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避开Excel的误差

避开Excel的误差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微软的Excel软件在财务应用领域使用得非常广泛、被许多单位用来处理财务数据。笔者就是用Excel来为单位做工资表的,不过笔者在使用过程中发现,当用Excel进行复杂算术运算时,其计算出来的结果有时会与电子计算器的结果有些微小的差别。

作者:Pchome 来源:Pchome 2007年11月13日

关键字: Office Excel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微软的Excel软件在财务应用领域使用得非常广泛、被许多单位用来处理财务数据。笔者就是用Excel来为单位做工资表的,不过笔者在使用过程中发现,当用Excel进行复杂算术运算时,其计算出来的结果有时会与电子计算器的结果有些微小的差别,特别是在进行多项除法运算而留有余数的情况下,算术“误差”很容易产生,究其原因,就是Excel在除不尽的情况下,不会自动对数值进行四舍五入的操作。这在要求严格的财务报表上当然是不允许的,避开这种“误差”的途径有两种:

1. 利用Round函数对中间值四舍五入

Excel中Round函数的格式为:Round(数值,保留的小数位数),它的作用就是对指定数值进行四舍五入的操作并保留指定小数位数。比如Round(8.8888,2)的意思就是对8.8888的千分位进行四舍五入、结果就是8.89,当然为工作方便,此函数括号内的数值也可以是单元格地址或别的算术公式,每个中间值经过这样处理后得到的最终运算结果就和计算器算出来的一致了。

2. 正确设置Excel选项来避开“误差”

上述函数方法虽然方便,不过遇上大型Excel表格时,如果每个单元格都要设置这个函数,工作量未免太巨大,这时我们就可以进入Excel的[工具]→[菜单]→[选项]→[重新计算],在“工作簿选项”处勾选“以显示值为准”,上述Excel“误差”也可有效避免,而默认情况下这个小选项是没有被勾选的。

(作者:谭兴凤 )

查看本文来源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