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基础软件Windows 8.1企业预览版尝鲜

Windows 8.1企业预览版尝鲜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作为Windows 8更新的第一波,Windows 8.1企业版远远不止是一个升级包。Windows 8.1企业版的感觉和用法都与消费者版很接近,很受IT专业人士的喜欢:可管理性不错,又很灵活,通过System Center和群策略控制起来也很容易。

来源:ZDNet软件频道 2013年8月15日

关键字: 微软 Windows 8.1 热点追踪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Windows 8.1最初的预览版发布是给那些使用Windows 8 Pro的家庭和小企业用户的。像Windows 8的预览版发布一样,消费者版8.1没有企业版里的一些商业功能。IT专业人士会先评估这些商业功能,再决定是否将其安装在他们的网络上。这就解释了微软推出第二个Windows 8.1预览的原因了,这次发布的是企业SKU。

Windows 8.1企业版只对拥有Windows Software Assurance的商家开放,是基于Windows 8.1消费者版打造的,带有一些可供选择的企业工具。如USB启动型的Windows To Go(便携式Windows)、用DirectAccess安全远程访问公司网络及支持VDI(虚拟设备接口)安装。如果你安装使用过 Windows 8企业版,就会发现很多功能是一样的,只是性能和用户界面有些改变。

过去,微软发布每一个新性能时,要求商家在设备群上部署新的OS时做一些额外的测试。由于现在更新OS的频率是12个月,微软希望将重点放在改善现有的东西上,而不是引进额外的功能,以鼓励更迅速地推出新的更新。此方法同时意味着,有些更新的功能不会往回调整为兼容Windows 8。因此,IE11或PowerShell 4大致不会支持Windows 8,尽管IE11或PowerShell 4在Windows 7里是可用的。 

Windows 8.1企业预览版尝鲜

安装

我们用一个8GB的USB stick在一个测试机上装的Windows 8.1企业版。在一个网上部署几个测试机时的做法大致是,先用微软的Deployment toolkit 2013新版把一些App和应用整合做成自己的镜像。大家从最近微软OS版可以看到,从USB装OS比较快。我们很快就将测试机加到一个Windows Server 2012域里,同时将域户头连上Microsoft Accounts以备Windows Store用。

很明显,Windows 8.1企业预览版的对象是IT专业人员,他们需从头开始做一个镜像,因为拿到手的只有一个ISO,没法用来对现存的Windows 8企业版做无缝更新安装。如果你计划做更新安装的话,就得先用ISO做一个可开机的USB,文件和设置是可以保留的——预览版不会迁移应用程序的。如果你担心有些用户会自己更新到Windows 8.1,批量许可电脑在Windows Store里是下不到更新的——而且在你完成测试以前,你还可以对加入域的电脑用群策略进一步锁定,以防止你网上的小企业和消费者升级。

Windows 8.1企业预览版尝鲜

用Windows安装镜像做开机Windows To Go

管理Windows 8.1企业版

如果你开始用过消费者版的Windows 8.1预览,就会发现Windows 8.1企业版有些似曾相识。你会看到一个开始屏幕,是个按钮,还有Internet Explorer 11,以及对小屏幕设备的支持。也没什么奇怪的,说到底,骨子里都是一样的Windows 8.1。只是当你开始用一些改进工具是,才开始有点意思,比如用Start Screen Control管理桌面和移动设备群时。Start Screen Control里有一个PowerShell cmdlet,可以用XML文件将起始屏幕布局(start screen layout)导出到一个预设的电脑上,然后可以通过群策略送到用户的电脑上,以确保布局的一致性。设好的Start Screen Layout可以锁定,也可以与载在边上的Apps连在一起。

Start Screen Control看起来相当的不起眼,但是实际上是有效地发送Windows 8.1企业版镜像关键的一环——特别是如果你是用这些镜像来发送一套得到批准的桌面和Windows Store 程序。Windows Store程序可以用标准部署工具内建在镜像里,或是通过PowerShell和一个边载键(sideloading key)进行边载(sideloaded)。使用统一Start屏幕布局的用户可以看到图标块(Tiles)出现在固定的地方,进而可以快速的选择设备或启动新的VDI会话。不同的用户和组群可以使用不同的Start屏幕布局,辅以不同的工具系列,还有,你也也可以赋予一些用户一些定做特权,剩下的用户用一个不能改变的固定布局。

