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行业应用28省份安装中小学生学籍信息管理系统

28省份安装中小学生学籍信息管理系统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教育部对全国中小学生学籍信息管理系统建设的进展情况进行了通报,32个省份已有28个基本完成了全国系统的安装,除新疆尚未布置学生信息数据采集工作外,其他31个省份均已基本完成数据采集或补录任务,16个省份的学生数据已进入全国系统数据库。

来源:ZDNet软件频道 2013年10月24日

关键字: 教育部 学籍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 据教育部网站消息,教育部对全国中小学生学籍信息管理系统建设截止到2013年9月底的进展情况进行了通报(《关于全国中小学生学籍信息管理系统截止2013年9月底建设进展情况的通报》)。 通报显示,32个省份已有28个基本完成了全国系统的安装,其中河南、广东因运行维护工作到位,系统运行十分稳定而受到表扬。而河北、黑龙江、宁夏、重庆等4省(市)因软硬件及网络原因,系统运行欠稳定或存在隐患。上海、江西、新疆等3省份正在安装系统,山东仍不具备安装条件,尚在准备之中。

通报指出,除新疆尚未布置学生信息数据采集工作外,其他31个省份均已基本完成数据采集或补录任务。其中贵州等16个省份的全部或部分学生数据已进入全国系统数据库,7省份的入库率超过90%。经教育部同意与全国系统进行对接融合的省份正在开展本省原有自建学生学籍系统与全国系统的对接融合工作。

通报要求山东、上海加快安装准备工作,尽快完成全国系统和对接环境部署。新疆要抓紧组织布置数据采集工作。数据采集及补录进度较慢、本学年新生数据尚未采集的省份要加快进度。数据采集及补录工作基本完成的省份要进一步提高入库率。要重视数据的全面性、完整性和准确性,提高数据质量,减少问题学籍。经同意与全国系统进行对接融合的省份要加快工作进度,确保今年底前完成自建系统改造,实现与全国系统的实时数据交换。各地要高度重视系统安装后的应用,全面开展系统应用培训,实现学籍管理业务和系统应用的深度融合,建立系统应用和运行维护的长效机制。

关于全国中小学生学籍信息管理系统截止2013年9月底建设进展情况的通报

教基一司函[2013]47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教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

截止2013年10月10日,我们对32个省份(含兵团)的全国中小学生学籍信息管理系统(以下简称全国系统)建设进展情况进行了汇总、分析。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月报表报送情况

32个省份(含兵团)均报送了月报表。绝大多数省份按时报送,内蒙古、上海、江西、陕西、甘肃等5个省份晚于要求的时间。

二、全国系统部署实施进度

1.已经完成全国系统部署的省份28个: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兵团。

其中,河南、广东运行维护工作到位,系统运行十分稳定,特提出表扬。目前,系统运行欠稳定或存在隐患的省份有:河北(只有两台服务器,资源严重不足)、黑龙江(单机数据库,存在隐患)、宁夏(网络不顺畅)、重庆(缺专门存储设备)。

2.正在部署的省份3个:上海、江西、新疆。

3.仍不具备部署条件的省份1个:山东。

三、数据采集情况

数据采集或补录已基本完成的省份有31个,仅新疆尚未布置数据采集工作。

其中,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安徽、福建、河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贵州、云南、甘肃、宁夏等16个省份的全部或部分学生数据已进入全 国系统数据库。入库率(进入全国系统学生人数与2012年教育事业统计学生人数比)超过90%的省份有7个:福建、广东、广西、海南、贵州、云南、宁夏。

北京、天津、河北、上海、江苏、浙江、江西、山东、湖北、重庆、四川、西藏、陕西、青海、兵团等15个省份学生数据尚未进入全国系统。

四、自建系统对接融合情况

1.自建系统学生数据已进入全国系统的省份1个:安徽;正在将自建系统学生数据导入全国系统的省份4个:浙江、北京、江苏、四川。

2.已搭建完对接环境的省份2个:天津、陕西;尚未完成对接环境部署的省份2个:上海、山东。

3.已报送对接方案的省份2个:江苏、山东;尚未按要求时间报送对接方案的省份2个:北京、上海。

五、工作要求

各地要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全国中小学生学籍信息管理系统建设的通知》(教基一厅函〔2013〕32号)要求,加快推进各项工作。

1.尽快完成全国系统部署。请山东、上海加快部署准备工作,尽快完成全国系统和对接环境部署,不拖全国工作后腿。

2.按时保质完成数据采集。新疆数据采集工作尚未布置,要抓紧组织。数据采集及补录进度较慢、本学年新生数据尚未采集的省份要加快进度。数据采集及补录工 作基本完成的省份要进一步提高入库率。要重视数据的全面性、完整性和准确性,做到不漏一区一县、一校一生。进一步加强数据特别是学生身份相关信息的审核, 提高数据质量,减少问题学籍。

3.加快完成自建系统对接融合工作。经教育部批准与全国系统进行对接融合、但修改完善后的对接方案尚未上报的省份要尽快上报方案。尚未将自建系统数据导入 到全国系统的省份,务必加大工作力度,尽快完成行政区划、学校(机构)、数据表结构、数据字典及学生相关数据的对接,确保今年底前完成自建系统改造,实现 与全国系统的实时数据交换。

4.全面开展系统应用工作。系统的生命力在于应用。请各地高度重视系统部署后的应用,全面开展系统应用培训,使每一所中小学、每一个区县和地市 教育行政部门的学籍管理员都熟练掌握系统使用方法,结合《中小学生学籍管理办法》的施行,实现学籍管理业务和系统应用的深度融合。要通过学籍异动、升级毕 业、信息维护等日常管理工作更新学籍信息。要总结并推广好的经验,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建立系统应用和运行维护的长效机制。

教育部基础教育一司 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

2013年10月21日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