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产业观察中国行业软件势力大扩张

中国行业软件势力大扩张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在操作系统、数据库和中间件领域,美国软件巨头的领先地位目前还还无法撼动,欧洲和日本也没有形成强大的基础软件厂商。不过在应用软件领域,中国企业的空间非常大,尤其在行业软件市场,做大做强并不是遥远的梦。

作者:蒋湘辉 来源:ZDNet 软件频道【原创】 2011年2月3日

关键字: 软件 微软 行业软件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文/蒋湘辉

从ZDNet编制的2011年中国软件企业市值TOP25榜单来看,大多数厂商的主营业务都定位于行业软件和服务解决方案。中国行业软件厂商的影响力已经越来越大。

在电力行业,国电南瑞在电网调度自动化市场占有率有40%-50%,电动汽车充电站试点市场占有率也在80%以上。该公司2010年市值涨幅在150%以上,已经位居中国软件企业市值排行榜的第一位。

在电信行业,为中国移动开发飞信系统的神州泰岳和国内最大的支撑系统厂商亚信联创也都排在中国软件企业市值榜的前10位。

在金融行业,恒生电子证券核心交易软件40%的市场份额,该公司的股指期货模块2010年也已成功部署在多家基金公司。而同化顺则同时与中国三大运营商手机金融合作。

在钢铁行业,宝信软件在依托宝钢的基础上,也逐渐和其他大型钢铁公司展开合作,宝钢的龙头地位以及在兼并其他钢铁公司的优势使得宝信软件在钢铁行业仍能实现稳定增长。公司已经在石化、煤化工等其他采掘业的信息化方面不断获得突破。

在汽车行业,启明信息则依托一汽集团,公司研发的汽车业管理软件已涵盖整个汽车产业链,公司预计到2013年,汽车管理软件业务收入规模将达到6亿元。此外公司还把未来业绩增长点放在汽车电子业务。公司规划2015年实现100亿元收入。

在酒店行业,石基信息的高端酒店管理信息系统已经连接了超过2000家酒店。2010年公司酒店信息系统客户也有望保持高端100家左右和中低端400-500家的增速,新建酒店带来的酒店系统订单有望带动公司收入增速保持20%以上。

在建筑行业,广联达公司目前拥有30万多客户,工程造价软件市场占有率超过50%居行业首位,有利于公司项目管理软件的推广。由于我国建筑行业信息化整体上仍处于较低水平,随着建筑业信息化的深入,广联达业绩提升还有很大空间。

具体分析而言,中国行业软件企业的机会也在情理之中:

第一,随着中国经济规模的快速扩大以及两化融合的深入,具体到某一行业的软件市场规模会加速成长。
第二,国外行业软件里的流程不一定适合中国的实际情况,比如无论是金融、电信还是电力、建筑等行业,国内外的政策、市场营销和监管差异都很明显。
第三,从国外软件和服务企业的发展历程看,行业软件企业也完全可以做大做强。比如曾是全球第二大IT服务商的EDS(已被惠普收购),以及2008北京奥运会的IT服务伙伴源讯都是从行业软件和服务开始做大做强。

 

2011年中国软件企业市值TOP25榜单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