 Windows 8.1企业预览版尝鲜

用PowerShell导出开始屏幕布局

让你的企业向消费主义迈进

微软正在将更多的重点放在BYOD和消费者服务上,因而需要对群策略进行正确的设置,这一点很重要。如果你不合适地锁住设备,那么用户将域户头连到Microsoft Account后,很快就会使用消费者SkyDrive服务做存储用。新的Group Policy Object会停止Windows 8.1与SkyDrive 的整合。你可以利用新的Work Folders存储将用户文件同步到用户设备上。

Windows 8.1重视消费者对部署新Windows设备的部门来说是一个大题目。用户往往以为商业服务和他们在家里和私人设备上用的消费者服务是一样。Windows 8.1企业版可以让你比以前跟牢固地锁定工作电脑(利用Assigned Access选择项还可以将Windows Store App设成在某一台管理电脑上运行,并将其他东西锁为不可访问)。

一些像Branch Cache和DirectAccess的功能则需依靠Windows Server 2012 (更新的功能则要依靠Windows Server 2012 R2),而一些其他像AppLocker的App白名单是通过Active Directory控制的。Windows 8.1企业版的关键功能依靠微软服务器和微软服务,所以,如果想最大限度的利用企业版,运行企业版的机器必须是一个微软中心网络的一部分。

 Windows 8.1企业预览版尝鲜

Windows 8.1引进了对一般VPN实现的支持

尽管与Software Assurance相关的功能变化不是太大,微软还是给核心Windows加了足够的东西,使得这个更新不可或缺。有些功能,像Workplace Join,是以BYOD应用为重点的, 还有些功能,像Work Folders,却只是在全能管理设备里才有用。这次OS上的改进还不止这些,微软还在Windows 8.1处理了一些关键开发者面临的问题。如果你在公司里开发工具软件或一般软件,经改进的API可以让你更容易地写Windows Store App,包括那些支持如销售点系统一样的外部设备。

Windows 8.1的一个最重要特征是对微软的服务和管理工具的依赖性。微软在一些博文里特别提到过许多功能,这些现在都成了Windows 8企业版的一部分,对企业来说,真正的益处在于Windows 8企业版是和Windows Server 2012 R2以及System Center 2012 R2管理工具(再加上为BYOD设备群所设的Windows Intune云管理工具)紧密综合在一起的。对于所有这些微软提供的微软企业软件,要把它们分开已经变得甚为困难。微软提到过所谓的CloudOS。可能有时候把Windows 8.1企业版想成是一个CloudOS的管理端点更容易些。

是时候戴上Windows 8企业版的紧箍咒了?

真正的问题是:预订Software Assurance值不值? 以前Windows 7专业版里的不少功能——像BitLocker磁盘加密工具——现在是Windows 8.1专业版的一部分(一些新硬件会自动启动使用Bitlocker)。如此看来,值不值这问题就不得不问了。

如果你现在并没有用到微软的最新服务器和管理工具,那么你可能最好还是使用原来的专业版(也许再利用Windows Intune做管理协议层)。如果你已经用到Windows Server和System Center,情况完全就不一样了,Software Assurance简化了整个企业的工具和服务器的升级的周期,而且你在室内室外要管理的电脑群可能也是放庞大,这时候,Windows 8.1企业版里的DirectAccess和AppLocker 之类的功能就特别重要。

作为Windows 8更新的第一波,Windows 8.1企业版远远不止是一个升级包。Windows 8.1企业版的感觉和用法都与消费者版很接近,很受IT专业人士的喜欢:可管理性不错,又很灵活,通过System Center和群策略控制起来也很容易。这些都是Windows很早以前就承诺的。还有,对XP支持的终止也会让人们尽早升级到新的Windows版本——Windows 8.1企业版看上去是个竞争者。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