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产业观察鲍尔默的遗憾:未竞的Longhorn项目与其它

鲍尔默的遗憾:未竞的Longhorn项目与其它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鲍尔默这位即将离任的微软公司CEO回顾了其在任十三年来所留下的重大遗憾。鲍尔默称,Longhorn可以算是他担任CEO期间最为重大的四个决定性时刻之一,Longhorn最终成了Vista,也成了他所犯过的最大错误。

作者: Mary Jo Foley 来源:ZDNet软件频道 2013年12月12日

关键字: 微软 鲍尔默 Vista XBox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当微软公司CEO史蒂夫·鲍尔默于今年八月宣布即将离任之时,我恰好有机会与他正面交流、询问他在CEO任期之内留下的最大遗憾是什么。

微软、鲍尔默和他的遗憾:未竞的Longhorn项目与其它 

他的回答非常简单:“Longhorn”。这款经历反复延期、遭遇彻底改动的操作系统最终于2007年1月与我们见面,但这时它的样貌已经完全不同——Windows Vista,这就是故事的真实结局。

鲍尔默和我谈到上个月我为《财富》杂志撰写的那篇回顾他十三年CEO历程的文章,其中Longhorn项目被再次提及。根据他的说法,Longhorn可以算是他担任CEO期间最为重大的四个决定性时刻之一。(好奇的朋友肯定要发问……别急,其它三个分别是尚未解决的法律决议问题、新一轮业务部门重组——微软最近刚刚撤销了今年七月才完成的‘一个微软’重组方案、以及他与公司创始人比尔·盖茨之间的工作分配关系——2000年盖茨曾出任微软首席软件架构师。)

“当看着最终项目成果的时候,我对自己说——好吧,我到底弄出了个什么东西。那时候我的感觉是——这不只是我在CEO任期当中、而是几十年人生中最懊悔也最无法接受的情况,‘Longhorn最终成了Vista’。这是我所犯过的最大错误,”鲍尔默坐在自己在微软的办公室中接受采访时告诉我,时间是今年11月末。

“为什么?”他补充道。“这不只是因为Vista本身做得不够好,更重要的是它的面世用去了我们五、六年的宝贵时间。之后我们开始努力补救这一切,拿出的成果就是Windows 7。”

“最令我们感到失落的是,在约七到八年时间里我们一直拥有全公司最顶尖的团队——虽然达不到全方位顶级水平,但确实汇聚了微软旗下的大量杰出人才——而最终却未能有所成就。我们在这八年当中没有作出实质性进展,而这些优秀的员工本可以把自己的能力倾注在其它项目当中,比如手机,”他坦言。

鲍尔默表示,他个人需要为这样的情况承担责任。

鲍尔默:“我们曾努力扭转局势”

“这个错误不能仅仅归咎于公司管理层,它同时也属于技术战略失误。我们曾努力扭转局势,”他解释道。

“在技术行业当中,最关键的问题是把重要的工作做对做好,但在具体执行方面还需要把握节奏,”他补充称。“人们往往误以为技术战略会三秒一个样,因为他们会说‘哦,技术行业可是瞬息万变’。”

但在现实中,鲍尔默表示“只有一部分数额巨大的赌注能获得广泛成功。”他提到苹果“将赌注押在触控设计与低功耗方面”,而这最终给公司带来了辉煌的胜利。谷歌把赌注押在搜索领域;微软则以PC与软件为立足根基,最近Windows Azure数据中心成了新的发展目标。"

在Longhorn方面,微软在起步阶段就选错了技术方案、公司技术领导层弄错了关注重点、同时搞错了项目的进展节奏。

Longhorn就正好陷入了这样青黄不接的悲剧性境地。“它既不属于盖茨时代的产物、也不属于阿尔琴(微软前任Windows部门负责人)辖下的项目,而我也没能顺利接手,”鲍尔默承认。

“回顾过往,我得说最大的问题还是在于关注对象出了偏差,因为我们并没有将注意力集中在必要的技术工程节奏以及项目拆分方式上面,这无疑于将Longhorn推向了一场豪赌,”他指出。

“我愿意承认,当我第一次接任CEO职位时、很可能就意味着自己已经犯下了最大的错误。而我们一直以来的努力目标直至最近五、六年才初见成效——也就是弥补我在刚刚接任CEO时,我本人、盖茨和阿尔琴给微软造成的隐患,”鲍尔默如是说。

我还就2008年的雅虎收购案提出问题,希望了解他对于当时的收购意见或者最终放弃收购的决策是否感到遗憾,或者将其视为错误。

“在我看来,与其它一些真正重大的事件相比、当时的收购意向并不能真正左右微软公司的命运,”他回应道。

“我认为对我们来说,建立起机器学习、搜索以及其它技术方案及成果才是最重要的事情。我们也一直遵循着这一发展方针,可以说雅虎的规模与实力对微软来说意义非凡(在雅虎的支持下,微软将与之建立起搜索合作关系)。这一点可以说不容置疑。”

在雅虎竞购中投标的决定“将产生大量经济协同效应,并创造出大量衍生产品,”鲍尔默表示。不过“如果从历史角度来看,我们没有实际买进被证明是一项明智之举,因为此后旋即出现了市场崩盘局面。站在事后诸葛亮的角度,如果真的完成了收购、微软肯定会被人们看作最愚蠢的笨蛋。”

鲍尔默指出,在微软撤回投标之后,雅虎也曾试图与谷歌之间达成收购协议。不过反垄断监管机构绝不会允许这种情况的出现。如果相关机构真的对交易予以放行,那么我们都将找不到自己的立足之地。

尽管雅虎收购案拥有450亿美元的庞大规模,但鲍尔默认为“在真正对微软公司产生巨大的影响的事件当中,我觉得它连前十位都排不进去。”

不过令鲍尔默感到懊悔的另一大决策就是Xbox——他坦言这台家用游戏主机为微软带来收益的时间点实在是太滞后了。微软发售第一台Xbox是在2001年,而后是2005年的换代产品Xbox 360;然而根据证实,直到2010年左右,微软每卖出一台主机还仍然需要承担亏损。

鲍尔默指出,他仍然坚信微软将Xbox作为客厅占领方案的战略决策是正确的。对于为Xbox团队提供很大的自由以进行产品创建与设计的作法,他也丝毫不感到后悔。

“不过我们要做的是从长远角度为企业带来收益,而不是急于赚取快钱,”鲍尔默解释道。“因此在这一点上,我对于Xbox的表现不太满意,但我们已经凭借这一项目积累起大量资产。没错,我们确实可以把成本压缩得更低一些,但事实就是事实,我们在创建重要资产方面的立场并没有动摇。”

鲍尔默还谈到,他对目前公司在Xbox One项目中的表现感到满意。

“我们现在几乎已经将整套Windows系统作为Xbox One的深层基础,”他解释道,这里他指的是Windows 8与Hype-V底层平台。“而且我也为公司赢得的群众基础感到高兴,这是一种真正的热情而不仅仅是冷冰冰的产品。我有时候甚至希望我们能早一点实现目前的这套Xbox One架构。”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