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产业观察分析:福特CEO将帮助微软重整旗鼓

分析:福特CEO将帮助微软重整旗鼓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Mulally有运作过波音和福特这种公司的经验,大有可能驯服微软的济济人才,带领他们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他没必要做下一个史蒂夫·乔布斯。他可以是下一个Tim Cook,可以在微软找到下一个Jony Ive。

来源:ZDNet软件频道 2013年10月3日

关键字: 微软 CEO 鲍尔默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有报道说福特首席执行官Alan Mulally是微软下任CEO首选。有人对Mulally成为候选人首选感到震惊,因为他似乎与高科技扯不到一块。Alan Mulally在加入福特前是波音商业飞机部的CEO。他大学毕业后开始在波音工作,并在波音度过了37年。尽管Mulally缺少科技产业方面的经验,但他却可能适合微软。

 分析:福特CEO将帮助微软重整旗鼓

Steve Ballmer和Alan Mulally

"华尔街日报称Mulally为“一名在任何业界都极受尊重的CEO”。Barclays分析师Brian Johnson对华尔街日报说,“毫无疑问,Alan从根本上改变了福特,他简化了福特的品牌组合,建立起一套有效的系统得以有步骤、有规模地生产令人关注和让人兴奋的产品。”

Mulally领导下的福特是美国唯一不需要救助的汽车公司。Mulally通过私有市场调整福特的资本,让福特重新站了起来。

2009年,Bloomberg Businessweek就Mulally掌管福特两年半后写道,“在Mulally的领导下,决策过程变得更透明,以前互相磨擦的各个部门现在携手合作。质量更好的汽车以更快地速度从设计室走向陈列室……。福特在各个不同的领域的技术力量开始协作,以前的汽车开发系统各自为战、浪费不少,现在这个系统变得有条理、有协作。”

这正是微软所需

所有这些似乎正是微软所需要的。投资者好像也赞同。Mulally的名字冒出来后,在大市下跌的情况下,福特的股价上扬1.5%。

多年来,微软残酷的内部政治是出了名的,各部门自成一体,很少协作。Ballmer对微软重组旨在改变自成一体的局面,让微软能够成为一个整体。Ballmer曾经就重组方案咨询过Mulally。

微软需要的不单是重组,微软更需要非凡的产品。

2007年苹果引入iPhone,从而改变了一切。对于iPhone,Ballmer基本上是付之一笑。大错特错。iPhone点燃一场熊熊的革命之火,导致谷歌统领智能手机和平板市场,并正在摧毁个人计算市场。

分析:福特CEO将帮助微软重整旗鼓

2009年,微软控制着70%的网络设备。而时至今日,这个数字降到24%。随着更多的网络设备使用安卓和苹果的iOS ,微软正在被边缘化。

微软的视窗操作系统的收入下降55%,主要是因为苹果iPad的兴起,而且正在进一步毁掉个人计算市场。

那68岁的非科技执行官Mulally如果当年在微软执政的话,做法会不会不一样呢?无法想象。

新眼光

Mulally在福特也没推出什么叫人耳目一新的汽车。福特Focus是一款优秀的车,不过也比不上车里的iPhone。Mulally手下的福特在北美的市场占有率稳定,但是据Bloomberg在线资料显示,也就是和他接手福特时的市场占有率持平。

要在汽车界和科技界以一个产品为基础打拼是比较难的,而且也有诸多缺陷。

对微软至关重要的是,iPhone那一步的损害已经造成。回头看也没什么用处。

微软卷土重来计划都还算过得去。其中有Windows Phone、Windows 8和Surface平板,虽然不是特别成功,但是大方向是对的。

Mulally的新眼光极有可能辅助微软重整旗鼓,回到科技世界的巅峰。

其他候选人也有不足

但是未来的大事是什么?说到底,科技的定义不是关乎过去做过什么,而是未来会出现什么。

微软有大把的能人开发各种神奇的科技。我们去微软实验室非正式地参观过一次,看到过一些很酷的东西。微软缺的不是有远见人士去预测下一个具重要意义的产品。微软里已经有不少这样的人。微软需要的是一个可以简化运作、团结每一个人的执行官,他必须决定什么样的产品要进一步开发,什么样的产品要叫停。

如果微软需要强大的技术愿景,可以找创始人比尔·盖茨,让他多到公司里来转转。

Mulally也许不是这个角色的完美候选人,但是其他候选人同样是不完美的。

Stephen Elop加入微软前为Nokia做事。据说他是个首选。然而,他这些年来跳来跳去。他新近任Nokia CEO时的成绩也不是那么出色。微软买下Nokia时,Nokia已到了濒临破产的地步。

Skype的主帅Tony Bates据说也是首选之一。他没有运作大上市公司的经验。在微软买下Skype前,他做过不到一年的Skype CEO。他真的可以接手微软这样的超级公司吗?

Mulally也会找到一个Jony Ive?

Mulally确实缺少技术能力,但是他是工程师出身。他已经改过一次行,从飞机改到汽车。他完全有可能再从汽车改到科技。

而且,微软是一个独特的技术公司。很多人看着微软,总是拿它与苹果比较。其实,两个公司有着根本上的区别。

苹果的重点是绝对地放在两个产品上,即iPad和iPhone。也有一些别的像iPods和Macs的东西。苹果也在开发新产品。但是,苹果本质上是个简单的公司。想知道苹果公司做得怎么样吗?看一下iPad的销售,看一下iPhone的销售。

微软更像GE,不像苹果。微软是个庞大的公司,造平板,造键盘,造鼠标,也做一做电子游戏机,还搞云计算,是个大企业,客户也多。这里一点点,那里一点点。一个部门不太景气时,其他部门可以收拾残局。

Mulally有运作过波音和福特这种公司的经验,大有可能驯服微软的济济人才,带领他们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他没必要做下一个史蒂夫·乔布斯。他可以是下一个Tim Cook,可以在微软找到下一个Jony Ive。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