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SYNC来了 微软联手福特改变行车体验

SYNC来了 微软联手福特改变行车体验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SYNC是一个基于Windows Embedded系统开发而成的福特汽车专用行车辅助系统,该系统最早6年前由微软美国研发团队与福特共同发布,而最新的SYNC中文版本将与近期登陆中国,该版本是由微软中国团队结合中国交通特色与美国团队共同开发。

来源:ZDNet软件频道【原创】 2013年6月25日

关键字: 微软 Windows Embedded 福特 汽车 SYNC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文/曾智强): SYNC来了,其即将随福特新车一起进入中国大陆市场。SYNC是福特公司专用于福特汽车的行车辅助系统。其不仅能够让你在行车过程中有更好更安全的行车体验,其丰富的娱乐应用也许能够提供更好的心情,比如堵车的时候。同时,其集成的云计算与语音识别等技术,能够让你的爱车更加智能,使用也更加简单。

就如同我们PC端的Windows系统、手机上的iOS或者安卓系统一样,SYNC是一个基于Windows Embedded系统开发而成的福特汽车专用行车辅助系统。这一系统最早是微软的雷蒙德团队与福特公司合作,于2007年发布首个SYNC版本。而最新的SYNC中文版本将与近期登陆中国,这是由微软中国团队与美国团队共同开发,并结合中国交通特色而推出的SYNC系统。

不仅仅只是SYNC中文版

“这不仅仅只是SYNC的中文版本,而是一个符合中国用户使用习惯的系统。”微软亚太研发集团服务器与开发工具事业部Windows嵌入业务首席项目总监告诉ZDnet记者,其管理的团队成员包括项目经理、开发人员和测试人员,这一团队主要负责升级今年年初推出的SYNC系统。

在中文版SYNC系统中,其最大的亮点之一就是,支持六种不同方言的中文普通话识别功能。向江旭认为,支持中文普通话功能的开发不仅仅是直接翻译那么简单,中文普通话是声调式语言的一种,在声调和口音上有着微妙的差异,这对于语音识别引擎而言是前所未有的挑战。并且,语音识别引擎还需要自我学习才能产生真正有意义的对话语言。 “大多数机器翻译软件所面临的挑战是,虽然翻译结果在技术层面讲是正确的,但却不能像母语使用者表达方式那样被人所理解。”向江旭对ZDnet记者谈论SYNC的理想目标时说,“我们的目标时产生更自然的翻译结果,实现整体用户体验自然流畅,避免给驾驶员造成任何干扰。” 据了解,目前福特公司已经在中国十三个城市大范围进行SYNC系统测试,向江旭所在的团队除了与SYNC系统语音合作伙伴Nuance一起对语音识别技术进行调整意外,还对SYNC系统的用户界面进行改变,增加了新的翻译功能,这一功能顺畅地融合了与英文截然不同的中文语法。 作为一款智能的车载系统,导航功能也是必不可少的。尽管福特SYNC系统采用的是泰为导航技术,但向江旭所带领的团队还要做更多的工作。例如,中国用户习惯用地标性建筑作为自己当前所在地的参照点,并且,街道地址的语序与英语表达正好完全相反。此外,中国的法律不允许GPS向紧急应答者提供某个人的准确定位。根据这些用户习惯或法规,向江旭带领团队重新开发出了一套导航界面,这套系统除了遵循政府法规之外,还为用户提供一个简单易用的界面。

