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行业应用上海自贸区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已现轮廓

上海自贸区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已现轮廓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自贸区强调改革先行先试,在知识产权保护机制和体制方面如何改革创新,是大家关注的一大话题。上海知识产权局局长吕国强表示在知识产权行政执法方面,自贸区将成立综合执法机构,集中统一行使执法权。

来源:ZDNet软件频道 2013年11月22日

关键字: 上海 知识产权局 上海自贸区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据上海市人民政府网站消息,2013中国上海专利周11月21日启幕。上海知识产权局局长吕国强表示在知识产权行政执法方面,自贸区将成立综合执法机构,集中统一行使执法权。

设统一知识产权司法机构

自贸区强调改革先行先试,在知识产权保护机制和体制方面如何改革创新,是大家关注的一大话题。吕国强说,这涉及到三方面内容。首先是关于知识产权的司法保护,设想在自贸区建立一个统一的知识产权司法机构,这个司法机构到底是叫法院,还是叫审判庭,或者叫合议庭,需要根据自贸区知识产权案件的数量、知识产权纠纷发生的具体情况来定。

近日上海高院在自贸区内设立了自贸区法庭,目前受理案件范围相对比较宽,当然也包括了知识产权案件。目前的情况下,如果在自贸区里发生了知识产权纠纷,就司法来讲,主要是通过自贸区法庭来解决。随着案件数量的发展,未来可以研究是否需要设立专门的知识产权法庭或者知识产权法院,知识产权的刑事、民事案件都由专门机构来审理。

知识产权的行政保护模式也要改革创新。在自贸区外,围绕商标、专利、版权,行政管理与执法分别由三个部门实施。未来设想在自贸区内,能完成三合一,统一管理,既提高行政效率,又方便企业及知识产权权利人。

在自贸区里,还将尝试多元化解决知识产权纠纷新机制,这个机制包含仲裁、调解等多个方面。上海国际仲裁院已经正式在自贸区挂牌,目前受理的范围包含知识产权纠纷。我们还考虑通过行业协会、中介组织等第三方机构解决知识产权纠纷,这是未来保护知识产权的一种新路径。

断案依据国际公约及中国法律

自贸区通行国际规则,一旦发生知识产权纠纷,适用哪国法律呢?

据介绍,在国务院《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以及上海根据国务院总体方案制定的相关《管理办法》中,都明确提出要加强自贸区的知识产权保护。这个保护既包括司法保护,也包含了行政保护。自贸区知识产权纠纷发生以后,应该适用什么法律?第一,适用中国已经加入的相关知识产权国际公约;第二, 中国现有的知识产权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

随着自贸区进入实质性运转,在知识产权方面还会不断出现新的情况新的问题,有些可能是以前没有碰到过的,比如转口货物发生知识产权纠纷,如何适用法律,这些都需要认真进行研究。

国际经济一体化的发展,知识产权壁垒的筑高,对知识产权保护提出了新标准和新要求。关注国际知识产权发展新的趋势,认真研究与自贸区相关的国际和地区公约,借鉴吸取其它国家与地区自贸区知识产权保护经验。

成立综合执法机构统一执法

吕国强说,目前自贸区内知识产权的行政管理,主要涉及五个方面的内容。专利方面有:专利代理机构的申报审查,也就是初审;专利广告的出证。与版权相关 的行政审批有:境外图书出版登记;复制境外制品合同的登记;进口图书在沪印制备案的有关行政事务。

这些行政审批由自贸区确定的统一机构来办理,涉及商标的管理与执法直接由工商局处理。在知识产权行政执法方面,自贸区将成立综合执法机构,集中统一行使执法权。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