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产业观察微软需要何种掌门人?

微软需要何种掌门人?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华尔街日报》对11位商界领袖、技术专家以及管理学家进行了采访,以探讨他们眼中的微软需要何种掌门人,以重塑这家巨头昔日技术创新者的形象。

来源:凤凰网 2013年8月29日

关键字: 微软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 《华尔街日报》对11位商界领袖、技术专家以及管理学家进行了采访,以探讨他们眼中的微软需要何种掌门人,以重塑这家巨头昔日技术创新者的形象。

1.前通用汽车全球产品开发副总裁鲍勃•鲁茨(Bob Lutz):

下一任微软掌门人要么出身技术,要么应该久负盛名,并能向用户提供自由使用的产品。就如汽车业一般,公司领袖应该对下一代产品拥有第六感。

现今微软的境遇,与当年通用和福特一样,总是通过分析过去来观察世界的发展,且对超前意识的人充满不信任。因为产品总以之前的角度分析为基础,所以会比行业领先者落后三年光景。

微软必须由能够接受风险,或是喜欢新理念、新产品的人才掌舵。如果一家高科技公司不鼓励“跳出去”思维,注定走向灭亡。

2.前Facebook董事、风险投资公司Accel Partners合伙人詹姆斯•布雷耶(James Breyer):

微软需要在移动端和社交平台上投入更多精力。对于微软而言,其所犯的最大错误是,在这些新诞生、新兴领域里,没有予以足够关注。

我认为微软产品用起来不够简单。该公司拥有不少人才,其是未来管理层的中流砥柱。但产品和业务团队存在理念上的差异,微软需要解决这一问题,并作出巨大调整,提升决策速度。

3.奇点大学(Singularity University)创新与研究副总裁维韦克•瓦德瓦(Vivek Wadhwa):

微软拥有全球最优秀的人才,不过他们却被该公司的官僚作风、内部权力争斗、保护主义所困扰。释放这些天才的能量,将微软分成多个自主运作的公司,以便彼此竞争。

4.数字支付公司TrialPay CEO亚历克斯•兰贝尔(Alex Rampell):

微软应该简化产品名称,消除产品版本中的数字和年份,比如Office 2003、Office 2007、Office 2011,每隔四年才进行软件升级令人尴尬。而Office 365是个良好开端,但微软需要更激进的转型。

同时,微软还应继续进行并购,包括对人才和技术的收购。虽然该公司斥资60亿美元将aQuantive收入囊下的交易确实非常失败,但eBay收购PayPal,Priceline.com收购Booking.com,都使自己走上复兴道路。

5.行业分析师兼风险投资家简-路易斯•凯西(Jean-Louis Gassee):

微软应打造一款货真价实的平板,而不是混生产品。同时,该公司还应推出自主品牌智能机,因为诺基亚未来不会鞍前马后代为效劳。同时,微软应继续推动Office云计划战略,并将Windows 8系统调整成只针对PC产品,而不是采用移动、PC双重标准。原因很简单,产品过于复杂,注定走向失败。

6.前Facebook首席技术官贝、文字处理软件Quip创始人瑞特•泰勒(Bret Taylor):

微软近来战略转型聚焦于“服务和设备”,这令微软成为谷歌和苹果两大竞争对手的混合体。我对该战略能否取得成功持怀疑态度,因为服务模式和设备模式有着极大不同。

设备业务模式需要对产品软件和硬件进行严格、垂直整合,利润主要来自出售硬件。服务模式则以普遍性为基础,需要向潜在消费者提供方便的跨设备、跨平台和跨地区的服务。

我建议微软新任CEO对新战略审时度势,选择单一路线、单一业务模式,要实现这一点,Windows可能不再是重点,而这正是微软未来真正转型的最大挑战。

7.哈佛商学院助理教授塔姆•穆昆达(Gautam Mukunda):

微软需重新思考自身企业文化。当前,微软的官僚作风、办公室政治斗争严重,其员工绩效排名评体系,是该公司企业文化的毒瘤。

不管新CEO是何许人也,但他首要工作室改变企业文化,释放微软员工的才能。新CEO掌权后,应立即废除排名体系,这可从根基重塑微软企业文化。

8.商业数据公司DataGravity CEO保拉•朗(Paula Long):

当前,微软代表着什么?办公套件?平板电脑?还是?市场并不清楚,这需要微软新任CEO清晰予以阐明。

作为数据领域顶尖公司,微软有机会大展宏图,而不是仅仅充当一个输料管的角色。相反,微软可为重复创造更多附加价值。

9.猎头公司Egon Zehnder International合伙人克里斯•帕特里克(Chris Patrick):

微软新CEO必须拥有强大的技术产品背景,以及管理大型企业所必备的能力。企业有优秀的产品人才,但如果不能够推出创新产品,推动和鼓励公司变革,这家企业也就不能达到想要的高度。

对于微软而言,新领导人必须是战略的中枢,其不仅要让工程师信服,还要有销售和营销方面的远见和战略。

10.娱乐网站Cheezburger Network首席执行官本•哈(Ben Huh):

微软需要更多空间包容“嘈闹”,该公司应允许一些失败案例,这可孕育巨大成功。过去8年来,微软员工士气骄傲变得消沉。

微软最棒的资产就是自家员工,是时候让他们放松,为他们创造不苛刻的环境。为实现这一点,微软新CEO需要时间,而且有能力以短期利润为代价,对企业文化和“嘈闹”进行投资。华尔街自然不喜欢这样的做法,但关注短期利润,会将未来创新踩在脚下。

11.网络游戏开发商Kabam首席执行官凯文•周(Kevin Chou):

雅虎过去十年来的高层更迭闹剧,可为微软提供经验和教训。

与微软一样,雅虎通过大型并购交易将业务触角伸向诸多领域,但由于缺乏清晰战略方面,模糊了自身定位以及核心价值,导致该公司搜索业务领先地位被谷歌抢去,即时通讯、照片以及本地化业务也被竞争对手瓜分。

雅虎CEO玛丽莎•梅耶尔(Marissa Mayer)现正着力扭转这一切,她为雅虎打造的阶梯式产品战略,获得了不错反应,也令投资者喜闻乐见。上月,雅虎在美独立访问用户两年来首次超过了谷歌。

因此,谁将是微软未来帅位的理想人选这一问题其实非常简单,即无论是产品导向还是商业导向,这一人选都需要最终定义微软的未来。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