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行业应用NEC助力江南大学打造稳定无故障一卡通服务

NEC助力江南大学打造稳定无故障一卡通服务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信息时代,随着大量信息技术的介入,教育行业正发生着巨大的变革。但是,信息系统与大学的基础教学工作及生活紧密相连,信息技术产生的各种安全隐患也为教育行业带来了很大的挑战。

来源:ZDNet软件频道【原创】 2013年6月26日

关键字: 信息化 教育 EXPRESSCLUSTER Nec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 信息时代,随着大量信息技术的介入,教育行业正发生着巨大的变革。这种变革给教育行业带来了巨大的发展潜力,极大地提升了教学质量和效率,使教育者和受教育者都得到了极大的帮助。不管是内网的介入,还是互联网的普及,都给教育体系带来了巨大的活力。但是,信息技术产生的各种安全隐患也为教育行业带来了很大的挑战。

“一卡通”是指基于非接触式射频技术,具备身份识别、电子钱包等多功能的校园卡系统,在学校范围内,凡有现金、票证或需要识别身份的场合均采用一卡来完成。该系统实现了与校园各应用系统的广泛集成,极大地方便了教职员工和学生的工作、学习与生活。这种管理模式代替了传统的做法,在校内集学生证、工作证、身份证、借书证、医疗证、会员证、餐卡、钱包、电话卡、存折等于一卡,实现了“一卡在手,走遍校园”、“一卡通用、一卡多用”。学生的日常生活与信息化相连接,在学校食堂吃饭、日常的消费和图书的借阅等,都实现了信息联网,学生只要手持校园一卡通,就可以方便地解决校园中的消费问题。

“一卡通”系统作为学校信息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校园管理规范化、高效化和安全化等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由于该系统与大学的基础教学工作及生活紧密相连,因此必须持续不断的对外提供业务。教育行业急需双机互备的共享型集群架构的高可用性方案,实现实时系统故障监测,从而有效规避系统的宕机和停运。

江南大学“一卡通” 系统面临的三大挑战

江南大学,位于江苏省无锡市,在生物工程、食品科学和工业设计等学科领域享誉业界。2001年1月,由无锡轻工大学、江南学院、无锡教育学院合并组建而成,是全国“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教育部直属高等学校之一, “985优势学科创新平台” 建设高校。 是中国唯一一个食品科学与工程本科专业通过美国IFT国际认证的高校。

江南大学的“一卡通”系统之前处于简单的单机业务运行状态,在一定程度上给系统带来了极大的安全隐患。也就是说,一旦系统出现问题,得不到快速处理的话,就会对整个校园的基础设施服务,师生生活,财务管理结算等方面造成巨大影响。

目前,江南大学“一卡通”系统主要面临三大隐患:

第一,  单机运行“一卡通”系统,存在单点故障隐患。

第二,  后台SQL Server数据库单机运行,数据存在极大风险。

第三,  “一卡通”系统每中断一次都将造成较大损失。

NEC实时数据镜像备份解决方案为江南大学打造“一卡通”系统高可用

系统长期持续运行后,必然会发生故障,其原因可能是硬件老化、软件的内存泄漏、或者操作时超过系统当初设计的承受能力等。因此,在提高硬件、软件可用性的同时,需要进一步监视故障,在发生故障时采取恰当的处理,这一点非常重要。

在经过了一系列测试之后,江南大学最终选择了与NEC合作,采用NEC高可用解决方案来保障“一卡通”系统的稳定运行。

 NEC助力江南大学打造稳定无故障一卡通服务

“一卡通”由后台支撑SQL Server数据库和前端的“一卡通”主体服务组成。江南大学采用了两台服务器做数据镜像,采取一主一备的镜像方式,无额外的硬件投入,有效地控制了整体成本。另外,基于镜像模式,同时保存两份数据,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数据的冗余性。两台服务器连接成为互为备份的双机系统,当主服务器停机后,备份服务器能继续工作,防止工作被中断,保证了整个系统对外服务的正常。

服务器故障包括电源故障、内存错误等硬件故障和OS的panic。要查出该故障,则需要在服务器生存状态监视中使用心跳。NEC高可用解决方案的心跳信号对集群涉及的网络、磁盘、服务、进程、OS等进行全面细致的监视。支持网卡(私网/公网)、COM口、磁盘心跳等多种心跳方式。多重保障心跳检测途径,进一步提高了系统的可靠性。一旦发生异常,立刻启用备份服务保障业务连续。通过NEC软件对SQL Server数据库及操作系统的监视,发现“一卡通”系统及服务器发生异常时,能够及时切换,有效的保证了“一卡通”系统的高可用性。

在EXPRESSCLUSTER中,监视端和被监视端的对象都称为资源,分类进行管理。这样不仅能够明确区分监视/被监视的对象,还能够使构建集群或查出故障时的对应更简便。资源分为心跳资源、网络分区解析资源、组资源和监视资源 4 类。

传统故障切换是在故障发生以后进行切换,而NEC高可用集群软件则可以实现预测功能,主动检测系统并在系统出现宕机之前自动切换至最合适的服务器。

实时数据镜像备份解决方案实现实时系统故障监测,有效规避系统宕机和停运。江南大学在部署NEC 高可用解决方案后,经过一段时间的正常运营,稳定无故障的校园服务使师生和校园管理人员对该方案非常满意。全校的“一卡通”系统因为设备和网络故障对结算产生影响的可能性极大降低。此次的高可用集群解决方案将EXPRESSCLUSTER成功导入,不仅帮助江南大学解决了安全隐患,也为之后学校的信息化部署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