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行业应用企业应用如何选?从硬实力到软实力的双向比拼

企业应用如何选?从硬实力到软实力的双向比拼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近日,香港PMI(采购经理指数,经济荣枯衡量指标之一)公布,整体指数创六年新低,零售业持续下跌。传统零售市场的低迷不独在香港,打开报纸媒体,相似报道数见不鲜。

来源:业界供稿  2015-09-24 17:55:16

关键字: PMI 企业应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 近日,香港PMI(采购经理指数,经济荣枯衡量指标之一)公布,整体指数创六年新低,零售业持续下跌。传统零售市场的低迷不独在香港,打开报纸媒体,相似报道数见不鲜。可笔者惊讶地发现:不少2元店、9.9元店却逆袭而上,有持续爆发的趋势。同样是零售,为何境况“冰火两重天”?有人归结为“物美价廉”,有人却看到了隐藏在定额消费下的秘密:与其灌输“如何选”,不如刺激自主选择,按需消费。

“被推销”潜意识形成的“狼来了”效应,激发了消费者先入为主、货比三家的兴致,即使后期商家双手奉上的是货真价实的攻略,也被视为“动机”不纯。不过缺乏常识也可能出现以下情况:一、盲目挑选,依然被商家忽悠着选了差强人意的那种;二、歪打正着,找到自认逞心如意的那款(即使后来发觉依然有落差)。如何避免“被推销”,又能很好地满足消费者的购买需求?这就需要用户有一定的鉴别“资本”。以选择企业应用为例,除却传统考虑到产品好坏、品牌知名度、采购成本等因素,以下几点,是一个合格的企业应用产品采购者必须关注的内容:

企业应用如何选?从硬实力到软实力的双向比拼

企业应用不仅得实用,还得人性化

企业为什么要花费大成本采购管理软件(或系统)?理由无怪乎政策性、功能性和战略性需要。“十二五规划”对加强企业技术改造和实现企业ERP普及率达80%的倡导、“互联网+”热潮对企业信息化进程的推动等是政策性需求的直接体现。时代背景、政策等可以影响企业的上层决策,不过很多企业采购信息化软件的目的显然更倾向于这几点:规范管理,提高效率,实现更大创收。归根结底,就是产品是否好用,员工是否爱用,价值点能否实现。

人是企业最大的资产,也是信息化软件的实践者,当企业高管抱着“体恤员工”,提高工作效率的心态重金引入第三方工具时,他们往往发现:“人才”和“利器”的蜜月期比想象中要短得多。为什么会这样?除了功能点诉求,很多开发商忽略了操作者的个性化需求和心理诉求。笔者曾接触过一家规模中等的手机触摸屏生产厂商,为了迎合公司发展需要,高管斥资引进采购、仓库、销售、财务、生产等一整套企业管理应用,计划将前期的纸质化资料和数据全部录入系统,以便后续实现系统化管理。不料实施推广半年,依然乏善可陈。高层最初以为是执行力问题,一打听,才知道员工对系统抱有“敌意”,有人抱怨操作“繁琐”,没解压反而施压;也有人表示:遇上复杂的业务场景,系统经常沦为鸡肋;出动大批人手和“砖家”,竟然只是因为系统对同一料号产品的多个订单无法识别,造成整个业务无法正常开展,几次三番,企业高管终于结束了遥遥无期的“冷战”。

为了避免这一尴尬局面,企业应用的人性化标签至关重要。什么是人性化?如果暂时达不到诸如理才网纪录片《未来职场的一天》的高逼格,可以从用户体验和细节上下功夫。比如操作界面、显示栏的个性化设置;操作流程化繁为简;功能模块的灵活配置;全员管理,增强互动环节;PC、移动端双向配合等。基于这一原理,我们悄然发现:“由上而下”的重度决策正逐渐向“由下而上”倾斜,“以人为中心”取代“以系统为中心”成为研发的关键思路。

企业应用要有拓展余地,还要增值空间

产品够用,成本在预算之内,已经达到及格分。不过要想打高分,买到优质品,就得讲究增值空间。为什么这么说?早年有过买电脑显卡纠结经历的人和眼下为选购企业应用产品纠结的人没准已经想到一块去。

电脑刚出来那会,集成显卡一家独大。兼容性好、价格低、升级成本低,加上大多数用户常用的操作无非办公、上网和播放多媒体文件等,对显卡要求不高,赢得了不少电子发烧友的好感。而后起之秀的独立显卡不仅价格高,还伴有发热耗电的毛病,横向对比,优势无几。可是完善后的独立显卡很快占据几乎整片江山,理由其实很简单,独立显卡拥有无限拓展的可能,而局限于系统内存的集成显卡很快就有透支的一天。增值空间和扩展价值成了克敌制胜的“法宝”。

眼下,市场上的企业应用五花八门,功能亮点让用户目不暇接。如何才能判定它是否具有更多的增值空间?以下几点至关重要:

产品的兼容性与适应性

以往每次产品的更新换代就像经历一场大换血。无法自动更新,就意味着就得花去大把时间、精力重新实施部署、培训、熟悉操作;更换产品,数据的迁移、系统兼容性等问题也相当棘手,所以选购前留意自动更新、系统兼容性等至关重要。目前SaaS模式备受追捧,很大程度上就是基于这一考虑。

咨询服务与增值业务

好的产品身后必定伫立着一支强大的理论咨询团队。他们不仅是系统化指导与服务的灵魂,也是增值业务的线下支撑。微软、IBM、腾讯、阿里、甲骨文等巨头和新兴的科技公司理才网为何都热衷于打造企鹅智酷、研究院机构、理才研究院?行业研究绝对是题外话,不过咨询、调研、理论培训等却成为了增值服务的一部分。因为他们明白:“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

岂止于平台+生态

企业应用如何选?从硬实力到软实力的双向比拼

“平台+生态圈”的构想令不少用户浮想联翩,不过鉴于很多构想止于形式主义,无法形成实质性价值,有人判定:平台生态圈所能带来的增值空间微乎其微。其实真实情况乐观得多,其中包括圈子文化、o2o资源的交互、开放式平台布局和API接口的开放,都是近年来在企业应用领域的积极尝试。

综合以上几点,除却硬件层面的考虑,软实力上的亮点比拼成为新一轮的选用企业应用的重要参考。灵活配置、个性化定义、SaaS、理论研究、生态……看到这些熟悉的字眼,很容易联想到新上线的dayHR。作为第四代企业级应用,dayHR基于SaaS、云计算、移动互联,上线不到一年,已积累了200多万平台用户,加上免费商业模式,跻身用户自主选择项并不奇怪。

从主导用户到迎合用户,攻心式的销售策略逐渐占据上风,噱头、成本、资历的比拼被产品软实力悄然取代。“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在满足这一条件的前提下,实现“智慧工作”并不遥远。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相关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