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 CEO爆并购MySQL细节

ZDNet软件频道 时间:2009-11-11 作者: | LUPA开源社区 我要评论()
本文关键词:sun Mysql
Sun收购MySQL之后,关于收购的内幕引起了媒体的广泛猜测, Sun、MySQL以及Oracle的流言四起。1月25日,Sun公司CEO Jonathan Schwartz在自己的一篇博文中回应了这些话题。

sun收购Mysql之后,关于收购的内幕引起了媒体的广泛猜测, sunMysql以及Oracle的流言四起。1月25日,sun公司CEO Jonathan Schwartz在自己的一篇博文中回应了这些话题。以下为原文:

  花十亿美元就是为了买一家提供免费产品的公司吗?

  Facebook 公司也提供免费产品。他们通过广告获利,而我们可以通过服务、支持和基础架构赚钱。Mysql 的业务应用非常广泛,增长速度十分迅速。投资新事物比购买旧事物更有价值,这就是后者往往会打折的原因。

  收购事件对 PostgreSQL 有何影响?

  该产品的销量继续增加。在正式宣布收购的前一天、签署协议前的一小时内,我都跟 Josh Berkus 保持电话联系,他是 sun 内部处理 Postgres 事宜的负责人。我想明确地告诉大家:这次交易将加大我们对开源和开源数据库的投资力度。强化我们对 Postgres以及整个数据库行业发展的参与程度。我们的 Apache Derby 和 JavaDB 业务将得到同等重视。

  Josh在他的博客上进行了精辟的阐述,sun 希望成为数据中心供应商的领头羊,而不仅仅是主要的 Mysql 数据中心供应商。非常正确。

  你们的下一个收购目标是哪家公司?

  目前还没有答案,我们会在收购之后告诉大家。

  言归正传,对于 sun 收购 Mysql 证明了开源业务模式价值的说法,我非常赞同。我希望此举能够促使风险团体投入更多资金用于真正的开源创新内容。绝对物有所值,问问 Mysql 的投资者们就知道了。

  你们和 Oracle 的关系有何变化?

  Oracle 是一家非常重要的Solaris ISV ,我们双方的共同客户遍布全球,他们需要依靠由 sun 和 Oracle 提供的各种关键任务环境适用型服务和支持来运行世界各地的银行、零售企业、电信企业及政府机构等等。我们不会因为此次交易而改变我们所做的承诺,这一点毋庸置疑。正如我们仍将一如既往地为DB2 或Microsoft 的 SQL Server(顺便提一句,该产品在我们系统上的运行效果很不错)提供全心全意地支持。客户需要更多选择,我们则是负责提供选择。

  记住,我们的服务机构关注的是客户,而不是产品,这一点很重要。

  这次整合会像收购StorageTek那样复杂吗?

  StorageTek 公司旗下雇有7000 名职员,公司在35年中形成了错综复杂的供应链、物流程序、不动产、工厂和冗余系统(像所有的大公司一样),以及不同的工程模式和流程。因此,我们对这家公司的整合是缓慢而复杂的。

  但Mysql 的情况不同,他们没有办公室(员工在家工作),没有供应链,没有工厂或不动产,只有400名职员,他们的工程模式和业务流程跟我们的一模一样。

  所以,新的整合没有那么复杂繁琐,操作将十分简单明了。

  完成交易后,Marten Mickos 将继续领导Mysql,他将负责对我们的软件部门进行汇报,并加入我们的执行管理团队层(sun 的最高管理层级)。

  从战略角度出发,我们能够实现全方位的技术协同效应,涵盖了在ZFS和Lustre上运行的Mysql,到与Glassfish、openSolaris、NetBeans及我们的Grid Engine 优化集成的方方面面。

  你们会不会改变他们的平台优先级?

  当然不会。

  为什么?

  因为LAMP中的L代表的是Linux,而不是Looney(疯子)。客户可以优先选择Mysql平台,而并非sun 平台。对于 Glassfish,其首选下载平台仍是Windows ,开发者们可以自行定夺。

  你们会不会更改 Mysql 的许可选择 (GPL)?

  不会。大家可以看到,对于 Java 和 Glassfish(以及 NetBeans 和 OpenOffice),我们都极力支持 GPL。

  交易中是否存在成本协同效应?

  没有。

  交易中是否存在收入协同效应?

  处处皆是。

  收入协同效应体现在何处?

  更有趣的提法是这个,"何处没有协同效应?"无论是在哪里部署Mysql,无论用户会否为软件支持付费,客户都将购买服务器、存储设备和网络连接基础架构。随着时间的推移,客户最终将购买高价值开源平台上的支持服务,而我们的产品几乎涵盖了所有这些产品类别。

  另外,对于 Mysql 而言,其自身技术特性非常适合在线/网络领域中的广泛应用,因此,技术特性并非阻碍他们实现增长的唯一及最大的绊脚石。最大的妨碍因素其实源于某些传统企业想要借世界500 强企业("出现在 Gartner 的魔力象限中的某些企业")之力获取企业级支持。庆幸的是,我们可以在Mysql 的全球服务团队中新增一些优秀的专业服务人员,从而扩充这支出色的队伍,并为世界最大的企业提供全球关键任务支持。

  你们为 Mysql 制定的下一步发展路线是什么?

  这个问题得问Mysql,无论是在收购之前(我们仍是两家独立的公司),还是在收购之后。我们收购的目的不是要告诉他们去做什么,而是倾听他们要做什么。倾听他们的领导者、社区以及客户的想法。

  在过去这些天里,我与10来位客户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大家异口同声地表示:"祝贺你,这对于我们双方都是个绝对美妙的好消息!"

  我完全同意。


百度大联盟认证黄金会员Copyright© 1997- CNET Networks 版权所有。 ZDNet 是CNET Networks公司注册服务商标。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10391号 京ICP备09041801号-159
京公网安备:1101082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