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基础软件微软Windows系统的SKU形式发展思路

微软Windows系统的SKU形式发展思路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目前,微软正在向“一个Windows”的方向迈进,这个方向应该解读为一个Windows核心、多种SKU或者版本。根据消息人士的说法,Threshold将把SKU主要版本最终缩小为三种:一套“modern”客户SKU、一套传统/PC SKU以及一套传统企业SKU。

作者:Mary Jo Foley 来源:ZDNet软件频道 2013年12月11日

关键字: 微软 Windows SKU Threshold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在未来的系统发展中,借壳现象将不可避免、具体形式则通过SKU呈现——也就是说,在接下来几代关键性Windows SKU正式登场前其衍生形式很可能已经确立。

正如我之前在博文中所提到,尽管微软确实在向“一个Windows”的方向迈进,但这个方向实际上应该解读为一个Windows核心、多种SKU或者版本。(有些朋友可能不太熟悉,SKU指的是库存单位。)

这项新战略并不一定意味着每一种Windows系统都需要对应不同的SKU形式。相反,随着微软推行其代号为“Threshold”的Windows转型活动,我从自己的消息人士处听说最终结果很可能只是以同一套通用Windows为基础创建几个Windows SKU版本。

Threshold显然尚处于发展初期,而且这轮行动很可能要到2015年春季才会真正付诸实施。鉴于微软公司整个管理层所发生的变动,到时候具体情况也有可能受到影响。不过Threshold项目的公布至少表明了软件巨头在这一问题上的态度。

根据消息人士的说法,Threshold将把SKU主要版本最终缩小为三种:一套“modern”客户SKU、一套传统/PC SKU以及一套传统企业SKU。

所谓“modern”(即Metro类/Windows Store)客户SKU将专注于WinRT应用。(WinRT在这里是指作为Windows核心的API集,而非目前市场上存在的、运行在ARM设备上的Windows RT操作系统。)它最终可能既不针对ARM设备、也不针对英特尔设备,而且由微软负责通过Windows Store对其进行更新。

这套SKU恐怕不会针对Win32应用的运行作出优化。不过我的情报人士指出,它仍然可能提供某种与PC类型的外观形式,即可能配备便于通过键盘/鼠标用户操作的“桌面”模式。

这套modern SKU的指向平台为Windows Phone、ARM Windows平板/PC、手机平板以及其它类型的平板设备。某些PC机也可以运行这套SKU,从而使微软能够更有针对性地同Chromebook展开竞争——因为这两类设备都更安全也更具锁定特性(这要归功于微软所建立的WinRT/Windows Store模式)。

此前曾有传言称,这套modern SKU正是微软即将推出的Windows Phone OS/Windows RT操作系统混合版本。

而前面提到的“更为传统的消费级SKU”将指向现有PC市场。这套SKU当中将包含桌面系统外加定制元素,从而保证使用鼠标/键盘的用户能够在其上继续保持熟悉的操作感受并进行生产工作。这套SKU也将迎来定期更新,而且通常是通过Windows Store实现。

“传统企业SKU”也将以某种形式与广大用户见面,而且根据知情人士透露,这套SKU当中将包含所有常用特性,例如通过桌面环境支持Win32应用、支持组策略以及设备管理等等。这套SKU将主要针对传统PC、平板电脑以及其它设备,同时也允许用户运行“modern”/Windows Store应用。

企业SKU可能最终只以批量许可的形式推出,而且这套SKU可能不会经常/始终通过Windows Store进行更新。相反,它很可能遵循IT部门所制定的策略/审批,从而使那些不希望一切更新都悄悄在后台发生的企业用户们获得更多自主权。微软Windows业务主管Terry Myerson在最近召开的瑞士信贷技术大会上作出了以上暗示。

在“Threshold”SKU家族中,我们可能还会看到其它一些专门针对嵌入式设备及使用情况的Windows类型,例如销售点终端以及售货亭等,毕竟现在嵌入式团队已经正式成为Myerson的辖下员工。不过普通消费者及企业用户无法直接获得这些SKU。

微软正在努力跨越长期以来的障碍,从而将Windows继续推向“现代”移动平台的高度,同时又不希望动摇其目前所掌握的庞大客户群体。总结起来,可能会有很多用户在Windows 8上感到突然间全盘走向触控时代、以平板设备为中心的Windows令人难以接受;但对我来说,过去一年中新兴变化的涌现与保留开始按钮及允许启动引导等机制的配合其实算是微软带来的值得欢迎的变化趋势。

备注:这里我要与大家分享来自Windows SuperSite的Paul Thurrott所带来的几条新消息。Thurrott听说最新版本的桌面系统将允许用户在桌面模式下同时运行多个Metro应用。这意味着Windows将再次回归窗口时代。另外,他还听说开始菜单也将再次登陆Windows,这一方面算是对现有开始按钮(但没有菜单)的补充、另外也能改善目前效果差强人意的Windows 8.x操作引导机制。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