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Windows与Linux齐头并进 Unix服务器渐被蚕食

Windows与Linux齐头并进 Unix服务器渐被蚕食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Unix机器供应商继续大量出售该操作系统的服务器。

作者:比特网  来源:比特网  2007年12月18日

关键字: 服务器 unix Linux Windows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根据最新的调查,Windows和Linux在服务器市场的地位越来越重要,但是损害了有悠久历史的Unix操作系统。 

  在Gartner公司对服务器操作系统市场的预测中,没有出现任何新兴产品。虽然市场决不是固定不变的,但是许多企业数据中心内部的变革步伐非常缓慢。

  Windows,Linux服务器抢占Unix市场

  上个月晚些时候,Gartner 公司的分析师在咨询机构在拉斯维加斯召开的年度数据中心大会上说,Windows和Linux在数据中心的重要性不断提高,安装数量也在不断增加,侵占了Unix在服务器操作系统市场的占有率。

  但Unix的市场份额的降低速度极为缓慢:Gartner公司预测,全球Unix服务器收入将会从今年的164亿美元(80亿英镑)降低到2012年的160亿美元(78亿英镑)。部分原因是由于,IT经理们为减少他们需要进行支持的操作系统数量所作的改革工作,并不象听起来那么容易实现。

  HealthPartners公司的技术与基础设施支持部高级主管Frank Muller,也是想进行系统简化的用户,而且还有充分的理由。HealthPartners是一家非营利医疗保健机构,在明尼苏达州以及其他四个州大约总共有64万工作人员,其数据中心运行着Unix系统的衍生品AIX和HP-UX,还有Windows、Linux和一个大型机系统。

  大约一年半以前,当Muller邀请一家软件开发商,开发运行在惠普的HP-UX上,用于连接IBM的AIX的接口应用程序,该开发商接受了请求。

  但Muller说他最近将该应用程序迁回HP-UX,因为他没有得到该开发商对该软件在AIX系统上进行长期支持的承诺。他说,"从应用程序的角度看,如果没有供应商,我认为想要减少数据中心操作系统的数量,不可能取得成功。"

  在数据中心大会的一次议程期间开展的电子民意调查中,与会者被问及关于其服务器操作系统方面的计划。在回答者中,大约40%的人说正在减少他们数据中心支持的操作系统的类型数量。还有相同百分点的人说他们正在维持当前的这种混合状态,而剩下的20%说他们计划要增加新的操作系统。

  Gartner公司的分析师John Enck说,一般来说,用户"不想有太高的复杂度,他们想要更少的操作系统类型"。他补充,至少目前主要的Unix机器供应商,惠普、IBM和Sun微系统公司,仍然继续大量出售基于该操作系统的服务器。

  Enck说,"没有哪家公司取得巨大的发展,但也没有哪家倒闭了。目前情况很稳定。"

  相反,Windows和Linux服务器的销售处于上升趋势,这是由于使用基于x86的系统进行一些工作的用户越来越多,这些工作一度由建立在硬件供应商自己的RISC处理器基础上的Unix机器进行处理。根据Gartner公司的市场预测,Windows服务器销售总额今年将达到196亿美元,而到2012年之前将上升到222亿美元。Gartner公司还预测,基于Linux的服务器销售同比将从86亿美元增长到122亿美元。

  Gartner公司预期今年服务器操作系统市场的总额刚刚超过540亿美元,这包括"其他"类型操作系统的95亿美元,这类操作系统包括OpenVMS、NetWare、大型机操作系统和一些较老版本的Unix。

  不要急于进行简化

  Muller在HealthPartners公司的工作经验表明,应用程序是数据中心可能继续支持各种操作系统的主要原因。这不仅仅因为供应商可能不愿意支持其应用程序运行在某些操作系统上。也是由于用户想要采用当前最佳技术处理他们的工作。另外,一些IT经理认为,从长远来说,放弃使用Unix会损害用户的利益。

  例如,Jerry Cohen是某大型IT公司(要求匿名)的主管,他认为,对数据中心作太多的简化会阻止供应商进行创新的动力。Cohen补充说,如果一家企业进行标准化从而使用单一的操作系统,"其IT部门将会永远保持现状,同时系统软件的价格也永远不会下降"。

  并且,为了对简化数据中心安装过程的需求进行控制,服务器供应商目前在同一芯片架构上提供多种操作系统,对于用户来说大大降低了硬件支持的复杂度。

  作为一个实例,IBM的System i系列机器,它以运行i5/OS操作系统为特点,现在使用和IBM的System p Unix服务器同样的Power处理器。同时,惠普在基于英特尔的安腾处理器的服务器上推出HP-UX,还有OpenVMS及其容错操作系统NonStop。

  目前,服务器操作系统的相对稳定性对于Kevin Piombo来说至关重要,Kevin Piombo是加州技术服务公司(DTS)的Windows主机环境的经理。DTS公司为其他加州代理商提供主机服务,而且它的数据中心能够支持各种操作系统。

  Piombo说,"目前对特殊平台有大量的业务需求,还有大量的用户缺乏时间与资金加以替换的老化应用程序"

  他补充说,类似于IBM的MVS大型机操作系统这样的维护技术会产生一系列其他问题,那就是,寻找足够的管理系统操作职能的人员。Piombo 说,DTS公司的许多MVS操作人员已经退休,他认为,将来IT代理商应该聘用第三方机构对大型机进行管理。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