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基础软件评说微软.NET库“开放源码”

评说微软.NET库“开放源码”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微软宣布把.NET基本库“开放源码”,凡同意“微软参考使用许可证”(“Microsoft Reference License”)者,均可下载.NET库的源代码。这是不是微软走向“Open Source”(“开源”)的第一步?我认为,不可以这么说。

作者:袁萌 来源:IT专家网 2008年5月26日

关键字: 源码 开放 微软 net Windows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10月3日,微软宣布把.NET基本库“开放源码”,凡同意“微软参考使用许可证”(“Microsoft Reference License”)者,均可下载.NET库的源代码。这是不是微软走向“Open Source”(“开源”)的第一步?我认为,不可以这么说。

  1998年初,有人把“自由软件”的基本这哲学理念抽去,留下一个源代码“空壳”,称之为“Open Source”。在当时情况下,国内洪峰率先将其译为“开源”,后来在我们国内,“开源”这个术语就流行起来了。于是,有人甚至把“开源”进一步说成是“开放源代码”,最后,有人把软件程序的“源代码开放”就当成了“开源”的代名词了。实际上,一个软件程序能不能说成“开源”,这要看它是否遵守某些“使用条款”,不是谁把“程序源代码”对外一开放,就可以自称是“开源”了。

  微软.NET库“开放源代码”是一件好事,可以“知识共享”嘛!但是,在实际上,这与我们所说的“开源”是两回事情。微软“参考使用许可证”说得很明白,“只许看,不许摸”(不许自由修改、不许自由传播、不许这、不许那,等等),名曰“保护知识产权”。微软在“知识产权保护”的大旗下,搞“伪开源”,是“鱼目混珠”,把人们的思想搞乱了。毫无疑问,这是对1998年那次“自由软件演变”的一种惩罚。

  两个月之前,微软把自己的两个“使用许可证”提交OSI(“国际开源促进会”)批准,结果给“打回去了”(意思是OSI要微软再改一改),根据“国际开源促进会”主席Michael Tiemann的意见,看来微软提交的“使用许可证”很难得以“通过”。

  国际知名开源人士兼IT评论家,Steven J. Vaughan-Nichols为此发表署名文章,称“微软的开源”是Mono开源计划的一个“陷阱”(Trap),建议Mono开发者别管微软的.NET库的开源宣传,以免受到“精神感染”,将来自己“说不清楚”。实际上,微软“开源”,NET库就是想把Mono计划的部分开发者“吸引”过来,“为我所用”。由此可见,微软的“开源”只是一种“商业伎俩”(幌子),打着“开源”反“开源”,中国人早就领教过了。

  (注:Mono计划受Novell支持,由著名的开源开发者Miguel de Icaza领导,Mono使得人们可在Linux平台上开发和运行微软的.NET应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