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云计算下,开源中间件面临更广阔市场

云计算下,开源中间件面临更广阔市场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云计算的发展推动了中间件的发展,而在云计算之下,开源的中间件更符合企业的应用的需求。

来源:ZDNet软件频道 2013年3月26日

关键字: 开源 中间件 JBoss 红帽 云计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 根据IDC最近发布的调研数据显示,中国云计算基础架构市场投资增长率已经达到了42.0%,同时,IDC预测,到2016年中国云计算基础架构市场的规模将超过10亿美元。 

在这部分基础设施投入中,除了常规的硬件投资之外,以中间件为代表的软件投资的比重将越来越大,这其中的原因,跟中国IT企业发展现状是分不开的。

中国企业信息化从90年代初期开始起步,经过20年的发展,许多企业尤其是大中型企业的IT架构已经搭建完毕。但是,中国企业信息化建设有一个非常显著的特点是,IT系统建设是根据企业各个阶段的需求完成,并没有一个整体的规划。这就导致企业各个IT系统是孤立的,各个系统无法有效地连接起来。

当企业业务规模变大,跨系统的需求增多的时候,这种“信息孤岛”效应就变得越来越突出,因此,企业开始大量地利用中间件技术,对企业的各个IT信息进行整合。以SOA为代表的中间件技术逐渐被企业接受,并且受到重视。

而这之后,云计算开始到来,将企业IT系统整合推向了高潮,甚至有观点认为,整个云计算就是基于一个大中间件理念而构建的。在云计算的构建以及落地模式当中,中间件技术成为核心组成部分之一。

现在,在云计算落地的过程当中,出于对旧有资产保护以及提升性价比的考虑,许多企业都是公有云、私有云混合部署,这样能够对于企业业务不会造成太大影响,同时也能够提升业务的灵活性,但是,这对企业IT整合又提出了新的挑战。

Gartner的观点也指出,在云计算时代,系统集成的需求,无论是在数量上还是在类型上都会大大增加增长,而且这种集成的力度将会变得更加精细。因此,如何来实现这种混合云之间、平台与平台之间、应用于应用之间的信息互通,就显得非常重要。而中间件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它能够实现各种不同应用于平台之间的标准化,使得各个平台实现互联互通。

云计算的发展推动了中间件的发展,而在云计算之下,开源的中间件更符合企业的应用的需求,根据BZ调查公司的调研数据显示,在被调查的企业当中,已经有34.8%部署的是JBoss应用服务器,占据了开源应用服务器的第一位,这一比例几乎与传统中间件的第一位的用户比例相当。

2012年,红帽推出了JBoss企业应用平台6,其最大亮点是推出了符合云计算的最新架构,提升产品的可用性与管理能力,能够在内部环境、私有云和公有云实现方便地配置以及管理升级。

在云计算的IaaS、PaaS、SaaS三种平台模式当中, PaaS平台起到了承担调用底层基础资源、为上层业务系统提供支持的任务,而中间件本身也是连接底层操作系统与上层应用的工具,将 PaaS平台与中间件技术相结合,无疑是一种天然的选择。通过PaaS平台将中间件整合成为基础应用设施资源池,为用户提供良好的应用开发、测试和运行环境。

许多传统IT企业都将中间件技术引入到了PaaS平台的构建当中,比如,IBM将WebSphere引入到PaaS构建当中。目前在开源界,这一潮流更加不容忽视,红帽将著名的JBoss中间件技术引入到其OpenShift PaaS平台当中。红帽最新发布的JBoss企业应用平台6已经作为红帽OpenShift驱动Java工作负载运行的引擎。

云计算的发展无疑给中间件技术的发展提供了一个更加广阔的空间,由于各种云计算模式的存在,中间件技术在企业云基础构建当中将会变得更加重要。现在,众多企业对于低运营成本、低维护和快速部署等诸多因素的考虑,将会使得开源中间件市场取得更大地突破。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