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产业观察 我国发布十个物联网发展专项行动计划

我国发布十个物联网发展专项行动计划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9月30日,发改委、工信部、科技部、教育部等14个部际成员单位制定的10个物联网发展专项行动计划正式公布,这些计划涉及了顶层设计、标准制定、技术研发、应用推广、产业支撑、商业模式、安全保障、政府扶植措施、法律法规保障和人才培养等十方面的内容。

作者:蒋湘辉 来源:ZDNet软件频道【原创】 2013年9月30日

关键字: 物联网 工信部 云计算 大数据 发改委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文/蒋湘辉):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教育部、国家标准委联合物联网发展部际联席会议相关成员单位制定的10个物联网发展专项行动计划于9月30日正式公布。这些物联网专项行动计划涉及了顶层设计、标准制定、技术研发、应用推广、产业支撑、商业模式、安全保障、政府扶植措施、法律法规保障和人才培养等十方面的内容。

 我国发布十个物联网发展专项行动计划

 这些物联网发展专项行动计划的总体目标分别包括:

 顶层设计的总体目标是:到2015年,充分发挥物联网发展部际联席会议制度作用,健全完善物联网统筹协调机制,初步实现部门、行业、区域、军地之间的物联网发展相互协调,以及物联网应用推广、技术研发、标准制定、产业链构建、基础设施建设、信息安全保障、频谱资源分配等相互协调发展的局面,基本形成各环节协调发展、协同推进、相互支撑的发展效应。

标准制定的总体目标是:到2015年,进一步加强和完善推进物联网标准化工作的组织架构、协调机制和工作制度;重视自主创新,按照共性先立、急用先立的原则,研制一批基础共性、重点应用和关键技术标准;同步推进国际国内标准化工作,争取在国际标准化组织/国际电工委员会(ISO/IEC)和国际电信联盟(ITU)等国际组织中取得实质性突破。通过行动计划的实施,物联网标准化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我国主导的物联网国际标准领域不断扩大,有力支撑物联网产业发展。

技术研发的总体目标是:到2015年,突破智能传感器、物联网大数据处理与智能信息管理、行业应用软件等方面的关键技术,推进物联网技术与新一代移动通信、云计算、下一代互联网、卫星通信等技术融合发展,加快物联网技术创新体系和能力建设,培育形成我国自主的物联网产业链,全面提升我国物联网产业的核心竞争力。

应用推广的总体目标是:到2015年,在工业、农业、节能环保、商贸流通、交通能源、公共安全、社会事业、城市管理、安全生产等领域开展物联网应用示范,部分领域实现规模化推广。在无锡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实施典型应用示范,建设具有较强影响力的应用先行区。通过应用示范和应用推广,形成一批物联网综合集成应用的典型解决方案,显著提升物联网应用水平,使物联网成为促进经济发展、改善社会管理、提升公共服务的重要力量。

产业支撑的总体目标是:到2015年,形成较为完善的物联网产业链,培育和发展10个产业聚集区,100家以上骨干企业,一批“专、特、新“的中小企业和创新载体,建设一批覆盖面广、支撑力强的公共服务平台,实现产业培育与应用示范的紧密结合,初步形成门类齐全、布局合理、结构优化的物联网产业体系。

商业的总体目标是:总结现有商业模式,推广成熟商业模式,培育新兴商业模式,到2015年,形成若干应用范围广,实施效果好的物联网商业模式,并借此显著增强各方参与物联网建设与应用的积极性显著提升我国物联网的发展水平。

安全保障的总体目标是:到2015年,在物联网核心安全技术、专用安全产品的研发方面取得重大突破,物联网系统安全标准化工作得到强化,在物联网安全领域形成一批自主研制的国际标准和行业标准;进一步完善涉及物联网的信息安全等级保护制度,初步建立健全物联网安全测评、风险评估、安全防范、应急处置等机制,增强物联网信息采集、传输、处理应用等各环节的安全保障能力。

政府扶植措施的总体目标是:加强部门、行业、区域、军地之间的统筹协调,完善产业发展政策,加大财政资金支持力度,落实相关税收优惠政策,畅通投融资渠道,加快培养专业人才。到2015年,初步建立有利于物联网有序健康发展的政策体系,为实现物联网在经济社会重要领域的规模示范应用、突破一批核心技术、初步形成物联网产业体系、安全保障能力明显提高提供支撑。

法律法规保障的总体目标是:梳理分析物联网相关立法,研究修改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中影响物联网发展的条款。研究制定物联网环境下个人信息保护办法,组织开展数据安全保护和数据资源共享立法研究。提出相关法律法规修改建议,为物联网发展提供路权和资源保障。积极开展物联网相关技术的知识产权分析评议,加快推进物联网相关专利布局。

人才培养的总体目标是:到2015年,围绕物联网产业培育、技术研发和前言发展等需求,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和方式,改善人才培养条件和手段,建立人才培养基地,不断增强人才供给能力,完善优化人才结构,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在产业所需的专业人才、创新创业人才、高层次领军人才和管理人才等不同层次上,培养、吸引并造就大批人才队伍,着重提高企业技术创新创业人才的水平和比例,人才培养和成长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

物联网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高度集成和综合运用,具有渗透性强、带动作用大、综合效益好的特点,推进物联网的应用和发展,有利于促进生产生活和社会管理方式向智能化、精细化、网络化方向转变,对于提高国民经济和社会生活信息化水平,提升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水平,带动相关学科发展和技术创新能力增强,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具有重要意义,我国已将物联网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一项重要组成内容。目前,在全球范围内物联网正处于起步发展阶段,物联网技术发展和产业应用具有广阔的前景和难得的机遇。

为加快推进物联网有序健康发展,按照国务院会议精神及《关于推进物联网有序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发〔2013〕7号)要求,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教育部、国家标准委联合公安部、财政部、国土资源部、商务部、税务总局、统计局、知识产权局、中科院、工程院等物联网发展部际联席会议相关成员单位制定了10个物联网发展专项行动计划。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