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行业应用知识产权局:高校发明专利拥有量创新高

知识产权局:高校发明专利拥有量创新高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2012年中国有效专利年度报告》,国内高校发明专利拥有量再创新高。2012年国内高校发明专利拥有量达9.7万件,浙江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排名前五位。

来源:ZDNet软件频道 2013年8月15日

关键字: 知识产权局 专利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据知识产权局网站消息,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了《2012年中国有效专利年度报告》(下称《报告》)。《报告》显示,近年来我国有效专利总量保持高速增长,结构不断优化,国内有效专利所占比例持续攀升。2012年底,国内有效专利数量达300万件,所占比重达到85.6%,较上年提高1.5个百分点,比“十一五”末提升了3.2个百分点。同时,国内发明专利拥有量所占比重呈持续增长态势,2012年底,国内有效发明专利达47.3万件,较上年提升3.7个百分点,所占比例达到54.1%。

《报告》显示,国内企业和高校的创新主体地位进一步确立,增长势头强劲。截至2012年底,国内企业拥有有效专利181.2万件,占国内有效专利量的比重首次超过六成。国内企业专利拥有的主体地位进一步确立,充分表明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不断提升,运用和保护知识产权的能力持续增强。此外,国内高校发明专利拥有量再创新高,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也进一步增强。2012年国内高校发明专利拥有量达9.7万件,占总量的两成多。浙江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排名前五位。

《报告》显示,截至2012年底,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排名前五位的地区分别是广东(7.9万件)、北京(7.0万件)、江苏(4.5万件)、上海(4.0万件)和浙江(3.6万件),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排名前五位的地区分别是北京(34.5件)、上海(17.2件)、广东(7.5件)、天津(7.5件)和浙江(6.5件)。《报告》分析指出,当前我国大部分发达地区将所拥有的专利优势逐步转化为以自主创新支撑区域经济发展的优势,有效促进了区域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和经济平稳可持续发展。

有关人士表示,尽管2012年国内有效专利结构不断优化,增速喜人,但仍存在一定问题。《报告》显示,有效发明专利中,国内维持时间10年以上的仅有5.5%,而国外维持时间10年以上的有26.1%;从数量上来看,国外在华维持10年以上的有效发明专利数量达到10.5万件,是国内数量的近4倍,国内创新主体专利市场化水平低的问题仍待解决。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