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Linux x86上安装Oracle数据库10g(21)

ZDNet软件频道 时间:2008-09-22 作者:John Smiley | Oracle 我要评论()
本文关键词:数据库 Oracle 10g X86 Linux Oracle
这是在 Linux 上安装 Oracle 10g 软件主要组件指南系列的第一部分。这些文章详细介绍了 Linux 的所有三个已认证的英语发行套件(未介绍 Asianux),并假设使用廉价的 Intel x86 硬件。
 

自动存储管理 (ASM)

我把最重要的内容留在了最后。ASM 是 Oracle 数据库 10g 中一个非常出色的新特性,它以平台无关的方式提供了文件系统、逻辑卷管理器以及软件 RAID 等服务。ASM 可以条带化和镜像磁盘,从而实现了在数据库被加载的情况下添加或移除磁盘以及自动平衡 I/O 以删除“热点”。它还支持直接和异步的 I/O 并使用 Oracle9i 中引入的 Oracle 数据管理器 API(简化的 I/O 系统调用接口)。

ASM 不是一个通用的文件系统,并只能用于 Oracle 数据文件、重做日志以及控制文件。ASM 中的文件既可以由数据库自动创建和命名(通过使用 Oracle 管理文件特性),也可以由 DBA 手动创建和命名。由于操作系统无法访问 ASM 中存储的文件,因此对使用 ASM 文件的数据库执行备份和恢复操作的唯一途径就是通过恢复管理器 (RMAN)。

ASM 作为单独的 Oracle 实例实施,只有它在运行时其他数据库才能访问它。在 Linux 上,只有运行 OCSSD 服务(由 Oracle 通用安装程序默认安装)才能使用 ASM。ASM 需要的内存不多:对大多数系统,只需 64 MB。

安装 ASM

Linux 平台上,ASM 可以使用原始设备,或通过 ASMLib 接口管理的设备。出于易于使用和性能方面的原因,Oracle 建议在原始设备上使用 ASMLib。ASMLib 现在可以从 OTN 免费下载。本部分逐步讲解使用 ASMLib 配置一个简单 ASM 实例和构建一个使用 ASM 进行磁盘存储的数据库的全过程。

确定所需的 ASMLib 版本

ASMLib 以三个 Linux 程序包组成的程序包集提供:

Oracleasmlib - ASM 库

Oracleasm-support - 用于管理 ASMLib 的实用程序

Oracleasm - ASM 库的内核模块

每个 Linux 发行套件都有其自己的 ASMLib 程序包集。在每个发行套件中,每个内核版本都有一个相应的 Oracleasm 程序包。以下部分介绍如何确定所需的程序包集。

首先,以 root 用户身份登录并运行以下命令来确定所使用的内核:

uname -rm

例如:

# uname -rm

2.4.9-e.27smp i686

该示例表明,这是一个使用 Intel i686 CPU 的 SMP(多处理器)系统的 2.4.9 内核。

使用此信息在 OTN 上查找相应的 ASMLib 程序包:

将 Web 浏览器指向 http://www.Oracle.com/global/cn/technology/tech/Linux/asmlib

选择适用于您的 Linux 版本的链接。

下载适用于您的 Linux 版本的 Oracleasmlib 和 Oracleasm-support 程序包

下载与您的内核相对应的 Oracleasm 程序包。对于以上示例,下载 Oracleasm-2.4.9-e-smp-1.0.0-1.i686.rpm 程序包。

接下来,通过以 root 用户身份执行以下命令来安装程序包:

rpm -Uvh Oracleasm-kernel_version-asmlib_version.cpu_type.rpm 
Oracleasmlib-asmlib_version.cpu_type.rpm 
Oracleasm-support-asmlib_version.cpu_type.rpm

数据库

Oracle 10g

X86

Linux

Oracle


百度大联盟认证黄金会员Copyright© 1997- CNET Networks 版权所有。 ZDNet 是CNET Networks公司注册服务商标。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10391号 京ICP备09041801号-159
京公网安备:1101082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