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基础软件教你制作可以随身携带的FreeBSD系统 (1)

教你制作可以随身携带的FreeBSD系统 (1)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大家可能见到过很多在软盘上运行的Linux系统,可在软盘上运行的FreeBSD反而比较少,虽然有PICOBSD,然而很多时候PICOBSD并不能满足我们的需要,那么可不可以自己制作一个在软盘上运行的FreeBSD系统呢?

作者:赛迪网技术社区 来源:赛迪网技术社区 2007年10月22日

关键字: 系统 制作 FreeBSD Linux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前言

大家可能见到过很多在软盘上运行的Linux系统,可在软盘上运行的FreeBSD反而比较少,虽然有PICOBSD,然而很多时候PICOBSD并不能满足我们的需要,那么可不可以自己制作一个在软盘上运行的FreeBSD系统呢?答案是肯定的。我在维护着一个Floppy Firewall的Project,它是一个基于FreeBSD和IPFilter的运行在软盘上的防火墙系统,很多网友在使用了Floppy Firewall之后发邮件来询问如何使FreeBSD运行在一张小小的软盘上。但由于前段时间事情太多一直没有时间,今天终于找到时间,所以把制作在软盘上运行的FreeBSD的过程写出来与大家分享,由于时间仓促,文中难免有错误之处,还请大家指教。   

1、FreeBSD的启动过程简介

当BIOS读入MBR之后,MBR中的程序读入硬盘FreeBSD Slice(FreeBSD分区)中的引导程序,引导程序默认情况下会加载/boot/loader,然后loader将加载/kernel,此时 kernel开始检测一些硬件和做一些初始化。初始化完成后kernel将mount root device,然后启动系统初始化进程/sbin/init,init将根据/etc/rc中的设置来进行初始化等。

可以看出我们需要解决的部分就是:引导程序 -> /boot/loader -> /kernel -> /sbin/init -> /etc/rc在了解了启动过程之后和问题所在之后,我们便可以开始制作软盘上的FreeBSD了。

2、初始化软盘

首先要做的就是要将软盘初始化,包括设置disklabel和创建文件系统(格式化成ufs格式)。

  bsd# disklabel -r -w fd0a fd1440

接下来是安装引导程序。

  bsd# disklabel -B fd0a

现在软盘已经能够引导了,但因为我们要在它上面放置程序,所以要创建文件系统。

  bsd# newfs fd0a

刚才已经做好了引导程序,因为引导程序会加载/boot/loader,所以我们还需要将系统中的/boot/loader复制到软盘中。

bsd# mkdir /fd

  bsd# mount /dev/fd0a /fd 

  bsd# mkdir /fd/boot 

  bsd# cp /boot/loader /fd/boot/loader

根据FreeBSD的启动过程,现在我们已经准备好了引导程序和loader,接下来就要准备内核了。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