安全大于天 中国特色反哺SYNC

毫无疑问,微软与福特极其众多合作伙伴共同开发的SYNC系统是一个智能化的行车辅助系统,尽管向江旭谦虚地将其称之为半自动化系统,但某些用户可能一下子会想到谷歌的无人驾驶汽车。但向江旭认为,也许无人驾驶汽车是未来的一个发展趋势,他本人也很钦佩谷歌的这种超前的创新意识。但他认为,SYNC系统的作用还是在于辅助,辅助人的驾驶,驾驶安全是第一要素。 中文版的SYNC系统除了在语音识别和语言语序方面与英文版有显著不同之外,其应用场景也有很大的不同。众所周知,中国的交通状况实在是不怎么样。例如,在北京,永无止境的城市建设、街道绿化工程以及新手驾驶员上路等多种情形并存,因此在某些情况下,正常的交通规则并不适用。当驾驶者错过某个路口时,经常在车流中倒车或者停车,“中国式过马路”等等,这些因素共同作用使得每日交通拥堵司空见惯。

但从另一方面来看,这些因素为SYNC系统的研发提供了绝佳的实验室环境,因为其可重新世界各地驾驶者面临的各种不完善的驾驶条件。北京城区的新建筑和道路如雨后春笋般层出不穷,GPS信号异常则是其所面临的独有难题,例如,发现汽车定位于海面,或者突然从屏幕上消失。为此,微软团队划分出若干个工作小组,以解决这些问题。向江旭所在的团队还与微软雷德蒙总部的同事展开合作,视情况需要,随时飞往总部出差。这样,微软相当于创造出一个全球协同工作环境,在代码开发的同时完成及时排错,力图满足中国用户的需求,并解决他们所面临的难题。

SYNC来了 微软合作福特改变行车生活

福特SYNC系统导航截图

例如,为了解决GPS定位不准或者GPS无信号的问题,微软团队与泰为公司工程师共同探讨,实施现场测试,并优化导航系统的深度推算算法。这些新开发代码除了在SYNC模拟系统上进行测试之外,还会进行实地测试。除此之外,为了保证SYNC系统的适应性,微软测试团队还会进行实际行车测试,例如驾车穿越乡村,在交通拥挤的城区,分不同区域进行实际测试等等。 通过此次微软雷德蒙团队与中国团队的合作,让向江旭体会到很多感悟,也可以说是愿景:微软的研发团队是一支全球化的开发团队,其既能造福于本地,又能让全球版得到改进,而这也正是向江旭团队所起到的重要作用之一。

共建生态 让更多人收益

SYNC系统仅仅是微软众多合作项目之中的一个。实际上,SYNC系统是基于微软Windows Embedded嵌入式系统开发,而Windows Embedded嵌入式系统最早在windows 2000的时候就已经诞生,并随着windows XP、windows 7的发布而随之更新升级。如在Windows 8发布后不久,微软就推出了基于Windows 8的Windows Embedded嵌入式系统。

从最初到现在,微软Windows Embedded已经有15年的发展历程,除了福特之外,仅汽车行业,微软的这一产品还跟菲亚特、尼桑以及丰田等汽车商都有合作。在未来,微软希望能够跟更多的汽车厂商进行合作,将利用微软优势技术打造的产品给更多的人提供便利。例如SYNC,以前的车载信息娱乐系统大多都安装在一些高端车型之上,而与福特的合作之后,福特将首次将这一系统下移到中低端车型之上。

作为汽车行业重要的IVI(In-Vehicle Infotainment,车载信息娱乐系统)供应商之一,微软希望在未来能够提供“设备+服务”于一体的解决方案供应商,在微软的愿景之中,其还将涉及到认证检测和数据服务等等。而这些问题都将涉及到“标准”的问题,微软希望能够直接跟硬件厂商、OEM厂商进行合作,将解决方案“软硬一体化”之后,再提供给合作伙伴或者用户。

尽管现在移动互联网的发展非常迅速,移动App也成为创业热点,汽车行业也有各式各样基于iOS或者安卓系统的App,这些App有着诸多的功能,以希望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取代IVI。但向江旭认为,这些App并不能解决行车安全的问题,目前大多数移动App还是提供的导航的作用。但微软的IVI,例如SYNC系统,其不仅仅是导航,还有语音系统、车况信息以及娱乐功能等等,而在未来,微软还将加强在云与语音识别方面的技术研发,以给用户提供更优质的体验。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