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布斯:Sun购MySQL意在企业数据库市场

ZDNet软件频道 时间:2009-11-11 作者:腾讯科技 | 腾讯科技 我要评论(2)
本文关键词:Mysql 企业数据库 数据库 福布斯 sun
Sun公司收购开放源代码数据库软件公司MySQL,此举表明Sun意图大力进入企业数据库软件领域,并向IBM、德国企业软件开发商SAP、以及Sun的前数据库合作伙伴甲骨文等三家企业发起市场挑战。
    美国知名软件开发商sun公司宣布,将以10亿美元收购开放源代码(以下简称“开源”)数据库软件公司Mysql,此举表明sun意图大力进入企业数据库软件领域,并向IBM、德国企业软件开发商SAP、以及sun的前数据库合作伙伴甲骨文等三家企业发起市场挑战。

  sun表示,将向Mysql支付约8亿美元现金,同时向后者提供约2亿美元的股票期权,收购定于今年上半年期间完成,届时Mysql现任首席执行官马顿·米科斯(Marten Mickos)将进入sun高管层。sun首席执行官乔纳森·施瓦兹(Jonathan Schwartz)称,这是“公司发展史上最重要的一次收购”。业界人士称,sun收购Mysql之举表明,sun将成为提供开源软件的主流美国科技企业之一,同时将在企业数据库市场与IBM、SAP和甲骨文互抢市场。

  轻装上阵

  市场研究公司Forrester Research公布的数据显示,IBM、SAP和甲骨文三家公司共占据了企业数据库软件市场86%的份额。与这三家公司相比,Mysql却选择了更为简单和更有价格吸引力的解决方案。正因为如此,Mysql数据库软件对中小型企业用户更有吸引力。Forrester分析师诺伊尔·尤汉纳(Noel Yuhanna)说:“与IBM、SAP和甲骨文所不同,Mysql并不推出功能大而全的数据库软件,而是开发能适合中小型企业实际需求的‘小而精’产品,这也是开源数据库软件受到中小型企业用户欢迎的原因之一,功能越简化,就意味着越容易使用和便于管理。”

  其他分析师则指出,Mysql“轻量级”数据库软件正好迎合了sun成为“效用计算”(utility computing)主要提供商的发展策略。简而言之,效用计算就是企业用户的软件应用、办公处理和数据存储都可通过互联网途径来实现,而不必再依赖企业本身所组建的数据中心。Mysql首席执行官米科斯对此表示:“目前市场上的其他数据库软件都偏重于离线和后台(back-office)应用,但随着企业用户逐渐向基于Web的架构转变,我们的相应产品需求量也在日渐增长,而且这一趋势正愈发明显。”

  开源模式

  Mysql的盈利模式是:免费向用户提供其数据库软件,而仅收取相关技术支持和服务费用。如此看来,sun开出的10亿美元出价似乎有点过高。但尤汉纳却认为,尽管99%的Mysql数据库软件用户都是免费使用,但仍有约1%的用户愿意向Mysql交纳技术支持和服务费用,而这1%的用户中就包括Google、雅虎、诺基亚及阿尔卡特-朗讯等知名企业。凭借sun多年在软件市场“闯下”的名头,Mysql归于sun门下后,则势必会引来更多愿意支付服务费用的用户,尤其是会对更多大型企业具有吸引力。

  知名市场研究公司Gartner分析师唐纳德·费恩伯格(Donald Feinberg)表示:“通过收购Mysqlsun摇身一变成为了主流开源软件开发商之一,这势必对其他传统软件发型巨头的传统定价格局带来重大影响。”米科斯此前称,Mysql更倾向于上市,而不是被大型企业收购。但Mysql最终仍被sun“拿下”也表明,开源私营企业的上市道路并不是那么好走。作为上市公司的开源企业典范,红帽(Red Hat)去年收购了开源中间件软件提供商JBoss,交易额为3.5亿美元。2004年,Novell以2.1亿美元收购了SUSE Linux。

  有备而来
  
  从sun方面看,收购Mysql后,将使其在服务器软件之外还提供数据库软件,而这一领域一直是由甲骨文等厂商占据市场主导地位。换句话说, sun收购Mysql的目的之一就是:抢走甲骨文在该业务领域内的一些市场份额。而此前sun与甲骨文在数据库领域曾是合作伙伴,收购Mysql后,势必使sun与甲骨文之间的关系日渐疏远。对甲骨文来说,sun收购Mysql也早在该公司意料之中。早在2005年,当时sun联合创始人斯科特·麦克尼利 (Scott McNealy )曾首次暗示,今后可能进入数据库市场。自那时以来,sun曾向另一种开源数据库方案PostgreSQL进行了小额投资,同时聘请了开发人员对这种非盈利数据库产品加以开发,然后向用户提供技术支持。

  市场研究公司451 Group开源业务分析师拉文·扎查里(Raven Zachary)认为,sun收购Mysql交易还表明,sun不但计划进入开源应用软件领域,而且还有可能进一步杀入Linux市场,从而进入红帽等公司的“领地”,“在企业软件领域,sun正包含了越来越多的开源软件提供商意味,通过收购Mysqlsun的开源开发动向值得业界关注。”

Mysql

企业数据库

数据库

福布斯

sun

用户评论
- 发表评论 -
匿名
注册用户

百度大联盟认证黄金会员Copyright© 1997- CNET Networks 版权所有。 ZDNet 是CNET Networks公司注册服务商标。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10391号 京ICP备09041801号-159
京公网安备:1101082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