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产业观察从体育到商业:玩转移动新势力

从体育到商业:玩转移动新势力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早在2009年,IBM公司就和全英俱乐部在iPhone上推出了世界上第一个包含直播体育数据的智能手机应用程序。自此之后,移动技术在体育赛事中的应用更加突飞猛进。

作者:IBM中国开发中心WebSphere开发总监黄省江 来源:ZDNet软件频道 2013年10月23日

关键字: IBM 大数据 移动互联网 体育 移动平台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鲨鱼装”、“强力袜”、“水晶跑鞋”……它们并不是时尚之作,而是来自争分夺秒的竞技赛场——令泳坛神将们更加如鱼得水的泳装;让长跑运动员在赛道上大放异彩的运动袜;成就奥运百米女飞人的新式跑鞋。在更高、更高、更强的体育精神背后,早已不单单是运动员们体能与技术的比拼,这里面离不开科技的力量。

体育竞技延伸到了科技的较量。当人的体能与竞技状态都已发挥到了极限,胜败往往只在毫秒之间,运动员们的精彩表现越来越离不开高科技的智慧。与赛场内令人目不暇接的顶级比拼相呼应的,还有那些身在场外的无数观赛者。科技,也在悄然之间改变着他们的体验,或是让观赛更轻松惬意,或是为其带去了身临其境般的速度与激情并存的感官盛宴。随着移动带宽技术的迅速提升,智能终端设备的日益普及,移动技术的出现无疑将为赛场内外带来更多的期待与惊喜。

与体育的完美匹配移动盛事精彩无限

球类、田径、游泳……你总可以在包罗万象的体育世界中找到所爱并自得其乐。作为一项集优雅与力量于一身的网球运动,自然也是吸引了无数运动员和体育迷的关注。在四大网球公开赛中,最为传统古老的温布尔登网球锦标赛(简称“温网”),在日新月异的科技面前,丝毫没有对领先技术产生抗拒,反而成为全球夏季最为引人注目的移动盛事之一。

每年有两周的时间,温布尔登全英草地网球俱乐部会从伦敦郊区一个私人网球俱乐部扩大到主办世界上最有声望的温网赛事。在为其两周的温网赛事期间,该俱乐部要接待将近50万现场观众,同时满足全球各地观众的多样化需求。然而,在一个选择和分散人们注意力的事情空前增加的世界中,这具有相当大的挑战性。

于是,早在2009年,IBM公司就和全英俱乐部在iPhone上推出了世界上第一个包含直播体育数据的智能手机应用程序。自此之后,移动技术在体育赛事中的应用更加突飞猛进。2012年,IBM公司为温布尔登开发的针对iPhone和安卓平台的应用程序下载量达到约150万次。在温网网站的浏览者中,有40%通过移动设备。这些应用程序包含球迷所需的一切功能,无论身在何方,都能直观感受到热火如荼的比赛现场。今年,球迷可以通过智能手机应用程序关注自己喜欢的球员,并设置相应提示,这些新的功能通过各种移动设备让这项传统赛事变得更加精彩。

在更新手机应用程序同时,全英俱乐部和IBM还推出了首个专门为iPad设计的温网应用。这个应用将帮助全英俱乐部以一个整合的方式跨平台提供高质量内容,以进一步扩大赛事的影响和曝光范围。在iPad触摸屏上,借助互动和形象化视图,球迷能够获得前所未有的体验。通过点击每一个热点,大量信息将呈现在球迷眼前,其中包括:温网直播视频和广播程序、360度视频、360度全景图像、图片库、中心球场和1号球场直播广播评论、每个场地的直播比分和赛果、每个场地的比赛比分和统计数据、直播博客、包含赛事集锦、采访和特别报道在内的视频资料、现场高质量图片等。这个应用程序还包含了球员信息、球迷关注球员成绩提醒、温网未来发展预览以及官方在线商店信息。

移动互联网和智能终端设备让温网成为了更多人指尖上的体育盛事,对于那些不能亲自去到绿树环绕的伦敦SW19的人们来讲,移动技术不仅弥补了这种遗憾,还让他们有了比现场观众更加透彻分析和理解比赛的机会。

从赛场到商场移动的力量助推变革

在体育领域,球迷即使不在现场也能了解网球赛事, 移动技术彻底改变了体育的传播方式。以此同时,移动技术也在深刻的改变用户的行为,如今,移动应用出现在人们生活中的每时每刻。从约朋友吃饭找餐厅,到出门打车,再到移动银行应用、下载移动健身APP……人们的生活方式正在被移动技术重塑,而每个商家也都开始积极采用移动技术,为客户提供一种全方位、个人化和更优越的品牌体验。企业必须去面对这样一个事实:移动革命让他们的许多重要客户掌握了交流互动的主动权,这些客户可以自由选择沟通往来的对象、时间和方式。企业必须充分利用并接受这种新的互动模式,围绕其进行创新,持续改善客户的体验。

