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产业观察SAP的不破不立:只需考虑S/4HANA之路如何走得更好

SAP的不破不立:只需考虑S/4HANA之路如何走得更好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对于S/4HANA的推出,业界一直以冒险、大胆来评价,甚至不乏担忧和质疑。SAP能源与自然资源行业总经理麦思平以水电燃气、油气、采矿、化工用户对S/4HANA的接受给出最有力反馈:“过去我们或许担心这条路是否要坚定的走,而现在只需考虑如何把路走得更好。”

来源:ZD至顶网软件频道【原创】 2015年8月5日

关键字: S/4HANA SAP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 (文/张晓楠):对于年初SAP推出的二十年来最猛举措——S/4HANA,业界一直以冒险、大胆来评价,甚至不乏担忧和质疑。而ZD至顶网记者近日采访SAP能源与自然资源行业总经理麦恩平的时候,他却以水电燃气、油气、采矿、化工行业用户对S/4HANA的接受和使用给出最有力的反馈:“过去我们或许会担心这条路是否要坚定的走,而现在只需要考虑如何把路走得更好。”

SAP的不破不立:只需考虑S/4HANA之路如何走得更好

SAP能源与自然资源行业总经理麦恩平

客户需求是推出S/4HANA的唯一目的
这番底气首先来自于销售情况。截止到2015财年第二季度,S/4HANA在能源和自然资源行业的收入数一数二;在大中华区的财报中,S/4HANA在大中华区的客户采纳度也呈快速上升态势。

而在记者看来,SAP对S/4HANA的推进,其实是“收”着来的,也就是采取了非常谨慎的态度。麦恩平表示:“为了开发而开发一个新的数据库不是SAP的作风,只有客户的需求才是我们推出S/4HANA的唯一目的。”

以麦恩平负责的能源和自然资源行业为例,其实无论矿产还是油气行业,产品价格一直在持续下跌;从产业政策来看,水电燃气等行业进一步向社会开放,也需要应对市场化的挑战。这一切迫使这些行业既需要降低成本,也需要提升业务灵活度,IT技术从未像今天一样变得如此重要。

具体到IT技术对客户业务的支撑,重要的不是提供数据,否则其他数据库也能做到。在数据背后,客户更需要的是运营数据、财务数据、物流数据、生产数据的快速汇总和呈现,这是S/4HANA的优势所在。麦恩平举例:“某家客户如果用物料计划MRP系统对工厂生产情况进行计划,如果某一种产品在厂房中缺货,要查询问题出在何处,如果用传统数据库,可能要运行三到五个程序才能把原因查清楚,而S/4HANA可以用一个自动程序提供三种选项,选择某个选项就可以直接查明原因,这在传统数据库是做不到的。”

在SAPHANA的推广过程中,SAP也秉持审慎的态度。作为SAPHANA推广的负责人,麦恩平也介绍了SAPHANA在能源和自然资源行业的推广步骤。SAP HANA的推广首先从ERP等核心系统开始,即使在ERP系统中,也是先对报表系统进行推广,系统稳定后再拓展到ERP,然后再对基于HANA ERP的功能进行简化。

据记者了解,SAP内部每周都会对HANA项目的进展进行回顾,SAP此前也推出了一条龙支持服务,其目的在于不仅让HANA支持软件、支持产品,更要支持整个解决方案的安全和运维。

把大道至简精髓融入每一个产品
对于SAP来说,大道至简不仅是一个口号,更融入其产品中,带给用户真正的IT简化和业务简化。针对用户本地部署的解决方案,SAP Business Suite以及传统行业解决方案的主要发展战略就是简化,其中的第一步是对财务解决方案进行简化;在顶端,SAP收购Ariba、SuccessFactors、Concur等公司的布局都是为其云端业务做铺垫,这些解决方案都会集成到S/4HANA当中。S/4HANA中的“S”就是简化之意,可见简化战略的贯穿始终。

SAP的不破不立:只需考虑S/4HANA之路如何走得更好

从具体数字来看,S/4HANA会极大降低用户的数据吞吐量,原来在数据库中的数据量会有7个TB,将来可能会降到1个TB,也就是7倍的提升。对于用户来说,不仅使其有更多精力开展日常业务,也能降低日常成本支出。

而基于传感器成本的持续降低(单位价格从1.3美元降到60美分),其与S/4HANA的配合所发挥的潜力更是无穷的。对此麦恩平表示:“中国的技术装备水平并不差,部分行业的技术装备水平甚至高于国外同行。当这些技术装备布设更多传感器后,传感器难道只能把收集到的数据用来做监控吗?有了S/4HANA,会使这些数据真正成为一种资产,除了监控之外,用户还可以用这些数据进行分析,给企业创造新的利润增长点。”

一方面节流、一方面开源,面对产品价格走低和市场竞争加剧,对于能源和自然资源行业来说,S/4HANA可能不仅是一个产品、一种战略,更是用户可以依赖的合作伙伴。依旧以中国的能源和自然资源行业客户为例,在以往五层IT架构中,SAP只是被放在五层架构中的一层,而S/4HANA第一次让SAP有可能突破五层架构,成为企业整体IT架构的核心;而且这也是S/4HANA第一次能够真正深入到能源和自然资源行业的生产和现场管理中。

不是升级是迁移
在S/4HANA的布局中,目标是覆盖SAP所有25个目标行业,就单一行业来说,可能更多会触及传统业务无法覆盖的领域,或者说,也是S/4HANA新拓展出来的领域。还是回到能源和自然资源行业,油气行业上游油井的产出,或者水电燃气产品的分销,都是S/4 HANA可以贡献的市场。

就中国的能源和自然资源行业用户来看,目前公布的信息显示,安东油服已经成为S/4HANA的用户,借以简化业务流程、提高决策速度。而众多用户可能也非常关注老系统向S/4HANA的迁移。

在麦恩平看来,与其说迁移,不如说升级更准确,对于老用户来说把旧系统迁移到S/4HANA的过程就像打一个ERP增强包一样顺畅。这时候客户有两种选择:第一种是先基于HANA实施ERP,然后换数据库;第二种也是SAP所推荐的方式,直接实施ERP on HANA,然后对财务进行简化。为了保障整个系统的快速实施,SAP内部还有一个快速部署的解决方案来帮助用户实现S/4HANA的部署。期间不仅有Simple Finance来简化财务,未来还会有包括物流在内的更多简化方案。

结束语
早在HANA之前,SAP就在从传统软件业务中进行转型,S/4HANA的推出印证了其转型的决心之彻底。无论是用户的底层IT基础设施还是日常生产、运营业务,抑或第三方合作伙伴打造的应用,SAP希望都能够集成在S/4HANA平台上。只有完成了底层系统和业务流程的合并,用户才有精力来对上层的系统进行创新,并把这一层系统与底层系统进行对接。这时候SAP收购的Ariba、SuccessFactors、Concur等业务,以及大力布局的物联网业务,就可以满足用户的这一部分需求。

对于致力于帮助用户实现创新的SAP来说,其自身的创新之路其实是最好的说服力。创新需要勇气,需要智慧,更需要不破不立,就这方面来说,SAP的创新值得敬佩。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