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棱镜门引发信息安全思考 国产数据库或迎发展良机

棱镜门引发信息安全思考 国产数据库或迎发展良机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必须实现国产软硬件产品的自主可控,只有拥有自主的技术,自主开发的软硬件产品才能最大程度地保护信息与信息系统的安全。

来源:中国软件网 2013年9月26日

关键字: 南大通用 GBase 8a 数据库 信息安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两个月前,棱镜门事件的披露震动了世界,其引发的信息安全冲击至今还延绵不绝。对于我国信息系统的安全,各界专家不约而同地给出了同样的答案:必须实现国产软硬件产品的自主可控,只有拥有自主的技术,自主开发的软硬件产品才能最大程度地保护信息与信息系统的安全。

安全

传统数据库技术积累,国内外厂商仍存在差距

海比研究与中国软件行业协会财务及企业管理软件分会推出的《从棱镜门看国外软硬件产品可替代性研究》报告指出,在棱镜计划曝光之前,大型企业CIO在产品选型时,95%的大型企业在选择IT产品时默认品牌倾向是国外品牌。当前国内数据库市场认知度最高的几大品牌均为国外品牌。一方面,国外厂商成立较早,技术积累比较丰富;另一方面,多年的实施经验促使国外产品相对完善。比较明显的例子就是传统的通用数据库领域,国内外的差距比较明显,但随着国内厂商对技术地投入以及国家对相关技术的支持,目前差距正在逐渐减小中。

新型数据库领域,国内技术与国外处于同一起跑线

面对通用数据库领域的激烈竞争,南大通用选择了新型数据库领域进行差异化市场切入,在国外厂商战略部署未完成的情况下,抢占了先机。

目前,针对海量数据分析处理的高速列存储以及基于云计算和shared nothing架构的并行数据库集群方面,南大通用的GBase 8a产品技术已经具备了国际数据库先进技术水平。GBase 8a MPP Cluster作为南大通用面向大数据、云计算场景自主研发的大规模并行数据库集群产品,在海量数据高速处理的场景下具有高性能、低成本、高可靠、易使用等诸多优势。

从GBase 8a MPP Cluster与 Oracle ExaData、IBM DB2 DPF的比较可以看出国产新型数据库领域与国外软件相比技术不落下风,而且还存在本土化优势,可以实现对国外产品的替换:

从功能上看,基本功能模块已经没有差别,GBase 8a MPP Cluster应用架构上更先进,且硬件要求不高,功能可替代性可以满足。但Oracle ExaData不是真正share nothing架构,当出现块争用情况时,每个节点都需要执行冲突检查,这样增加了系统开销和等待时间。且需要专属硬件。而IBM DB2 DPF适合OLTP环境,没有列存储,性能需要高端设备体现,且压缩比率低(最多5倍),资源管理机制缺乏,人工干预较多。相较而言,GBase 8a MPP Cluster是真正的ShareNothing架构,无任何共享部件,通过面向OLAP的MPP架构,应用列存储带来的高效I/O提高性能。压缩比高(10-20倍),支持通用的X86服务器。

从性能上看,GBase 8a MPP Cluster扩展性好,装载速度超过3TB/Hour,利用集群均衡调度,可重复利用资源,完全可以满足用户的需求。相较而言,Oracle ExaData所有通信都通过网络发送给数据库服务器,然后通过网络返回给存储层,会占用大量网络带宽,造成效率低下,可扩展性不佳。而IBM DB2 DPF由于一般采用SAN架构,随着数据量增大,可扩展性不佳。

关联性方面,GBase 8a MPP Cluster支持标准Linux内核,以及基于X86-64的标准PC服务器,可以和国产产品形成很好的产业联动。

用户体验方面,GBase 8a MPP Cluster功能模块多,采用智能索引,维护简单,具有比较明显的性价比优势。而Oracle ExaData需要采购专用设备,以及专业的DBA保障团队来进行系统优化,故而性价比不高。IBM DB2 DPF则是许多功能都是按模块单独销售,随着业务的发展,业务对数据仓库需求侧重点也会不同,而按模块销售会使业务会受到严重制约可扩展性。

华为一体机FusionCube搭载NewSQL数据库GBase 8a MPP Cluster在业界公认的SSB模型测试中,GBase 8a与国外主流数据库相比,查询性能达到4倍以上,磁盘存储空间仅占1/5。

南大通用等国产厂商将迎发展大机遇

目前,GBase 8a MPP Cluster已参加了150多次用户现场测试,在公安部、招商银行、华为、中兴通讯、用友等单位的项目测试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GBase 8a MPP Cluster已经在电信、金融和政务等领域取得大量市场应用。

中国电信某省运营商全业务查询系统采用GBase 8a MPP Cluster集群系统改造后,用户并发查询能力提升了6倍以上; 1300用户并发操作下,平均响应时间1.67秒,最大响应时间2.78秒。系统的性能得到了显著的提升。同时,硬件系统不需要更多投入,利用PCServer+Linux+本机磁盘,达到甚至超过小型机+Unix+阵列的性能。

相信随着棱镜门事件持续发酵,越来越多的国内CIO会将目光投向国产产品,国产数据库也会迎来一个发展的良机。但是面对当前国外品牌实质上的行业垄断,仅凭国内数据库厂商努力是不够的。政府需要坚定对国产数据库行业的支持,行业用户也需要再给厂商一点时间、一点信心。有了用户和政策作为坚实的后盾,南大通用、达梦等国产数据库厂商不断将用户的反馈转化为愈加完善的产品,让用户将愈加满意,更愿意选择国产数据库产品,从而形成良好的循环,培育出更好的市场环境,促使更多的南大诞生、成长,来共同推进数据库的国产化进程。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