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应用软件福布斯:高工资将导致印度IT外包走向衰退

福布斯:高工资将导致印度IT外包走向衰退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福布斯》网站发表分析文章称,得益于外包业务迅猛发展,印度经济一直保持着较高的增长速度。印度IT和支持服务行业的总产值已经达到300亿美元,但整体而言,这一行业的增长速度正在减缓,而且肯定会失去竞争优势。

作者:孟帆 来源:新浪科技 2008年3月3日

关键字: IT 外包 印度 福布斯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19页)

  导语:《福布斯》网站今天发表分析文章称,得益于外包业务迅猛发展,印度经济一直保持着较高的增长速度。但是,随着劳动力成本不断提升,印度外包业务可能会走向衰亡。

  成本优势下滑

  根据印度IT行业组织Nasscom公布的数据,印度IT和支持服务2008年将提供400万个就业机会,在国内生产总值中所占比例达7%,在外汇流入中所占比例达33%。在任何人的脑海中,都不会认为这样一个行业会走向衰退。但现实情况是,印度的工资水平正在不断提高。印度外包业务的成本优势已经由过去的至少1比6变为今天的最多1比3,形势十分严峻。未来10年里,那些低增值和容易被自动化替代的外包工作将逐步在印度消失。

  一些人可能对此有不同看法,他们认为印度正在提高整个价值链。在某些时候,这种情况的确在发生。当印度软件工程师成功解决了老软件代码中存在的“千年虫”问题之后,印度软件行业吸引了全球的关注,并迅速发展壮大,并带动了IT服务行业的全面发展。但是,尽管在某些方面有过辉煌,印度整体而言仍然是全世界的后端办公室。印度科技行业是一个服务行业,印度人不负责思考,而只负责执行客户的想法。

  基于这一原因,印度并没有学会创造自己的科技产品。除了少许例外,绝大多数在印度寻找机会的风险投资者都无功而返。由于难以找到合适的交易,很多以科技为主的风险投资者只能将资金转向零售、房地产、酒店和其它非科技领域。印度IT和支持服务行业的总产值已经达到300亿美元,但整体而言,这一行业的增长速度正在减缓,而且肯定会失去竞争优势。

  在印度IT和支持服务行业所雇佣的400万名从业人员中,绝大多数人都已经实现了自己原来设定的人生目标。他们已经拥有了自己父辈用一辈子去追求的东西,例如一部手机、一块手表、一台电视机、一辆汽车、以及一套房子。他们对自己的生活非常满意,因此不愿意去承担风险。他们也将这种想法“外包”给了客户。

  如果印度外包业务的成本优势由1比3变为1比1.5,那么再使用印度劳动力也就失去了意义。为何不将工作转移至美国奥克拉荷马或英国哥伦比亚呢?对于很多欧洲人来说,东欧已经比印度更具吸引力。可以说,印度仅仅依靠劳动力成本优势就包打天下的局面已经一去不复返。

  SaaS构成威胁

  美国最大的雇主服务提供商ADP在全球拥有4.5万名员工,但只有约2500人在印度。ADP在德克萨斯州El Paso拥有约1000名员工,目前正计划向乔治亚州Augusta扩展业务,并在密西西比州Jackson开设一家办事机构。ADP还希望在加拿大Halifax有所发展,但由于地理位置方面的原因,该公司并没有将业务外包到印度的打算。在近期召开的电话会议上,ADP首席执行官将公司的这一战略成为“精明外包”和“就近外包”。

  对于印度外包服务行业而言,“软件即服务”(SaaS)趋势的兴起也是一个不利的因素。以硅谷创业公司InsideView为例,这家公司主要帮助客户生成销售引导,以及使用技术工具为客户寻找大的销售机会。2007年11月,InsideView收购了一家名为TrueAdvantage的公司。TrueAdvantage的业务与InsideView类似,不同之处在于,该公司在印度拥有一支150人的团队,所有工作都手工完成。交易完成之后,InsideView将TrueAdvantage所有2500家客户都转移至其SaaS解决方案,而后者的150名印度员工则被裁员。

  面对这一趋势,Infosys和Wipro等印度软件巨头必须改变原有战略,由单一的专业代工和处理向技术驱动转型。当然,它们也可以打造或收购SaaS业务。但到目前为止,这种情况还没有发生。例如,Infosys每年仍在印度招聘数千名新员工,主要从事一些低技术含量的工作。对于印度IT和支持服务行业未来的发展前景,Nasscom非常乐观,预计这一行业未来几年可以保持25%的年均增长速度。原因很简单,这只“金鹅”仍在下着硕大、温暖的金蛋,足以养活400万人和他们的家庭。

  最新数据显示,印度的工资水平一直加速增长。2007年,印度平均工资水平增长了15.1%,增幅高于2006年的14.4%。2008年,印度平均工资水平的增幅将达到15.2%,连续五年的增幅超过10%。再考虑到印度卢比对美元大幅升值的因素,印度劳动力成本的优势将会越来越小。那么,印度IT外包行业走向衰退还会远吗?假设印度工资水平每年增长15%,2007年的成本优势为1比3,那么这一优势将于2015年后消失。到那个时候,将会发生什么?(孟帆)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