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应用软件谷歌放开专利给开源软件开发商

谷歌放开专利给开源软件开发商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谷歌承诺不起诉任何使用其专利的开源软件开发商,谷歌刚刚在“Open Patent Non-Assertion”(开放专利不提权利主张,以下简称OPN)协议中宣布了一个新的保证。这个新计划意味着谷歌不起诉使用其专利的开源软件开发商、分销商或者用户。

来源:凤凰网 2013年3月29日

关键字: 开源 专利 谷歌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 北京时间3月29日消息,据Neowin网站报道,谷歌刚刚在“Open Patent Non-Assertion”(开放专利不提权利主张,以下简称OPN)协议中宣布了一个新的保证。这个新计划意味着谷歌不起诉使用其专利的开源软件开发商、分销商或者用户。谷歌指出了与处理大数据集的计算模块MapReduce有关的10项专利,并且说只要这个软件是开源软件,任何人现在都可以使用这些专利。

不过,谷歌警告称,如果谷歌首先受到攻击,谷歌将利用这些专利进行反击。谷歌仍希望其它公司以其为榜样。谷歌称,我们希望这个OPN保证将成为这个行业的一个榜样。我们鼓励其他的专利拥有者采用这个保证或者实施一个类似的计划。专利专家称,这些专利基本上是无关紧要的。但是,此举代表了“破碎的”专利体制正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

谷歌表示,这种做法对于其专利系统有许多好处:

·透明度。专利拥有者确定他们希望对哪些专利和相关的技术作出保证,向开发商和公众提供围绕这些专利的透明度。

·广度。在OPN保证之下进行的保护不局限于具体的项目或者开源软件版权许可证。OPN保证适用于过去、现在和未来的任何开源软件,只要这些开源软件依赖于这些得到保证的专利。

·防御性保护。如果一方对谷歌产品或者服务提出专利诉讼或者直接从这种法律诉讼中获利,这个保证就会终止。

·持久性。这个保证在专利有效期内将一直有效,即使我们转让这些专利也是如此。

谷歌指出,IBM和Red Hat以及开放发明网络(Open Invention Network)是开源软件的先驱。甲骨文和苹果等其它公司进攻性地使用专利的做法在技术行业的圈子中受到了谴责。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