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行业应用贵州:信息化平台支撑现代农业示范园区 签约资金317亿元

贵州:信息化平台支撑现代农业示范园区 签约资金317亿元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为保障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园区快速发展,贵州省各地不断创新体制机制,出台完善土地流转、投融资、技术合作、信息化、 人才等配套政策,重点打造5个平台,贵州省农业园区已累计签约项目347个,签约资金317亿元,到位资金 56.4亿元。

来源:ZDNet软件频道 2013年9月30日

关键字: 贵州 信息化 智慧农业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 据贵州省人民政府网站消息,为保障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园区快速发展,贵州省各地不断创新体制机制,出台完善土地流转、投融资、技术合作、信息化、 人才等配套政策,重点打造5个平台,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吸引客商投资园区。据悉,目前贵州省农业园区已累计签约项目347个,签约资金317亿元,到位资金 56.4亿元。

信息支撑平台稳步推进信息化建设。德江、惠水和三都与阿里巴巴贵州展馆对接开展网络销售服务;印江在淘宝网开设了印江专馆,利用特色馆以及农业信息网等网络电子商务平台,宣传、推介、销售园区产品,拓宽销售渠道,提高产品知名度。

人才支撑平台打造园区核心竞争力。按照“一个园区有一个科研团队、一个园区有一名首席专家”的要求,各地加大与科研院所和上级业务部门的联系合 作,探索建立合作机制和产学研基地,打造人才团队。同时,积极组织园区参加各种人才招聘会,广纳贤才。毕节市聘请中国农科院蔬菜花卉研究所首席科学家杜永 臣、中国工程院院士方智远为蔬菜产业园区顾问;黔南与贵州大学、贵州农科院等科研院校联系,相继在惠水、三都等县设置博士工作站、实训基地等,引进一批博 士、高级工程师等科技人才,对园区开展技术指导服务。

技术支撑平台提升园区科技含量。各地高度重视与贵州省内外科研院所的技术合作,通过园区从业人员培训、生产技术示范、标准化生产等方式,充分依托园区现有人才、科技资源,搭建园区技术支撑平台,重点解决优良品种的选育和引进、先进适用栽培技术的组装推广、病虫防治、标准化生产等科学技术的推广运用。

贵阳市园区建设围绕畜、禽、蛋等八大优势主导产业,积极推广新品种、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等;水城在园区内实施阳光工程培训和雨露培训计划,培训农户 1200余人,并利用中央农机补贴优惠政策,对园区进行喷滴灌和农机化设计,提高园区建设的肥水管理水平、机械化使用率和园区建设效率。

土地流转平台促进产业规模不断壮大。各地结合园区实际,制定出台土地流转政策,按照“政府引导、企业投资、产业化经营”的思路,努力形成“园 区+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利益共同体,成立土地流转服务中心、土地流转站、农村土地承包纠纷仲裁机构和“土地托管中心”,组建土地流转服务工作队,通过 转包、出租和土地入股等方式鼓励和支持土地承包经营权有序流转。铜仁市、遵义市和毕节市等地制定土地流转财政补贴机制,其中余庆县政府出资3000万元流 转土地1200亩15年用于园区建设。目前,贵州省园区已流转土地146.3万亩。

投融资平台拓宽园区融资渠道。六盘水市、铜仁市、毕节市、黔东南州、黔南州和黔西南州等地积极与园区经营主体对接,全面掌握企业融资需求,出台 实施了政府贴息贷款等政策,为企业和金融机构牵线搭桥帮助企业贷款。遵义县、仁怀市、赤水市、湄潭、水城等地都成立了担保公司,解决农户和企业发展产业融 资难的问题。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