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Windows Vista的验证出现问题

Windows Vista的验证出现问题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仅在Windows Vista零售版推出几个星期后,早期的Vista用户正经历一轮验证和激活问题。而这些问题只是冰山一角......

作者:Ed Bott 2007年3月5日

关键字: Windows EdBott专栏 Vista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仅在Windows Vista零售版推出几个星期后,早期的Vista用户正经历一轮验证和激活问题。

几个星期以前,我在一个描述一名用户在安装一款叫做9Dragons的新游戏时的经历的贴子中初次听说这个问题:

我注册了游戏,下载客户端,顺利完成安装过程。

我正在玩游戏,突然游戏中断,系统退回到桌面,并显示一条消息,指出我的Vista不是正版。

我试着再次激活Vista,但被告知它仍然不是正版。然后我卸载游戏后再尝试,这样才能激活。

事实证明,这个问题只是冰山一角。快速浏览一下微软的Windows Vista验证问题论坛,即可发现许多类似的问题,付费购买一个零售密钥的用户被告知他们的版本“不再是正式版本”,且密钥在使用之中。

微软在去年11月发布Vista数天后就确定了这个潜在的问题,并在Windows Vista验证问题论坛的这个贴子中进行了公开披露:

这个论坛有几个地方提到造成非正版状态或阻碍激活的0xc004d401错误。其中,我们讨论了经确定与Vista软件许可技术(它造成验证问题)冲突的3个应用程序。

造成这个问题的罪魁祸首包括PC Tools的间谍软件医生Spyware Doctor(更新到最新版本可解决这个问题)、Trend Micro的互联网安全(Internet Security)和PC-Cillin Anti-Virus(如果安装14.56或更高版本,即可避免验证问题),以及nProtect GameGuard。

结果表明,最后一款产品nProtect GameGuard是造成这个问题的根本原因。这个被一系列在线游戏所使用的反作弊软件包之前曾因为模仿rootkit的行为而被叫停。该程序的行为显然触发了Windows Vista的防篡改特性。如我在去年秋天发布的文章中提到的,这对用户而言并不是个好消息:

SPP最让人恼火的地方是它的探测篡改的新代码。像Lindeman向我解释的:“如果软件保护平台确定你的系统的核心二进制代码受到攻击,你会收到一份通知,指出操作系统遭到篡改。重新安装即可解决问题。”开始出现防篡改警告后,系统会立即开始倒计时,之后你有三天时间重新安装系统,或修复Windows Vista,或转入精简功能模式。

不幸的是,修复GameGuard问题并不容易。微软称,每个游戏开发商都必须获取这个修复补丁,然后把新版GameGuard整合到他们的产品中。

1月30日Vista零售版发布这一天,微软发表知识库(Knowledge Base)文章931573——《你可能被提示在一台以前不需要激活Windows Vista的计算机上激活Windows Vista》,其中列出以下症状:

你可能被提示在一台以前不需要激活Windows Vista的计算机上激活Windows Vista。虽然这个问题极少发生,但仍可能出现在使用Windows Vista的计算机上。例如,以下的一种或几种情形就可能造成这个问题:

 安装一个设备驱动器
 安装一个程序
 运行一个新程序
 删除一个程序

文章继续报道引起这个问题的原因:

程序在管理员权限下运行,如果删除一个特殊的系统设置就可能造成这个问题。删除这个系统设置会使一个BIOS验证检查失效。而BIOS验证检查是系统激活过程的一部分。因此,你可能被提示要激活Windows Vista,即使系统之前并不要求进行激活。例如,已知在使用Intuit QuickBooks 2007时会发生这个问题。但是,如果你安装其它程序或设备驱动器,这个问题又很少发生。

这篇知识库文章认为微软应为此问题承担责任,并没有因此而责怪第三方开发商,文中包含一份明确的声明:

这个问题并不是由系统上安装的程序或设备驱动器而造成的。它实际上由Windows Vista系统问题而引发。

931573补丁由Windows更新提供,但由于这项更新被列为推荐更新(而不是关键或重要更新),它并不能由自动更新机制安装。

目前,有多少用户受到这些问题的影响还不明确。至少,在某些情况下,电话激活是唯一的解决方法。这个过程包括向一名支持技术人员确认你所安装系统的合法性,在电话上阅读一个50个字符的产品ID,然后输入一个相匹配的50个字符ID。
(责任编辑:张思童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