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互联网平安好车成功启示:用户痛点分析

平安好车成功启示:用户痛点分析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新车交易市场非常庞大,二手车更是商机巨大的新领地,虽然国内已经有了不少很不错的汽车电商平台,但只要用户痛点没有完全解决,就会有新的创业机会出现。

来源:ZDNet软件频道 2015年1月21日

关键字: 平安好车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新车交易市场非常庞大,二手车更是商机巨大的新领地,虽然国内已经有了不少很不错的汽车电商平台,但只要用户痛点没有完全解决,就会有新的创业机会出现。

平安好车是中国平安集团旗下全资子公司,也是全国最大最专业的车辆交易平台,仅仅成立不足两年的汽车电商平台在2014年被估值10亿美元。要知道中国平安集团初期投资是10亿人民币,事实上10个亿的投资还没花完,就造出了“10亿美元的身价”。这不能不说是,当今互联网经济下才会有的奇迹。

10亿人民币一年多时间变成10亿美元,平安好车抓住了用户的什么痛点?有抓住了资本的什么痛点?造就了产业神话?

二手卖家痛点:卖掉二手车是汽车消费的第一痛点
平安好车抓住了用户第一个痛点,帮助用户更快更好地消化掉二车旧车,以便于用户更新车辆,以激活加速中国汽车消费市场。

2014年12月29日18时起,深圳开始实行增量小客车摇号上牌制度,这是全国多地限制小客车增长后,又增加的一座全国重点城市。对于正在飞速增长的全国汽车销售而言,指标限制再度成为了一道障碍。汽车牌照摇号制度下,旧车的处理更加成为广大汽车用户心中的痛点。想买新车但是不卖掉旧车腾出指标,新车根本无法落户。

因此对于全国汽车用户而言,便捷快速且不吃亏地卖掉二手旧车是一大汽车消费痛点。

平安好车首先推进C2B模式,意义正在于解决消费者最大的痛点。通过平安好车的平台,消费者将手上的爱车信息登入,并由平安好车的专业检测服务对预拍车辆进行全面标准化检测,检测完毕,将车辆信息及检测报告分发给平台签约的二手车商,平安好车的合作车商使用移动设备浏览车辆信息及检测报告后进行出价。最终价高者得。

帮助你“卖更高”是平安好车解决消费者的第一痛点。可以顺顺当当将二手旧车以好价格卖掉腾出指标购买喜欢的新车。这正激发了汽车消费市场最黄金的诱惑型消费。看中新车,便出售购买。

最优价格购车是汽车消费第二痛点
通过二手车C2B模式解决消费者第一痛点,平安好车对未来新车销售的控制力将会有所加大,当今各大车商和4S店都在增加新车促销,用现金优惠手段换取顾客购买,而未来主流消费已经不是全新用户采购,而是旧车置换新车为主流,卖掉二手旧车环节如果滴血贱卖,从买新车上获得的几千元优惠,又实在算不得什么。只有能帮消费者在一买一卖两个环节均获实惠,才能夺取消费者。平安好车C2B模式的开花,便为其新车销售奠定了优势。

大家熟知的换车模式基本有两种:其一是需要你先找到A厂商把车卖了,然后再去B厂商购入新车,费时费力;其二就是在4S店进行折价换购新车,但这种模式往往存在着交易不透明的问题,往往吃亏的还是消费者。平安好车将二手车和新车业务打通,就是为了能够在一个透明公正的环境下,在同一个平台上解决消费者车辆的换购问题。

根据规划,平安好车的“帮卖二手车”业务主要为广大车主提供二手车资讯、车辆免费检测、帮卖,以及车险、车贷等汽车相关服务。配合线下门店的布局,平安好车集合全国数千家优质商户通过线上竞价平台对交易车辆进行线上竞价拍卖,并以最高价成交的模式。而“新车购”业务则是与汽车经销商直接合作,为消费者提供有竞争力的价格、全面的车型和更优质的服务。一旦二手车帮卖和新车销售之间的闭环被打通了,平安好车的“交易平台”属性才会真正发挥其威力。只有在车辆买卖上可以黏住消费者,平安好车的整体布局才可以被盘活。

二手买家(二手车商)痛点:缺乏检测认证
不管是二手车市外的黄牛,还是专业的二手车商,其实收车过程中,都存在较大的风险。黄牛缺乏基本的车辆检测能力,二手车商具备能力但全面性和权威性不够,一旦买回的车辆发现瑕疵,最终收损失的就是商家自己了。

而二手车最终买家要买辆好的二手车,有时候更是完全靠碰运气。

无论是二手车商、二手车黄牛,还是二手车最终购买用户,在二手交易中,实际都存在着碰运气的风险,因而这也是二手车价起不来的最大问题,二手买家一方从保险思路出发,不愿意出太高的价格。

平安好车在二手车检测评估方面自有一套严格的体系确保。平安好车自主研发了一套名为“007”的检测体系,而其中的检测便已经包括了二手车“新国标”中的所有检测内容。除车主信息屏闭外,全国各地的二手车经销商,可以在电脑、手机上看到全部检测内容,而且有图有说明。所以说,在对于车辆的评估上来说,平安好车可以给到完整全面公开透明的检测。

此外,平安相对普通二手车商多了一条历史大数据的法眼,相较于其他二手车电商来说,平安好车最大的优势便是背靠平安集团,好车平台便拥有了8000万的保险客户资源。这些数据可以为平安好车提供庞大的车辆保险和维修记录,从而使得平安好车能够更好的得之二手车的前世今生。

平安好车通过搭建检测体系并整合集团内车险信息资源,可以更好地在二手车整体服务产业链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直击到产业链的又一个痛点。

平安不仅仅是有这些数据的支持,依靠平安集团强大的金融实力,平安好车可以轻松的提供车贷、车险等汽车金融服务。而平安去年推出的平安车商贷,便是以3年投入50亿的大手笔为上万二手车商提供了融资便利。整合产业资源,平安好车成功在于解开一个个痛点。 (记者:陈杰)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