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基础软件Linux为何要远离硬盘?

Linux为何要远离硬盘?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在本文中,Linux是指草根版的Linux,也就是说,Linux是正宗的GNU/Linux。现在的问题是,在中国,为什么GNU/Linux要远离硬盘?这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来源:袁萌的博客【原创】 2009年12月7日

关键字: Linux 硬盘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文中,Linux是指草根版的Linux,也就是说,Linux是正宗的GNU/Linux。现在的问题是,在中国,为什么GNU/Linux要远离硬盘?这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大家知道,孤立的一块硬盘本身并不可怕,但是,硬盘作为计算机的一个核心部件,情况就不同了。一块硬盘被牢牢地绑定在某一台计算机上,使其成为计算机的不可或缺的一个组成部分,麻烦就来了。

  商业软件产品必须安装在特定的计算机硬盘之中,以便取得本地户口(激活认定)。一般而言,一套商业软件产品只允许安装在一台计算机上。这是常规,无需多说。Linux是自由软件,允许自由地使用和传播,因而,最理想的载体就是Live闪存盘。Linux以四海为家,如同游牧民族,而不必被安装在某台固定的计算机之上,以便取得本地户口。站在Linux的视角看问题,硬盘根本就是一个牢笼,不可入内,硬盘完全没有存在的必要。

  事实上,谷歌的Chrome计算机就没有硬盘。Chrome计算机只有一块小小的固件(Firmware),里面安装必要的系统软件。站在Chrome计算机立场上看问题,传统硬盘也是没有必要的。由此可见,Linux,作为IT世界的游牧民族,最理想的载体(Linux的大篷车)就是Live闪存盘(类似移动固态硬盘)。闪存盘发展较晚,这是Linux发展的历史悲剧。

  众所周知,Linux的第一要义是“freely re-distribute”(自由地再分发)。由此可见,Linux无须本地户口,以便激活认证后才能合法运行。但是,有人不这么看问题。他们认为,Linux也应有产地户口,一套一套地安装在硬盘上才算数,以便与Windows比产值。依照这种思路,Linux被冠以“国产”头衔,硬是要在硬盘上与Windows叫板,看谁的装机量多,甚至要跟Windows比产值。这种见解,实质上是把Linux的“经”念歪了。严格讲来,只有商业软件才能够谈得上市场占有率,对于Linux而言,谈论其市场占有率是没有多少实际意义的。一套Linux允许安装在许多台计算机上,而且可以与商业软件并存,谈何市场占有率?。

  近年以来,在国际上,Linux的Live发行模式发展很快,势头很猛。在不久的将来,Live发行模式也会是一种发展潮流。这是客观事实,不容争辩。有人说,U盘容量小,成本高,不便使用。这是老眼光看问题。从发展的前景来看,这些都不是问题。从法理上讲,一旦用户拥有了计算机系统的硬件,同时又拥有某款商业软件的使用许可权,此时,如果该用户拔掉硬盘线(不拔也行),完全有权在该计算机上运行其他的操作系统,比如:Linux操作系统。那么,在这种情况下,这位用户应该算是Windows用户,还是Linux用户呢?这就不容易说清楚了。总之,根据中国的具体国情,Linux远离硬盘是明智之举。

  说明:国家队Linux不是GNU/Linux(自由软件),这一点谁也不会出面否认。因而,国家队Linux不宜走Live发展路线,必须与微软去拼命,去抢硬盘。在我国,草根队Linux,没人喂养,气力不足,只能走Live道路(远离硬盘),以求生存下去。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