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产业观察重庆拟建全球十亿亿次最快超级计算中心

重庆拟建全球十亿亿次最快超级计算中心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日前,重庆市召开重庆超级计算中心建设方案论证会,通过了建设重庆超级计算中心的方案。方案指出重庆市在城市管理、基因研究、三峡库区建设方面,以及周边地区在核模拟、航空航天、计算化学等领域研究方面均迫切需要十亿亿次超级计算服务。

来源:51cto 2012年2月10日

关键字: 重庆 超级计算 微软云计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日前,重庆市召开重庆超级计算中心建设方案论证会,通过了建设重庆超级计算中心的方案。方案指出重庆 市在城市管理、基因研究、三峡库区建设方面,以及周边地区在核模拟、航空航天、计算化学等领域研究方面均迫切需要十亿亿次超级计算服务。同时在方案规划和 设计方面,重庆高性能计算中心将采用曙光7000高效能计算机的设计思路。

从最新的TOP500排名来看,世界上运算速度最快的超算机是日本理化学研究所(RIKEN)和富士通公司共同打造的京超算机“K Computer”,京超算机的运算能力达到10.51Petaflop/s(千万亿次/秒),排在第二位的是中国天河-1A系统,天河-1A系统运算能 力达到2.57千万亿次/秒(千万亿次/秒)。

具体方面,重庆市出于怎样的运算需求来建设这个超级计算中心,我们还不得而知,但是单单从数据上来看,重庆计划建设的超算中心计算量就是京超算机运算量的10倍。日前,全球超级计算正超百亿亿次超算量(ExaFLOP/s)迈进,并有望在2020年实现。

就在短短几个月前,位于重庆水土工业园的云计算基地已初具规模,一个多月前,重庆“千万千瓦”发电工程专为云计算基地配套的华能两江燃机项目开工,今年,5万台服务器将在云计算基地实现运行。

据了解,该云计算基地占地10平方公里,将开展数据存储和处理业务,并带动相关信息服务外包产业发展。该项目计划总投资70亿元,全部投产后达到50万台服务器规模,其中80%的服务器用于提供数据存储业务,剩余20%服务器用于提供云计算服务。

重庆市经信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与其他城市的云计算基地不同,该市云计算基地具有五大特点:在岸和离岸业务一起发展,不仅为本地信息化升级,更参 与分享世界性的“云蛋糕”;硬件与软件一起发展,以数据中心为平台,把增值服务的附加值最大化;集中布局的云数据中心能够实现基础设施共享和数据中心兼 容,使得综合成本降低20%;制度创新,实现保障国家信息安全和保护跨国公司数据隐私的“双保”;实现存放数据的下单方、运行数据方和重庆多方共赢的可持 续盈利模式。

目前,中国联通、新加坡太平电信、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等项目已开工建设,今年将争取园区规划和相关技术方案尽早获得工信部批准通过,实现5万台服务器运行,新布局微软、NTT、腾讯等50万台服务器的数据中心。

从2011年开始,云计算在各地风生水起,笔者认为,超算中心也好,云计算基地也罢,各地都还在不断摸索和探索阶段,切不可盲目上马,毕竟对如此大规模的数据中心而言,能耗、运维、安全等都是不得不考虑的问题。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