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行业应用时刻保护 NEC帮助零售业IT“维稳促跃进”

时刻保护 NEC帮助零售业IT“维稳促跃进”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百货零售行业是一个竞争激烈的行业,无论是产品品类、客户体验、还是购物环境,都是不可忽视的,收银系统关系到营收、财务核算等问题,也直接的关系到客户的满意度,其重要性非常高。

来源:ZDNet软件频道【原创】 2013年7月3日

关键字: Nec EXPRESSCLUSTER 零售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 张女士举着付费单子等了10分钟,排在前面的队伍也没见移动,她愤然把单据丢进垃圾桶,走出了商场。过了一会,更多人陆续也走掉了……这是今年商场的五一促销,在前台服务器宕掉的四个小时里,几百万的营业额就此流失。

百货零售行业是一个竞争激烈的行业,广西南宁梦之岛百货虽然是是广西最大的百货公司, 但是也受到了不断涌现的百盛、巴黎春天、广州友谊、沃尔玛等国内外百货零售精英的挑战。所以,梦之岛每年都会举办各类促消活动,期望可以为商场带来更多客流量和营业额。但是促销活动给商场带来更多营业额的同时,也会给IT系统带来很大的负荷。终于这次某分店的收银前台服务器故障,为梦之岛拉响了IT系统的警报。梦之岛体会到,保障核心系统可靠性、高可用性刻不容缓,这样的恶劣事件不能再次发生。

广西梦之岛(集团)自1995年创建以来,发展至今已经拥有多达10家大型百货零售商场,经营面积近20万平方米,员工一万多名。但随着广西梦之岛在经历了自由竞争时代的粗放式管理、小规模单店经营的初级阶段,逐渐发展成为当下竞争激烈具有一定规模化、连锁化、多业态化、管理精细化的信息化阶段中遇到了不少IT难题。

作为一个大型商场,无论是产品品类、客户体验、还是购物环境,都是不可忽视的,收银系统(POS)是终端结算出入口,关系到营收、财务核算等问题,也直接的关系到客户的满意度,其重要性非常高。客户就是上帝,在各大商场使出浑身解数创造商机的时候,结账排大队、等候时间长简直就是挑战顾客忍耐力极限的事情,不但极易造成消费者情绪影响,也对商场造成很大经济损失。

IT规模的不断扩展,梦之岛对商业管理系统的要求逐级提升,升级的IT系统给梦之岛IT人员带来的管理和维护难度也越来越大。梦之岛信息部门主管经理黄经理也坦言:“对于梦之岛的信息化部门来说,首先想到的就是集团大量集中的IT基础架构能否高效运行,而运行在其之上的众多的商场经营系统能不能提供稳定的服务成为关键中的关键。”

梦之岛信息部门经过一段时间的市场观察,又进行了一番考察与比较后,想要尝试采用NEC的高可用解决方案来进行系统的备份和保护。在进行了充分的沟通与交流后, NEC 经过综合分析得出梦之岛的系统存在以下问题:

1.    各分店POS系统采用单机运行,无存储,完全依靠机器性能,风险很大。

2.    日常工作中,偶尔有POS系统中断,但人工维护时间成本较高。

3.    商场促销活动中,对POS系统稳定性要求很高,每次中断代价昂贵。

4.    其他系统OA/EMAIL/财务等系统也要求99.99%的高可用,以保障业务正常运转。

情况也确实如此,经过IT团队多次测试,梦之岛最终决定选择NEC 高可用产品 EXPRESSCLUSTER 。同时,集团领导认为,不光是POS系统,为了整个公司的稳定运营, 必须对公司所有的核心应用都保护起来。

于是NEC为梦之岛的POS前台、POS后台、OA、EMAIL、财务等系统统一实施了高可用双机热备解决方案:

1.    POS前台/OA/EMAIL/财务系统采用NEC高可用双机镜像方式。

2.    POS后台应用系统采用NEC高可用双机共享方式。

3.    POS系统分为POS前台后台程序及POS数据库SQL SERVER 2000。

4.    OA/EMAIL系统分为web容器及后台数据库SQL SERVER,财务系统则为财务程序及后台数据库SQL server。

5.    监视方面对集群涉及的网络、磁盘、服务、进程、OS等进行全面细致的监视。

时刻保护 NEC帮助零售业IT“维稳促跃进” 

在部署NEC 高可用集群后,梦之岛把POS前台/POS后台/OA/EMAIL/财务系统应用系统从之前的99.9%的可靠性提高到99.99%,从7~8小时的年中断时间缩短到50分钟。

梦之岛百货IT运维工程师范憬钊先生深有感触 : “NEC高可用集群软件EXPRESSCLUSTER在我公司的应用非常成功, 实施以来, POS系统一直稳定运行。

部署实施后,梦之岛一家分店举办开业两周年店庆活动时,POS系统中的数据库又出现问题,但很快由备机顶替,成功避免了故障发生。分店的店长非常感谢IT部门的保护方案, 给他们带来高枕无忧的销售系统。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