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Java开放源代码 一场迟来的开源盛宴

Java开放源代码 一场迟来的开源盛宴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Java的开源已比预期的晚了好多年,但这一次,Sun的开放姿态显得异常决绝。

作者:李洋 来源:IT专家网 2008年4月29日

关键字: 盛宴 开放 java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Java的开源已比预期的晚了好多年,但这一次,Sun的开放姿态显得异常决绝。

  2006年4月,当乔纳森·舒瓦茨(Jonathan Schwartz)接过斯科特·麦克尼利(Scott McNealy)的帅印时,投资者们对Sun的这位新CEO寄予了很高的希望。Sun自2002年以来累计亏损已达50多亿美元,人们早已对“固步自封的强硬派”麦克利尼丧失了信心。但是,另一些人则不认为此二人会在管理上有什么大的迥异,于是决定另眼旁观。

  几个月之后,Sun所公布的2007财年第一季度财报安抚了很多人心。尽管从表面上看,该公司仍旧处于亏损的状态(第一财季亏损额为4200万美元),但整体下降的趋势已经得到很大的遏制,收入甚至还比去年同期激增了18%,状况好于分析师的预期。

  舒瓦茨的初步胜利主要得益于一些成本削减措施和整体业务的转型,但同时也说明了Sun从去年2月开放Solaris操作系统的成果和影响已初步显现。从全盘否定到积极推行,Solaris的开源或许是麦克利尼在执政期间,留给Sun的最后一份好礼。为了扭转逆境,以硬件发家的Sun正在进行着积极的转变,而开源软件显然是其对未来命运的又一次豪赌。

  意料之中的意外

  在这个基调上,在2006年11月3日,当Sun对外宣布开放Java这一在世界范围内和产业界颇具影响力的编程语言时,几乎没有人对此感到惊讶。因为在开放Solaris之后,Sun一直对外承诺开放Java。Java的开放只是时间问题,而大家关注的重点在于Sun究竟会采用何种协议予以开放。

  不同的开放协议所带来的开放程度并不相同,也涉及到基于其上所衍生的软件的归属权问题。以Solaris为例,去年它是在Sun自拟的CDDL协议下进行开源,由于该协议对自由度的限制较为严格,各开发者基于Solaris之上所衍生的软件所有权仍将归属于Sun公司,所以一直被开源阵营讥讽为“半开放”状态。

  因此在11月3日这一天,当舒瓦茨宣布Java将在GPL 2.0协议下开放时,还是出乎很多人的意料。GPL是开源阵营里最接近“自由”的一种协议,在此之下开放的软件都要无偿向开源社区公开代码,并允许别人在其上进行定制开发应用、做出改进,但最终这些衍生的软件源码也要遵守GPL协议进行无偿开放,所有权归属于开源社区。这即意味着“Java将是免费的”。

  在这之前,业内人士曾对Java的开放协议做过多种猜测,比如CDDL、Apache等等,但这些协议多少都对商业公司有利,并不像Linux(也基于GPL协议)那样,是严格意义上的开放。对于这一选择,Sun负责软件业务的执行副总裁Rich Green表示,此举将有助于Java的普及。不仅仅开放了一种有影响的、得到广泛应用的Web软件平台,还表明了我们改变软件开发模式的决心。

  “当听到这一消息时,我感到非常惊讶。”原Sun公司的高管、开源软件公司ActiveGrid的CEO Peter Yared在接受美国《商业周刊》的采访时如此表示。他认为,Sun想借此举为Java吸引更多的具有创新精神的开源软件开发者,“对于Java,他们(Sun)过去已经失去了很多的控制,以致其现在也不怕再失去什么控制权了。”

  “一直以来,所有的人都料想到,有一天Sun将开源Java技术,但却没有人能够料到他们走得这么远—直达GPL许可。这是一个勇敢果断的重要举措。”O'Reilly Media的创立者兼首席执行官Tim O'Reilly说。而Sun公司副总裁Rich Green甚至还暗示,不排除以后对Solaris也改用GPL协议开放。这意味着,Sun已经暗下决心,告别专有软件,而彻底改头换面成为一家开源软件公司。

利益的棱镜

  但Sun的“决绝”却让IBM闷闷不乐。其实早在2004年,IBM就以极高的姿态对当时还站在开源对立面上的Sun发出了一封著名的公开信,要求其开放Java,并像许多公司一样拥抱开源。这封信使当时的Sun陷入了孤立和被动,但麦克利尼仍然以强硬的姿态给予回应,公开表达了对这封信的反感和对开放的排斥。有趣的是,在两年之后,Sun的态度发生了180度的逆转,但此时外界对IBM的开源策略却开始捉摸不透。

  就在Sun宣布Java在GPL下开源的同一天,IBM也公开发表声明,希望Sun能重新考虑在Apache协议下开放Java,而非选择“另外一个协议”。因为在此前,Java已拥有基于Apache社区的两个开源项目,IBM很积极地参与其中,并投入了大量心力。Sun在更为开放的GPL协议下开放,显然出乎IBM的意料。所以当Sun宣布开源后,英特尔、Red Hat等多家公司都发出了溢美之词,IBM却除了一份声明外再也不声不响。“在IBM温和的埋怨之下,其实是痛苦的尖叫,Sun已聪明地触及了它的软肋。”一位业内人士如此分析道。

  实际上,对于包括Sun、IBM在内的众多大公司而言,开源就像是一个棱镜,每个公司都在寻找其透过开源获取收益的那一面。

  而十一年来,Java已经为Sun带来了巨大的声誉,BEA等多家软件公司的产品都是基于Java平台之上,不过Java却没有为Sun带来直接的现金入账。相反,Sun每年在Java维护和开发上的开支巨大。在微软的.Net及其它开源类的软件开发平台日益赶超的今天,开放Java可以挽救其日益下降的声势,并吸引更多的开源开发者对Java现有的较为臃肿的构架进行改进。

  从Sun公司的整体战略来看,彻底放开Java的手也是反攻的重要一环。在互联网刚兴起的时代,Sun曾经依靠硬件获取了巨大了利润,这与其比竞争对手较早地拥抱开源标准不无关联。现在,在从硬件向软件服务方向转型的过程中,Sun仍旧试图通过开源作为一个切入口。“对Solaris、Java、OpenOffice等软件的开源,将为Sun带来更多的发展机会。”非盈利性公司OSDL(开源发展实验室)的CEO Stuart Cohen认为,在此路上,我们将看到一个全新的Sun的到来。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