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产业观察柯文达:蓝云中国公有云见证者决胜在SaaS

柯文达:蓝云中国公有云见证者决胜在SaaS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回望蓝云的两年来的成长历程,它因云而生,经历了中国云计算从概念转向落地,更为中国和国际云计算产业对接开辟了一条道路,也为更多从业者提供了模板。蓝云是为微软公有云而生,却正在成长为自有特色的中国云品牌。

作者:在前线老凉 来源:业界供稿  2015-09-16 11:40:20

关键字: SaaS windows Azure 蓝云 公有云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 蓝云,一个十分动听的名字,也是中国公有云市场不可忽视的狠角色。

再次来到位于北京另一个宇宙中心的望京酒仙桥东路1号M5楼,世纪互联数据中心,心中所有得到解答的问题,与2014年初那次登门截然不同。

柯文达:蓝云中国公有云见证者决胜在SaaS

世纪互联蓝云事业部总裁柯文达

蓝云,作为微软Windows Azure公有云服务在中国的重要载体,落地已经两年有余。与在前线共同回顾蓝云一路走来的旅程,世纪互联蓝云事业部总裁柯文达感慨万千。

中国公有云见证者

一定程度上说,蓝云是为微软公有云而生,却正在成长为自有特色的中国云品牌。

而柯文达,从微软到世纪互联,成为蓝云掌门人,这一切都与云有关。

谈及当初的岁月,柯文达作为国际品牌在华落地历程中的参与者,他说,如今的中国云计算市场已经成熟很多。

的确,从2008年兴起的云计算,在中国的发展确实经历了一个十分独特的旅程。

在这其中,中国互联网巨头起到了中流砥柱的作用,他们摆脱传统的IT巨头,借助自己的技术实力构建一套全新的云计算基础架构,并对外提供服务。

中国繁盛的中小企业需求,让跨国的云计算服务商垂涎三尺,但是中国政府一纸“数据不能离岸”的规定,成为诸多跨国公司在华的最大难题。

微软是所有云服务商中,行动最积极、举措最大胆的一个。其在2012年10月份与世纪互联达成合作,开始其中国公有云拓展之旅。

2012年底,微软对外宣布将与中国数据中心服务商世纪互联合作;2013年6月,微软与世纪互联正式宣布,Windows Azure和Office 365正式在华落地。

一晃之间,微软两大云服务已经在华落地两年,而幕后的蓝云公司也迎来了两岁生日。

据柯文达透露,两年多来,蓝云的团队从2012年的50多人的成长为2015年400人的国际一流水准的运维团队,达到7倍以上的增长。世纪互联运营的Windows Azure和Office 365也都取得了不小的进步和成长。其中Windows Azure从2014年7月到2015年6月客户增长率达到了193%,在今年年中时已经超过全年预计总量的24.5%;Office 365从2014年7月到2015年6月客户增长率达到了565%,在今年年中时已经超过全年预计总量的48.8%。客户的强劲增长,证明了世纪互联运营的公有云服务获得了行业和用户的认可。

在微软和世纪互联这种模式运作起来之后,越来越多跨国企业也开始以类似的方式在中国云计算市场展开拓展。

对于当前跨国企业与本土合作伙伴,以及传统IT厂商与互联网巨头之间的频频牵手,柯文达表示,“如今,业界虚虚实实,巨头之间今天牵手明天合作,但是真正成功的有几个呢?可能大家都有自己的小算盘,我们坚持的是修炼好内功,内功指的是客户体验、服务、价格等。”

另外,对于当前诸多服务商大打混合云牌的现状,柯文达表示,很多厂商是不得已而为之,有些根本就没有IaaS和PaaS基础,所以做不了公有云。

柯文达认为,未来,中国云计算之争将在SaaS上。

微软与蓝云:从父子到夫妻再到兄弟

在微软Windows Azure和Office 365两大业务取得进展时,蓝云的关注度也逐渐提升,而随着业务的发展,两者之间的关系也开始变得备受关注。

可能对于外界而言,大家熟悉的是微软Windows Azure和Office 365这两大服务,但是却鲜有人提及蓝云。

“我们并没有刻意去关注这件事,出现这样现象,反而让我们很开心,一定程度上说明蓝云做得很成功。”

不过,在在前线一直追问下,柯文达没有回避这个话题,在谈及蓝云与微软的关系时,他给出了很贴切的比喻:最初,微软与蓝云是父子关系;在双方分工的逐渐明确后,开始发展出了夫妻关系;而现在又发展出了兄弟关系。

在柯文达看来,蓝云的诞生,是因为世纪互联与微软共同推动公有云服务,所以一定程度上蓝云算是微软和世纪互联的孩子;在Windows Azure和Office 365两大服务正是上线之后,两家公司多了夫妻关系。而经过两年的磨合之后,现在两者的关系又进一步深化,增加了兄弟间的情谊。因此,现在蓝云与微软的关系是父子+夫妻+兄弟。

柯文达说,“其实,两家公司各自有各自的力量,并非是以谁为主,在两年的时间内,两者互相包容共同成长,都变得越来越成熟了。”

不过,从外界的反馈来看,蓝云仍然低调异常,包括此次独家采访,如果不是在前线持之以恒,恐怕柯文达也不愿意露面。

他说,“从业务推广的角度而言,蓝云还是很高调的,比如市场营销、网站、微信、等频频曝光,这些都是业务所需。但是我们并没有像有些人所说的要喧宾夺主。”

在柯文达的规划中,蓝云当前最大的任务就是要把Windows Azure和Office 365的运维做得更好。“事实上,运维已经成为蓝云的一大特色。”

寻求突破蓝云的蓝图在何方

不过,近期流传的消息则说,蓝云有意拓展全新业务。

在前线再三追问,柯文达向在前线独家透露,目前,蓝云正在与一家美国硅谷的公司进行洽谈,探讨如何把其混合云业务引入到中国来。

啊!

这绝对是个劲爆的消息,蓝云拟引入全新的业务,难道不怕影响到微软的合作?

对此,柯文达表示,“市场的竞争,正在从公有云走向混合云。”

“引入新的合作伙伴,与微软没有任何冲突,而是很自然的延伸,从某种意义上而言,引入这个合作伙伴,会对微软现有业务起到进一步的推动作用。”

今年6月份,世纪互联董事会接到了私有化的建议函。而随后,金山云发表公告称支持世纪互联私有化。此事,在国内引发不小的轰动和猜测,有分析认为,世纪互联意在A股,更有人猜测世纪互联在中国云计算市场谋求更大格局。

对此,柯文达透露,目前来看,还没有特定的时间点。大约今年底,世纪互联会把私有化建议书送到SEC,他们同意批准之后就可以私有化了,这个过程需要3、5个月时间,大约在明年6月份完成。

他同时向在前线透露,世纪互联和蓝云都有可能在国内上市。

从一系列事件可以看出,如今的蓝云已经不再是当初那个只为微软而生的小角色,它更多梦想和野心,而事实上产业的发展也需要一个企业提供更完善的服务。

回望蓝云的两年来的成长历程,它因云而生,经历了中国云计算从概念转向落地,更为中国和国际云计算产业对接开辟了一条道路,也为更多从业者提供了模板,但,蓝云的下一步,到底该何去何从,恐怕只有其自己知道。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相关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