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应用软件WM7边缘化趋势明显 微软手机OS硬伤难愈合

WM7边缘化趋势明显 微软手机OS硬伤难愈合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在今年年初,微软公司首席执行官史蒂夫-鲍尔默在全球移动通信大展上发布了公司最新一代手机操作系统——Windows Phone 7。甚至在微软内部也出现了不同的声音:与其继续维持这个收益低却投入高的产品,不如完全放弃Windows Mobile。

作者:王小凡 来源:IT商业新闻网 2010年7月21日

关键字: Windows Mobile 网络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微软Windows Phone 7手机操作系统

  在今年年初,微软公司首席执行官史蒂夫-鲍尔默在全球移动通信大展上发布了公司最新一代手机操作系统——Windows Phone 7。这一被重新命名的手机操作系统,是为了让用户更容易分辨Windows Mobile 6.1、6.5和明年将推出的7.0系统,同时也配合刚刚推出的新版Windows 7 PC操作系统。鲍尔默放言微软要带来一个全新移动体验的解决方案,而在高手林立的手机系统市场,一直不温不火的微软能否靠Windows Phone 7杀出重围,还需等待市场的严峻考验。

  微软的手机操作系统未能像PC操作系统那样一家独大。微软曾公开表示过,他们在智能手机领域错过了一个时代。在这个时代里,苹果iPhone和Google的Android都得到了快速的发展,微软已经意识到情况的严重性并苦苦追赶。

  微软手机操作系统市占率降低 边缘化趋势明显

  移动互联市场的快速升温,加剧了各大厂商之间的竞争。Symbian的稳扎稳打、Apple的异军突起都给微软带来了严重的冲击,在手机市场Windows Mobile脱离主流。

  微软不得不承认Windows Mobile的市占率正在快速下降,而微软与手机厂商的关系也不断恶化。在00年到05年微软就算不是智慧型手机老大也是第二位,但随着Nokia、 iPhone、Blackberry与Android的崛起,Windows Mobile地位也就一落千丈,不但已被挤出由前三名组成的第一阵营,成长动力也沦落至依赖中小手机品牌甚至山寨厂商的销售量。过去2年中智慧型手机整体市场高速成长,微软在这个市场的占有率却逐渐下降。

  2007年Windows Mobile系统机种全球出货量为1470万台,在所有系统中只仅次于Symbian。但去年微软第二名的位置即被Blackberry超越,Apple 则紧追在后。随着iPhone在中国市场正式上市,预估Apple手机作业系统有望于2010年超越Windows Mobile。倘若Android能继续维持高速成长速度,微软的排名恐怕还要滑落。

  Windows Phone 7硬伤繁多 推应用软件是关键

  Windows Phone 7给用户提供了一个简洁的外观,但这仅仅是不够的。Windows Phone 7若想赶超对手,微软需要解决其身上的硬伤。

  Windows Mobile继承了微软PC作业系统的优势,当然也逃不出Windows系统的固有缺陷:系统速度慢,出于Windows系统的架构导致系统越用越慢,所以在长时间用后必须重启才能提升系统运作速度,这点在低运算速度(低于200 MHz)的机种上更为明显。解决前述问题的唯一办法就是提高运算速度,但这又衍生出另一个问题:提高运算速度导致了手机耗能加大、结果就是缩短了待机时间,这个现象与采用Symbian系统的机型对比非常明显。

  在微软最近的WP7发布会上可以看到这款新系统在工程机上出现了一些界面接口的报错问题,虽然微软的新款手机平台可以提供一个华丽的整合用户界面,但是会让用户感到非常陌生,导致用户体验受挫,这也和Vista系统很相似,曾经有许多用户因不适应新的操作习惯而退回Windows XP。

  微软内部人员Yochay Kiriaty 周二表示,Windows Phone 7不支持多任务。Kiriaty说道,“Windows Phone前台只能运行一个程序,且第三方应用程序不可运行于后台。”,“因此,当用户想要打开另一个程序时,必须关闭当前的程序。”

  这将会导致消费者的购买欲望降低,从而放弃WP7平台而选择其他智能手机系统。而苹果的iPhone 4以及升级至iOS4的旧版本iPhone均支持多任务,可一次运行多个程序并快速切换。

  从另一个角度讲,iPhone之所以成功,其应用软件功不可没。目前苹果公司拥有约23万个iPhone应用,Android电子市场的应用也将突破十万,而Windows Phone 7的应用则是从零开始,因为旧版本Windows Mobile系统的程序不能在新系统中安装使用,WP7的应用必须全部重新开发。

  有消息称,微软将投入大量资源支持Windows Phone 7应用程序开发,但是从短期来讲要想赢得消费者的青睐,并不是一件容易事。全新构建的Windows Phone 7系统,在今年年底上市之前,必须储备好足够多的游戏、音乐、导航等首批应用程序提供给用户使用。

  外界对Windows Phone 7也并不看好。PC World撰文称,Windows Phone 7将成为微软的下一个“Vista”。

  微软手机操作系统过高的维护和研发成本,与相比较低的利润形成了反差。微软始终不愿投入显着资源替Windows Mobile进行升级,Windows Mobile的功能难以与iPhone、黑莓、Android和Palm等对手竞争也就不足为奇了。甚至在微软内部也出现了不同的声音:与其继续维持这个收益低却投入高的产品,不如完全放弃Windows Mobile。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