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产业观察里德•霍夫曼:全球第十大影响力人物如何打造职场社交帝国?

里德•霍夫曼:全球第十大影响力人物如何打造职场社交帝国?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针对此次全球50大最具影响力人物排名,彭博社对里德·霍夫曼进行了深度报道,以让更多人了解这位硅谷人脉王的成长历程及成功秘诀。

来源:业界供稿  2015-11-06 18:58:31

关键字: LinkedIn 里德·霍夫曼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近日,《彭博市场》(Bloomberg Markets)杂志公布2015年全球金融市场50大最具影响力人物,在评选时衡量的是候选人在金融市场呼风唤雨的能力。虽然上榜的人物来自各行各业,但是他们的共同特点就是在自己所属的领域取得了非凡成功。其中,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位居第二,美国总统奥巴马位居第六,LinkedIn联合创始人里德·霍夫曼位列第十。这个榜单里亚马逊创始人杰夫·贝索斯排名第十五,特斯拉创始人埃隆·马斯克排名第二十五。拥有庞大人际关系的里德·霍夫曼在硅谷被称作“人脉王”,过去十年间,他总共投资了140家初创公司,包括 Facebook、Groupon、Zynga、Airbnb、Flickr等。

前段时间,里德·霍夫曼作为美国互联网企业代表应邀出席第八届中美互联网论坛大会,一张总市值2.5万亿的科技企业家代表和习主席的合影则更是刷爆了朋友圈。在这个聚集了中美两国30位政要和企业高管的照片里,有一个有趣的现象:这张照片里竟然有7个人和里德·霍夫曼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这里面包括领英中国的两位投资人,红杉资本的沈南鹏和宽带资本的田溯宁。而更加有趣的是,站在第一排最左边的扎克伯格(Facebook 创始人)最早期的一笔投资就来自于Reid和他的好朋友、《从零到一》的作者Peter Thiel;而里德·霍夫曼参与早期投资的企业里面还包括Brian Chesky创办的Airbnb。除此之外,领英中国在入华以来的一年多里还与马云的支付宝,马化腾的微信以及程维的滴滴出行建立了深度的合作伙伴关系。

自2004年至今,里德·霍夫曼到访中国的次数越来越多。本月,他将在北京展开一系列拜访工作,日前已和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墨西哥前总统欧内斯特·塞迪略等人共同参加了第二届“读懂中国”国际会议,还受邀出席8日由腾讯举办的WE大会,并在会上进行演讲。据悉,11月6日至8日,里德·霍夫曼还将分别与领英全球副总裁弗雷德·考夫曼、创新工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开复、风险投资公司Neoteny创始人伊藤穰一分别在北大和清华进行三场对话,一起交流中美经济形势与创业前景,探讨资本和创业寒冬是否真的来临。而与MIT实验室负责人伊藤穰一的对话则更将涉及到未来科技与商业如何完美的融合等前沿话题。

针对此次全球50大最具影响力人物排名,彭博社对里德·霍夫曼进行了深度报道,以让更多人了解这位硅谷人脉王的成长历程及成功秘诀。

从小被欺负的“人脉王”:我们本身就是活在社交网络系统中

在学校里永远存在着恃强凌弱的现象,那个欺负里德·霍夫曼的人也一直存在。在弗蒙特州的帕特尼中学里,那个欺凌者几乎每天都会换着法儿欺负霍夫曼,作为一个从加州来的移民,每天除了打《地下城猛龙》游戏外,就是在康懋达公司的电脑实验室里工作。这就让欺凌者的行为愈演愈烈,因为霍夫曼没有时间去加以还击。之后,霍夫曼锁定了那个欺负他的人,分析了他的团伙派别、阶级,宿舍条例,以及其他高中的相关情况。然后在第二学年开学当天,霍夫曼找到他并当面警告他。虽然有点意外,但那个同学之后果真没有再碰过霍夫曼的任何东西。

作为一个优等生,他大量阅读、和室友玩智力游戏。霍夫曼和老师们关系亲近,他曾经花了一整夜和他的生物老师讨论人类是否本质上只是一个先进的机器人。尽管如此,直到1985年进入斯坦福以后霍夫曼才开始弄清楚他到底喜欢什么。他周围全是和他一样的同学——聪明、雄心勃勃而标新立异。

