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Windows XP桌面个性化完全手册(下)(1)

Windows XP桌面个性化完全手册(下)(1)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其实有很多的UI是保存在一些可执行文件里的(.exe .dll .ocx等),比如按钮图标、动画、菜单文字、程序和对话框的布局等等,编辑这些文件可以让你随心所欲的改变你的Windows操作界面,这并不像想象中的那么难。

来源:http://school.21tx.com 2007年12月4日

关键字: Windows Windows xp 桌面 个性化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第二讲:系统文件的修改(我来代续吧,Naco肯定是不会介意的啦,呵呵)

  其实有很多的UI是保存在一些可执行文件里的(.exe .dll .ocx等),比如按钮图标、动画、菜单文字、程序和对话框的布局等等,编辑这些文件可以让你随心所欲的改变你的Windows操作界面,这并不像想象中的那么难。
  1. 备份

  
既然是系统文件,相信大家都不敢随便删掉的,所以一定要做好备份工作,而且还应当清楚的标明该文件的地理位置。一旦修改失败,立即启动到Dos,还原备份文件。再有就是,一个好的习惯就是改完一个文件,就备份、覆盖、重启、检验,再改下一个,最忌的是改了 一堆文件,同时覆盖,结果出了问题,却不知道到底是哪个文件改坏了。请记住:在编辑任何系统文件之前,备份之!

  2. 工具

  我会尽量介绍免费工具给大家的

  * 资源编辑器

-> Resource Hacker,相信不少人都已经知道这个优秀的免费软件了,最为让人称心的是它有完美的汉化。

-> PE Resource Editor,同样是免费软件,而且代码公开,但可能需要两个delphi 6的运行库(->vcl60.rar ->rtl60.rar)。完全不比Resource Hacker逊色。

-> eXeScope,共享软件,可以编辑16位的Binary文件。

-> ResBuilder,TGTSoft(就是做StyleXP的那家)出品的一个功能强大的免费软件。其主页介绍为:"With ResBuilder, skin/logon/shellstyle designers have a simple way to alter alpha mask bitmaps in a resource file. ResBuilder auto-converts 32 bit BMPs to PNGs and back so you can edit the 8 bit alpha mask in your favorite editor. Good for LogonUI.EXE files. Also has a text and hex editor."。另外,它还能编辑被集成到可执行文件里的.xml .ini,十分吸引人。

  * HEX编辑器

  既然有UltraEdit,我就不说别的了

  * 文件替换

  我们知道,当文件被使用时它是不能被替换的,而大多关于UI的系统文件都是在启动时就被启用了的,这就为我们替换系统文件带来麻烦,下面的两个软件可以帮助我们。

-> CopyLock,Windows 9x/2k,免费软件,"is a small program that allows the replacement of one or many files that are currently in use (e.g. the system files like comctl32.dll.) "
-> Replacer,Windows 2k/XP,免费软件,"is an easy to use system file exchanger for XP/2k. It uses a drag and drop interface to obtain input."

  * 其他

-> ResThIEf,免费软件,当把一个可执行或其他Binary文件拖到它上头后,它会把其中的所有资源文件展开并放到一个目录里。
-> SmartView,免费软件,"is a free Windows program that allows you to select a Directory and you can view all the bitmaps, metafiles, icons and icons held in executables as thumbnails."

  3. 修改介绍

  * 16位和32位文件

  前面提到的几个资源编辑器都能修改32位文件,但我们依然会碰到16位的文件(特别是在Windows 9x系统里),这时候就只有用eXeScope了。

  * 编辑文件

  通常的方法,只是简单的从文件中提取资源文件(位图、动画等等)、编辑、替换到文件里即可。或是修改对话框内的布局,修改文件内的文字等等,都可以在编辑器内简单操作就可完成。位图(.bmp .ico等)、动画(.avi等)的编辑工具可以选用自己习惯的来。

  需要注意的是所修改的资源文件的文件大小、颜色索引、透明颜色的指定等等,一个比较好的方法是编辑原始的资源文件。

  通常的,透明颜色会是紫红色(R,G,B:255,0,255),但有时是在位图的背景色里。

  经常会碰到一个位图文件里包含了几个不同功能的按钮的图,而且在另外的图里可能还有对应的鼠标悬停和鼠标按下的图,一个较好的方法是编辑原图。

  对于XP,我们会看到有不少位图是有Alpha效果的(如:explorer的工具栏内的按钮),一个有效的办法是当用资源编辑器提取文件后,立刻改名为.png(原来为.bmp),然后用Photoshop之类的软件编辑保存,再用MS Paint打开并另存为.bmp即可。(注:此法未经本人测试)

  4. .dll文件内的HTML编辑除了位图、对话框等,还有一些东西是以HTML保存的,如IE的"about"(shdoclc.dll,section 23)和"friendly HTTP error message pages"(shdoclc.dll,section 2110)。Resource Hacker能很方便的编辑这个的,编辑后点击"编译脚本"就可以了。但对于替换HTML里引用的.gif/.jpg等图,则不适于用Resource Hacker,而eXeScope则能胜任愉快。另外,你完全可以用.gif动画来替换任何.gif。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