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行业应用CeBIT 2015感悟之二:为什么中国年话题火展区不火?

CeBIT 2015感悟之二:为什么中国年话题火展区不火?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因为中国是CeBIT 2015国家级合作伙伴,加之工业4.0在国内大热,今年的CeBIT吸引了600家中国企业参展,而前来参观取经的中国观众也为数不少。按理说,中国展区应该是本届CeBIT的大亮点了,实际情况如何呢?

来源:ZDNet软件频道【原创】 2015年3月17日

关键字: CeBIT 2015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 3月17日 德国汉诺威报道 (文/张晓楠):今天是CeBIT 2015正式开幕的第一天,十几个展区走下来,真是可以走断腿啊。深刻感受到做记者不仅脑子要好,体力更要好。因为中国是CeBIT 2015国家级合作伙伴,加之工业4.0在国内大热,今年的CeBIT吸引了600家中国企业参展,而前来参观取经的中国观众也为数不少。按理说,中国展区应该是本届CeBIT的大亮点了,实际情况如何呢?

应该说位于6号馆的中国展区还是挺热闹的,一面浓浓中国元素装饰、正中中国年LOGO呈现的拍照墙吸引了很多观众拍照,其中既有中国观众,也有国外观众。而中国展区从呈现来看也很丰富,既有国内非常优秀的IT厂商独立设展,也有贵州、南京等地方政府组团参展。展示的内容有实物、有图文展板有Video展示。不过一圈走下来我发现,这里没有想象得那般火爆。倒反而是中国年的话题更热、参展的IT大佬们更热、国内媒体的关注更热。

CeBIT 2015感悟之二:为什么中国年话题火展区不火?

很多展区呈现极其冷清的阵势,用门可罗雀形容也差不多,这里就不上照片了,以免有点名批评某某的嫌疑。想知道这是为什么?我姑且斗胆做些分析吧。

首先,还是这些企业的知名度不够,国际化做得不够出色。殊不见华为、阿里巴巴的展区都是人头攒动的,首要原因在于人家知道你,那么你到了人家家门口,当然会来进一步了解你。而更多的参展企业虽然在国内的知名度还不错,不过海外市场的开拓并不够,想要借一次展会就做到国际化不是太可能。

其次,跟前一阵圈内大热的某篇文章的观点类似。国外客户对于中国IT产业的认可程度还不高。虽然中国互联网公司要业绩有业绩要创新有创新,但是放在帮助传统企业转型这件事儿上,互联网公司、尤其是国内互联网公司在创造生产力上还无法令人信服,而我们在这件事情上的重视程度又不够。当一个点子就能挣钱的时候,谁还愿意吭哧吭哧做实业呢?说人家工业4.0不带咱玩儿,可能就是这个意思。

还有一个原因,我认为中国参展企业真的不太接地气儿。拿我正好参加的某地方政府的产业创新发布活动来说吧,把组团参展的地方企业都拉出来展示绝对没有错,但是一个个发言者都是在手拿讲稿照本宣科,加之还得靠同传把中文翻译成英语或者德语,这样的展示效果能好吗?另外,当很多国外参展商在通过机械手、机器人、高尔夫球杆、3D打印来演示自己的产品和解决方案的时候,大面积以展板呈现的中国展区让人提不起兴趣,也容易给人空洞无物的感觉。

昨天写了一篇为什么德国企业不太爱张口闭口谈工业4.0的文章,有个原因是喊口号不如去行动。这句话放在中国展区也适用,喊口号不如去行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