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产业观察鲍尔默应该离开微软的5个原因

鲍尔默应该离开微软的5个原因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鲍尔默应该离开微软的5个原因:1、Vista和Windows 8的摸索失败;2、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拓展不利;3、在线业务的失败;4、来自地狱的企业文化;5、市场不相信鲍尔默。

来源:ZDNet软件频道 2013年8月25日

关键字: 微软 鲍尔默 热点追踪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 史蒂夫·鲍尔默将在未来12个月内从微软退休,这是官方的说法。我认为,微软的董事会最终给了他一个选择:跳槽或者退位。

为什么?因为在2008年比尔盖茨离开微软、他正式成为微软最高掌权人之前,鲍尔默一直做得很糟糕,为什么这么说,让我们来看看:

鲍尔默应该离开微软的5个原因 

1、Vista和Windows 8的摸索失败

Vista是个败笔。它是如此糟糕,微软不得不在2009年开始向超低价电脑提供Windows XP系统的Home版本,以鼓励PC厂商继续使用Windows从而放弃使用Linux。然后Steven Sinofsky用Windows 7救了微软的桌面操作系统。

而Windows 8糟糕的销售数字让Vista看起来似乎是一个胜利者。很久以前,有一点就已经很明显了,没有人真正想要用Windows 8,因为那恼人的Metro界面。

2、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拓展不利

有一点很明确了,人们对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是买账的。PC永远不会消息,但市场没有增长。在鲍尔默的领导下,微软试图在移动领域具有影响力,但尝试失败了一遍又一遍。

诚然,Windows Phone 8取得了一些成果,但实际上真正原因是黑莓王国的坍塌。Google的安卓正在一步步统治智能手机市场,就像Windows统治桌面领域那样。

至于平板电脑,鲍尔默可以放出好多广告宣传采用Windows 8的平板电脑如联想Yoga要比苹果iPad好。这不要紧。基于安卓的平板电脑已经赶超了iPad,基于Windows的平板电脑几乎没有什么存在感。

微软对Surface平板电脑大肆宣传,早已不见踪迹。特别是Surface RT已经被证明是彻底失败。

3、微软在线业务的失败

你不需要使用Bing去看这几个季度微软在线服务部门业绩下滑。好消息?不再是每个季度亏损5亿美元了。

也许微软还是应该收购雅虎的。在不到一年前,雅虎新任首席执行官Marissa Mayer已经设法使雅虎在2012年7月重回美国顶级Web公司的宝座。考虑到这一点,如果微软那时候收购雅虎,然后让Mayer来运营的话,也许微软新任CEO的候选人又多了一位。

4、来自地狱的企业文化

听说过堆栈排名吗?这是微软个人和部门的排名系统。在这个系统下,每位员工以及每个部门都被从1到5做了评分。到目前位置,这都是很典型的。堆栈排名的毒害之处在于,每10个员工和部门中间,有一个必须给予差评。

假设你的部门有100个人,其中有5个没那么好。太糟糕了,作为老板,你仍然必须给5个表现尚可的员工于差评。而且,你必须设法确保你的部门还没有落入那10%的圈子里,否则你自己也在失业的边缘了。

将这个恶毒的系统,与微软一年一度的重组结合起来。在多年来一些小幅改组之后,微软决定大刀阔斧地来一次实实在在的重组,将公司的重心从软件转向设备和服务,使其成为“一个微软”(One Microsoft),一家更敏捷反应更迅速的高科技公司。

这是一个不错的主意。微软的各个部门之间上演了一场猫狗大战,这时候根本没有“一个微软”,只有部门之间的争斗,争夺着爬上顶端,或者只是为了生存下来。

鲍尔默是否会斩断这个自上而下的文化,来一场管理变革,让微软变成一个更温和更亲切的公司?像Paul Carroll这样的管理专家并不这么认为。Carroll认为仅靠一位CEO是不可能拉动鲍尔默曾经呼吁的那种巨变。

微软董事会和鲍尔默自己也做不到。他们似乎认为,鲍尔默可能改变不了一个有毒的企业文件,能够应对比盖茨在20世纪70年代创立微软时激烈得多的竞争形势。

5、市场不相信鲍尔默

鲍尔默从来就不是一个好的CEO选择。他总是以推销员的身份示人。但是,年复一年他试图推销的东西只是雷声大雨点小的时候,市场转而开始反对他。

在2000年1月,鲍尔默成为微软CEO。在2000年8月22日,微软股票收盘价每股35.62美元。2013年8月22日,微软股票收盘价32.39美元。如果看看盖茨在2000年离开之前,微软的股价大约是每股55美元,那下滑的可不是一星半点儿。

十多年来,微软的实际价值很大程度上是一直在减少。它的竞争对手呢?苹果目前的股价是501.42美元,Google股价大约是871.29美元。

不出所料,现在市场知道鲍尔默要离开的,微软的股价却反弹了约6%。

微软何去何从?这是一个很好的问题,我没有一个很好的答案。

但我知道的是,微软需要彻底的改变。是的,微软仍然有很多数十亿美元的业务,但是在2013年微软仍然是一家PC操作系统和企业PC软件公司,而它所在的领域已经从PC转向了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和云。微软把微软重塑为一家真正的21世纪技术公司,就要采取激进的变革。

这是可以做到的。IBM就做到了。通用汽车和福特汽车也做到了。在我们知道谁会接任微软CEO之前,我们甚至不能真正猜测微软是否能够做到这一点。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