共同出资组建的有限责任制公司。自公司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为航空公司、航空管制部门、航空行政管理部门、机场、信息服务机构、社会公众机构等提供双向、高速、时实、可靠的地空数据通信服务。

在我们的既定思想里,总是觉得天空那么大,不会像地面道路一样发生堵塞,飞机完全可以随心所欲地飞行。但实际上并不是这样的,飞机也要按照既定的航路飞行。据行业人士介绍,当航路无法容纳不断增长的航班时,一样会发生拥挤。例如京广航路,就是一条宽20公里、高度从0至14000米的空中通道。飞机只能在这一航路上飞行,不能有任何偏离。在这种情况下,随着民航运量的不断增加,航路的流量控制是必要的措施之一。地空数据通信系统便承担了空中和地面控制中心的数据、语音传输链路的功能,建立航空公司运行控制中心与飞机之间独立、实时、可靠的双向数据通信,保障航班的合理调控和飞行安全。

据悉,中国民航VHF地空数据通信网络是目前国内覆盖范围最大的地空通信网络之一,该网络为民航当局、航空公司和空管部门提供飞机在飞行过程中的实时动态及有关信息,并将地面有关部门的相关信息及时传递给飞行中的飞机。

作为VHF地空数据链通信中的核心基础设施,核心网关集群系统(AGS)负责所有地空通信数据的传输,担负着向国内航空业内各个单位提供地空数据通信服务、系统用户的管理、数据传输链路状态的维护等,在服务与应用系统中处于十分关键的地位。

然而,随着民航业“飞”一样发展和航路运量的不断增加,核心网关集群系统在运营过程中也出现了诸多问题。民航数据通信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在单机运行核心网关集群系统时,容易存在单点故障。但是AGS系统理论上不允许宕机,一旦宕机,将会导致飞机不能正点报备,延误将成必然,故障还将影响空中飞机与地面用户之间的数据信息交换,可能造成巨大人身和财产损失。

他还介绍说,在现实中,民航飞机其实比汽车在地面受到的限制还多。而一旦其中一个环节出现问题,各种因素会相互叠加,坏状况就会将像链条一样传导下去。由于不是一条航线一架飞机,所以任何一班航班的异常都会引起多条航线的连锁反应,造成“晚点一架,牵出一串”现象。核心网关集群系统对飞机的安全运行起着如此决定性的作用,如何对其进行统一有效的管理已成为民航数据通信公司迫在眉睫的要求。

拒绝“空中塞车” NEC高可用解决方案为数据通信提供坚实后盾

如何才能确保核心网关集群系统持续稳定的可靠运行?避免故障所带来的信息沟通不畅和“空中塞车“? 经过多方了解和比较,民航数据通信有限责任公司(ADCC)决定引入NEC公司的 EXPRESSCLUSTER高可用集群系统解决方案。通过测试,NEC为ADCC部署了核心网关系统双机热备解决方案:

 “天高任鸟飞” 民航畅游云端背后的奥秘  

1.核心网关集群系统AGS由前端应用和后端支撑数据库组成,前端应用体现为windows服务,后端支撑数据库为SQL SERVER和Oracle两类。

2.方案采用X 3.0版本,基于镜像模式,对核心网关集群系统进行高可用保护。

3.采取一主一备方式进行高可用保护,无额外的硬件投入,有效控制了整体成本。

4.基于镜像模式,同时保存两份数据,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数据的冗余性。

5.简便的维护操作:B/S架构下的统一集中管理,为保证skylink核心网关系统的统一集中管理,给运维人员提供了简便的管理手段。EXPRESSCLUSTER简便易用的集群配置工具实现了集群配置信息的导入导出和离线编辑,在构筑大量结构相似的集群的时候,只要将一个集群的配置信息复制后作简单修改就可以导入到其他的集群。对于减少配置操作的工作量非常有效。

在部署之后,核心网关集群系统可支持超过2000架飞机的系统应用,后台服务日处理报文35万份(按每天20小时有效时间计算约每秒5份),峰值每秒处理能力不低于20份,航班正点率大幅提高。

系统可靠性是民航用户选择IT产品的首选重要因素。让民航数据通信有限责任公司所惊喜的是,当系统发生异常时只需不到60秒,便可实现备机切换。EXPRESSCLUSTER的灵活性和多种部署方式充分满足了公司的需求,而在稳定性、切换效率和数据一致性方面也提供了卓越的使用体验。

据介绍,NEC高可用系统目前已经成功应用于国航、东航、南航等主流航空公司。它不仅向航空公司地空数据通信提供高效可靠的服务,保障了数据通信的稳定运行,还为运维人员提供简单方便的维护手段。其高质量、7*24小时不间断的售后服务更是赢得了客户的肯定,为空中交通管制人员对空指挥、导航提供了可靠的信息保障。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