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快速实现Excel、Word表格奇偶行交错着色(二)

快速实现Excel、Word表格奇偶行交错着色(二)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前几天,笔者还正为表格各行交错着色的问题苦思冥想,正巧陈秀峰先生发表了《利用函数实现Excel表格自动隔行着色》一文看后顿时如醍醐灌顶、豁然开朗。

作者:天极软件 来源:天极软件 2008年1月13日

关键字: 表格 技巧 Office Excel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那么,对于Word中的表格,又该如何做?笔者反复尝试,发现自定义表格样式是一个较好的选择,能够实现类似于上述Excel表格的效果。操作步骤如下:

  1.执行“表格”→“表格自动套用格式”,打开“表格自动套用格式”对话框。

  2.单击“新建”按钮,打开“新建样式”对话框(也可以选择一种样式,再单击“修改”按钮,将弹出“修改样式”对话框),在“名称”框中为新样式命名,此处命名为“我的表格”。

  3.单击展开“格式应用于”列表,选择“标题行”,利用下面的工具按钮,设置首行的填充色以及框线的类型和粗细,如果感觉这样设置比较麻烦,可单击左下角的“格式”按钮,选择“边框和底纹”命令(如图4),在对话框中进行设置。

  本例中将实现外框双实线,内分隔线单实线的效果,标题行线型及填充颜色设置后效果如图5。

  4.单击打开“格式应用于”列表,分别选择“末行”、“奇数行”、“偶数行”,用同样方法一一设置,最后的预览效果如图6。

  需要说明一下,在自定义表格样式中,“格式应用于”列表中的“奇数行”其实是实际表格中的偶数行,而“偶数行”是实际表格中的奇数行(因为标题行被排除在外了)。

  5.勾选“添加到模板”复选框,单击“确定”按钮,保存样式并将此样式添加到Normal模板中。

  6.需要使用时,先将插入点置于表格中,执行“表格”→“表格自动套用格式”,在“表格样式”框中选择“我的表格”样式,单击“应用”按钮,该表格即会自动套用这种自定义的表格样式。如果文档中需要新建此种类型的表格,可先将插入点置于绘制表格处,然后执行“表格”→“表格自动套用格式”,选择“我的表格”样式,单击“应用”按钮,将弹出“插入表格”对话框,输入行列数后即可插入同种样式的表格。

  这种自定义的表格样式,同样具有自动效果,在添加、删除行时,相关行的填充色也会随之自动调整改变,达到了和上面Excel表格中的同样效果。具体效果请看下面的动画。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