在斯坦福,霍夫曼是一群选择了符号系统这一新领域为主修课程的学生小组领导,他们需要结合到计算机科学、语言学、哲学、人工智能等学科。这门课它不仅要求学生要对技术感兴趣,还要对人在社交网络系统里的行为进行思考。霍夫曼是斯坦福第八个拿到此学科学位的人,这也使他在硅谷十分受欢迎,就像一个哈佛MBA毕业生之于华尔街。在这段求学生涯里,霍夫曼开始审视人类和机器在一系列学科中的连接,从语言学到人工智能。他突然意识到在高中时的那些不成熟的学生派系或是宿舍网络其实反映了一个在全世界存在的,更大、更广泛的社交系统。“我开始思考这样一个事实,我们本身就是活在社交网络系统中,”霍夫曼说。他开始考虑如何用软件和算法来加速或增强人们这种先天行为——去和别人建立联系。

LinkedIn的成功是吸取SocialNet失败教训与PayPal成功经验的结果

1990年霍夫曼从斯坦福大学毕业后,获得马歇尔奖学金而在牛津大学继续深造,在那里他花了三年时间学习哲学。之后,硅谷吸引着他回到了家乡。在苹果和富士通中层干部裁员紧缩后,霍夫曼加入了创业公司——SocialNet。他的理念便是:利用互联网来连接买家和卖家、寻找室友,甚至是建立与用户互动的分类广告。然而后来SocialNet失败了,霍夫曼说,在某种程度上,因为用户可以匿名,这就削弱了整体用户对系统的信任。他记住了这个教训。几年后,他推出LinkedIn。霍夫曼曾在与董事会就公司战略方向发生冲突后离开了SocialNet。此时,他的朋友同时也是斯坦福同学泰尔邀请霍夫曼加入他的公司——PayPal。该公司有一个大客户,eBay,在鼓励其线上买家和卖家使用PayPal代替信用卡交易。但是后来eBay开发出了其自己的支付系统。“彼得(泰尔)当时给我的任务是确保eBay不会扼杀我们的支付平台”霍夫曼回忆到。他当时仔细观察到,那些顶级卖家们坚持使用PayPal来拍卖其实给了eBay很大压力。所以他就接触了那些家庭经营的拍卖者们,他们其中许多人明确表示,如果用不了PayPal他们便会严重抗议eBay。如此,eBay最终在2002年以15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PayPal。

2002年,霍夫曼召集了一群原来SocialNet和PayPal的同事创立了LinkedIn。这个职业社交网站并没有立即获得成功。然而,最开始只有很少一部分人愿意在一个未经测试的网站上发布自己的简历。公司在第一年几乎是失败的。但是霍夫曼从SocialNet学到了很重要的一课。为了生存,LinkedIn必须找到方法去激励用户发布准确的信息,使Linkedin成为现在这样的“专业档案记录”。“霍夫曼知道,如果能带来更好的工作或职业发展机会,人们就愿意提供自己的信息,去和同行建立联系。现在LinkedIn在全球有超过4亿用户,市值300亿美元。

特斯拉创始人、Facebook首席运营官都在他的快速拨号名单里

“在中国,我们称社交网络这一概念为“关系”,就是建立联系——而霍夫曼是这方面的大师。”优酷土豆网的首席执行官古永铿这样评价霍夫曼。

霍夫曼自己的社交网络本身就是很厉害的。他是一个相互间有紧密联系的小组成员之一,他们会一起坐在公司或非营利组织董事会上,定期聚集在彼此的家里召开私人会议去探讨那些可以改变世界的创意项目。霍夫曼的快速拨号名单包括Tesla和SpaceX创始人Elon Musk,风投同行Marc Andreessen,Facebook首席运营官Sheryl Sandberg,风险投资家Peter Thiel和新泽西州参议员,他的斯坦福校友Cory Booker。

“第一次会议往往都是被介绍约见的”霍夫曼说。他几乎花了所有的时间,去会见企业家、其他投资者、教授以及政客。朋友们说他有无穷的精力去学习新人和新想法。他在晚餐和活动上和别人讨论他感兴趣的话题。有一次,他组织他的一群朋友,其中包括赫本艾伦和杨致远,花了一天时间在基因实验室里研究不同病毒的DNA。霍夫曼是一个战术大师。在这个充满聪明大脑和优秀人才的行业里,霍夫曼还是为数不多的可以将竞争对手召集在一起的人。与他密切合作过的人说他有不可思议的方法去阅读别人,找出他们的特有之处。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相关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