对于企业来说,移动互联网的出现既蕴含巨大的机会,也面临严峻的挑战。以电信业为例,在移动互联网的时代,消费者希望有一种统一的通讯方式,能够传输文字、图片、语音、视频等,同时成本更低、便捷性更强。这样一来,电信运营商如果不能快速转型,会面临着沦为数据管道的风险。而随着智能设备以及支持移动访问的网站和应用大行其道, 购物者们成了多渠道消费者,他们利用各种设备、通过多种渠道,在线上和线下比对,评价和购买各种商品。

传统的单一的线下购物模式早已作古,很多零售商店的商品沦为人们网购的参考对象。在金融业,从第三方支付,个人和中小企业贷款,到个人理财,移动互联网的出现对金融行业的业务模式和客户交互方式产生着深刻的影响。对于企业来讲,必须要强化移动能力,利用移动计算带来的机会提高企业的运作效率、发展新的业务、拓展新的渠道,并开发新的市场。究其本质,利用移动技术增加与顾客互动的机会、加强与顾客的关系并且更有效地进行品牌互动,最终提高经营业绩,是企业经营的重中之重。

移动先行战略构建未来新世界

通过成为移动企业,可使一个企业利用只有通过移动交互才能获得的新业务模式和洞察力来吸引新客户,转变价值链,并提高工作效率。但转型为“移动企业”并非易事,企业还必须考虑自身移动战略的整合。这往往需要首先围绕用户展开,但是IBM在与各企业合作,他们希望跨用户、员工及合作伙伴来整合其移动战略,从而制定“端到端”的战略,将其业务目标转化为整个企业范围的移动战略,直至实施。

整体来讲,IBM为企业提供的“端到端”的移动战略,不仅是为企业移动应用生命周期的完整支持,还包括了从前端到后端的访问。前端的访问,主要是从移动设备开始的,通过相关的解决方案,企业可以通过移动设备的应用访问到企业后台的服务,在提供服务器端的支持层面,IBM在各行各业有着大量的经验和优势。值得一提的是,在企业迈向移动化经营的过程中,移动应用生态系统的建设与企业自身已有的人事、采购、生产等系统并不是割裂存在的,IBM公司可以帮助企业将他们内部服务能力梳理完善,使得每一步都无缝连接,同时使得下一步流程也更为简化。

企业在转型的过程中需要具备“移动先行”的战略意识,将移动化经营视为企业管理层的第一要务。正是基于这一战略理念,IBM推出了以业界最完整的企业移动解决方案IBM MobileFirst为核心的移动战略,帮助全球企业成功实现移动转型。目前全球已经有超过1200名的企业在IBM的帮助下成功转型为“移动企业”:Visa与服装品牌GAP利用IBM MoblieFirst移动解决方案,展开试点项目,为顾客的移动终端提供实时定制服务,为GAP增加了110%从手机走进商店的Visa客户。以色列知名汽车代理商Colmobil正通过使用IBM MobileFirst解决方案提高效率并改善客户服务,从车库到等待室,Colmobil利用基于IBM技术的新移动应用,让雇员和顾客能够从任何移动设备(包括智能手机、平板电脑、显示器和自助服务终端)上访问公司信息系统中的数据,从而充分挖掘数据的价值。在电信业,IBM与越南电信业龙头企业越南移动合作,助其在拓展新市场的同时增强企业应用开发能力并提升员工生产率。

在中国的移动互联网市场上,互联网行业表现尤其活跃,以赢取发展先机。同时,传统企业也希望通过移动互联网的渠道稳固老客户、吸引新客源,实施移动先行战略,使得高效地将业务扩展到移动员工、客户及合作伙伴中。在这个产业链背后还有大量移动应用开发商和移动平台提供商,他们主要是为前两类客户服务。为此,IBM公司积极与上海斐讯等中国本土合作伙伴展开合作,并推进企业移动战略在中国市场的落地,比如通过移动应用系统为国内某大型移动售票系统,部署一个高并发高吞吐量的系统,体现了IBM移动产品的卓越性能。

移动技术,能弥补体育迷未到现场感受钟爱赛事的遗憾。同样,不可阻挡的技术进步之势,也为商场中的企业带来了新的挑战。体育和商业之间有许多共同点,这两个领域的成功,从来都不是一蹴而就的。在移动新势力喷涌而发的时代,IBM公司会全力以赴,打好这场商战上的移动热身赛。

 

作者简介:黄省江在IBM工作了13年时间,现任IBM中国开发中心WebSphere开发总监。他和他领导的团队和IBM全球研发实验室合作,从事应用基础架构的开发工作。主要方向是移动,云计算,应用服务器和Java产品的开发,以及大中华区及亚太的产品管理及产品技术支持工作。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