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行业应用重庆出台公务卡管理办法

重庆出台公务卡管理办法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新办法规定,公务卡实行“一人一卡”实名制管理,重庆市级预算单位在职职工新增、调动和离退休,外聘人员及停止聘用时,须及时办理公务卡的申办或者注销手续。购买商品、服务等市级公务卡结算目录规定的公务消费,凡具备刷卡条件的,须用公务卡刷卡结算。

来源:ZDNet软件频道 2013年9月27日

关键字: 重庆 公务卡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 据重庆市财政局网站消息,市财政局、中国人民银行重庆营管部、市监察局、市审计局修订的《重庆市市级预算单位公务卡管理办法》近日发布。

新办法规定,公务卡实行“一人一卡”实名制管理,今后,市级预算单位在职职工新增、调动和离退休,外聘人员及停止聘用时,须及时办理公务卡的申办或者注销手续。购买商品、服务等市级公务卡结算目录规定的公务消费,凡具备刷卡条件的,须用公务卡刷卡结算。

新办法强调,公务卡报销时应附刷卡凭据和发票等相应报销凭证,按照单位财务部门规定的财务报销程序审批。持卡人使用公务卡结算的公务支出,到单位财务部 门报销应不晚于公务卡到期还款日前3个工作日,对符合报销条件的公务卡消费支出,单位财务部门办理报销还款和资金划转应不晚于公务卡到期还款日前2个工作日。

“有卡没地方刷”是制约公务卡推进的又一重要因素。新办法要求,发卡行要加快自行布放或委托第三方服务商布放POS机具,提高公务支出集中领域和地区的银行卡受理商户普及率。

公务支出中资金使用过程不透明,具体用途、实际金额和流向无迹可查,成为监管“盲区”。为弥补这一漏洞,重庆市自2007年推行公 务卡,经过市县财政和预算单位协力推进,现已覆盖所有市级部门和35个区县,今年1—8月市级预算单位办理公务卡业务8.8万笔,报销金额4亿元,但是市 级单位办卡人员比重低、公务卡使用量小、报销金额少的现象普遍,区县进展比较缓慢。

虽然此办法是市级层面的,但对区县来讲,具有很强的指导意 义。新办法要求区县参照制定本地区的公务卡管理办法,加快速度推进公务卡改革:今年所有区县须实施公务卡改革,明年所有预算单位将全面推行公务卡改革,具 备条件的乡镇也要逐步实施改革。对市级预算单位的公务卡管理,重庆市也有严格的“路线图”和“时间表”,要求本月起至今年年末,市级公务卡报销金额占比要达 到95%,全年达到80%以上,明年达到95%以上。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